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海媚曝家世显赫:出身满族镶白旗 若在清朝就是妃子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大菜)2015年7月,著名演员周海媚做客凤凰《非常道》,已出道三十年的她,与主持人何东大谈成长往事,北上经历及演艺之路。《非常道对话周海媚》将于7月17日(周五)推出,敬请期待。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大菜)2015年7月,著名演员周海媚做客凤凰《非常道》,已出道三十年的她[详细]

核心摘要:近日,著名演员周海媚二度做客凤凰《非常道》,与主持人何东畅聊北上经历与感情生活。今年是周海媚出道三十周年,1985年,周海媚通过参选香港小姐选美出道,后获无线电视台赏识。1994年,周海媚出

核心摘要:近日,著名演员周海媚二度做客凤凰《非常道》,与主持人何东畅聊北上经历与感情生活。今年是周海媚出道三十周年,1985年,周海媚通过参选香港小姐选美出道,1994年,周海媚出演了台视版《倚天屠龙记》,“周芷若”一角成为经典。虽然周海媚演绎过众多悲情角色,但现实生活中的她坦言骨子里有旗人的彪悍:“两岁时就拿着长扫把敲人家门,边哭边骂,常把男生打流血。”2002年,周海媚因追随与小她7岁的建筑师男友定居北京,谈到北上生活,周海媚说:“我靠看电视听新闻学普通话,最喜欢看《雍正王朝》和《东北一家人》。”而对于自己不婚不育的选择,周海媚首曝真相:“我爱小孩,但天生血小板低,生子会大出血。

凤凰娱乐7月17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周海媚:朝花夕拾”,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东:你出生在香港,籍贯在广州,你的祖上还是旗人。

周海媚:祖先是满族人,在广州,做类似县令什么的,整个广东他管的,五品官。我记得我小时候回广东,有一个村就叫周家村,姓周的,所有各户都姓周,里面全都是满族人。然后,那个时候我大概是三四岁吧,我就听他们说话,没有一句听得懂,我觉得他们在说“外星语”。反正里面都是些有身份的人吧,我也不清楚,太小了。

何东:你有中文的名字,有英文的名字,粉丝还管你叫“海味”,你知道自己满族的名字吗?

周海媚:我听我奶奶说,我应该姓马尔塔塔。

何东:你原来的姓氏叫瓜尔佳氏,又是女真族最大的一支。瓜尔佳氏里的名人有抗日将军关向应、台湾的胡因梦、香港的周海媚,而且在清朝的时候很多后宫有名的嫔妃都出于这个姓氏。

周海媚:可能我在清朝,我就是妃子了(笑)

何东:你是正宗的旗人,你又出生在香港,粉丝叫你“海味”,请问你的口味到底是香港的,还是东北的,还是真喜欢吃海鲜?

周海媚:我真的不一样诶,我从小就喜欢吃包子,吃面食,吃饺子,没有特意培养。其实我已经混血了,我妈妈是广东人,我外公还有一丁点马来西亚人的血统。

何东:典型的北京涮羊肉,你一下就能接受吗?

周海媚:对,我特别爱吃。

何东:这是真正的旗人,原来北京是没有涮羊肉的。

周海媚:还有烤羊肉,我也爱吃,很多人觉得羊肉很膻,很味儿,我一点儿都不觉得,我觉得好吃。

何东:我想问海媚,从你父亲的平时,你还能看到他作为一个满族人生活规矩的保留吗?比如说比较讲礼貌,厚待别人。

周海媚:我爸家教挺严的,我从小就不能随便出去跟同学玩,如果自己任性地去玩,晚了回家会挨打,很严格的。然后,要求我们读书,成绩一定要十名以内,我记得我姐姐曾经因为考不到头三名,还离家出走,害怕。而且吃饭一定要先叫长辈,拿筷子夹菜永远不能这样,越过人家的手,或者是只能夹在自己面前的菜。然后还专门带我去吃西餐,很小就教我拿刀叉,比如说喝汤,那个汤匙是不能这样喝,一定要慢慢地从里往外,才能喝,喝的时候不能有声音。我爸爸写字特别漂亮,书法写得特别好,从小也教我写书法。

何东:你爸爸也喜欢(写书法)吧。

周海媚:喜欢,我爸写情书的,给我妈的,然后我偷看(笑)。

何东:你刚才讲的特别有意思,喝汤,包括姿势,北京拍的电视剧《红楼梦》,《红楼梦》里有很多年轻姑娘的角色,这个演员怎么选呢?不好选,就找了一个旗人来,老人,把那个手绢扔在院子里,让那些女孩捡,现在的女孩捡手绢,一弯腰,屁股沟子已经露出来,这个不能要。”正经的《红楼梦》旗人的故事,得先慢慢地蹲下去。

 

周海媚:对,蹲下,不能撅着屁股。我们家里也是这样的,很讲究这种仪态规矩,为什么我会选美,就是我爸觉得我太男孩子,性格太开朗了,所以就让我去学一学怎么当一个淑女。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周海媚曝家世显赫:出身满族镶白旗 若在清朝就是妃子

>>>实录2 周海媚:家人曾反对我定居北京 弟弟哭红眼

>>>实录3 周海媚:童年常欺负男生 曾把人打流血被找家长

>>>实录4 周海媚:从来不觉得自己美 很想演农村角色

>>>实录5 周海媚:我爱小孩 不生因血小板低会大出血

>>>实录6 周海媚:艺人之间无法相互比较 捧高踩低没用

>>>实录7 何东:周海媚身上有与生俱来的天真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刘宇晨]

标签:非常道 凤凰网 专访 周海媚 武媚娘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