注册

FIRST青年影展重推处女作 开幕影片定为《一个勺子》


来源:凤凰娱乐

据悉,在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临近之际,陈建斌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确定为影展的开幕影片,将于2015年7月21日在西宁星美影城放映。而此次也是《一个勺子》自金马奖归来后的首次公开放映。

《一个勺子》海报

凤凰娱乐讯据悉,在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临近之际,陈建斌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确定为影展的开幕影片,将于2015年7月21日在西宁星美影城放映。而此次也是《一个勺子》自金马奖归来后的首次公开放映。

倾注了最强烈表达欲望的处女作

《一个勺子》讲述的是西北农民拉条子帮助“勺子”寻找家人的故事,并在过程中完成了对社会现实和人性良知的审视,这中间有拉条子执拗的善良、有社会结构性的道德冲突,亦有对信仰的拷问。说到创作动力,导演陈建斌表示,拍电影源于自己一直以来的电影梦。“1999年我写了自己的第一个剧本,但没有拍成,直到发现胡学文的《奔跑的月光》,这里面包含了我多年来想表达的东西,所以就有了我第一部电影作品”。

另人欣喜的是,陈建斌用一种近乎虔诚的文本处理方法,配合影像语言有效而直接地阐释了原作者的社会观点,并融合了创作者自己的审视,业内口碑颇高。影片在第51届台湾金马奖惊艳四座,获得五项提名,并最终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新导演奖。但载誉归来后,影片却因意外原因推迟了原定的公映日期。

“但这丝毫不影响《一个勺子》是一部有诚意的电影处女作,影片表现形式和结构上的素朴,反而凸显电影本身的态度,是一部没有任何野心,忠于表达欲望的作者电影。”FIRST青年电影展组委会表示,正如陈建斌导演在出席今年FIRST影展新闻发布会所说“处女作往往是倾注了新导演们最强烈的表达欲望的”。“FIRST作为推广青年导演处女作的平台,正是要维护这种精神不褪色,这是我们存在的意义。正因如此,组委会在众多候选的影片中选定《一个勺子》作为开幕影片”。

《一个勺子》剧照

一次颠覆性的表演

在《一个勺子》之前,陈建斌作为电影和电视演员已被大家熟知,不过,很多人最初从大银幕中认识陈建斌应该是从孟京辉导演的《像鸡毛一样飞》中的落魄诗人开始,陈建斌精湛的表演让观众在他身上看到了在一个精神贫困的世界中,时代理想主义的忧郁、挣扎和坚持。而在之后贾樟柯《二十四城记》,蔡尚君《人山人海》等影片中的表演也获得了一致好评。2014年,陈建斌更是凭借钮承泽执导的《军中乐园》获第51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片中,陈建斌饰演一位国民党老兵,关于其表演,不乏溢美之词。《军中乐园》导演钮承泽曾表示,陈建斌让他更加相信,艺术能够超越政治和意识形态的藩篱。

而在《一个勺子》中,除了作为导演的陈建斌,其颠覆性的表演也不容忽视。影片中陈建斌以西北农民的造型亮相,在角色的呈现上让观众完成一次历史回溯,有关90年代经济转型阶段乡村人的缩影;在个体人物塑造上,完成了一种集体的抗争和道德拷问。

戏剧化电影手法,凸显个人风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勺子》中,不管是构图的处理、人物动作的设置,还是摄影机的调度等,都带有明显的戏剧化处理痕迹,这与陈建斌导演本人多年的戏剧舞台经验不无关系。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陈建斌,几乎与当代颇负盛名的几个戏剧大导都有过合作,除了在学校期间与孟京辉的合作,他还与姜文一同出演魏晓平导演的《科诺克或医学的胜利》、林兆华导演的《三姐妹等待戈多》、孟京辉导演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赖声川导演的《千禧夜,我们一起说相声》等。

“作为导演处女作,在电影语言上和技术处理上,《一个勺子》还有些粗糙的质感,但是戏剧、表演等不同的专业训练,有效构成了陈建斌自己的创作风格,给观众平添了与众不同的观感,我们也和其他观众一样,期待《一个勺子》的上映。”FIRST组委会表示。

在电影节期间,众多参赛青年导演将和观众一起抢先看到这部影片,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同样也是处女作导演,与陈建斌导演有相似的创作的经历,很多优秀的影片也因为资金、发行渠道和残酷的市场竞争等种种原因而无法走上大银幕。“期待在西宁看到一股凝聚的青年电影力量,助推更多优秀的青年电影作品走上舞台,让观众看到电影真实的模样和多样化的表达。”

据悉,随着开幕影片的确定,距离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主体活动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一场高原上的青年电影的狂欢,即将撒野来袭。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FIRST青年电影展 一个勺子 陈建斌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