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九届FIRST青年电影展开幕 陈建斌迟到写诗“自罚”


来源:凤凰娱乐

2015年7月21日,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在西宁星美影城5号厅正式开幕。曾获得金马奖五项提名的陈建斌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作为开幕影片与观众见面。

好电影 要有光

2015年7月21日,第九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在西宁星美影城5号厅正式开幕。西宁市政府副市长王彤,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靳生华,西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局长贾栋,西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米少军,以及FIRST青年电影展荣誉主席谢飞老师,FIRST影展创始人宋文,首席执行官李子为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曾获得金马奖五项提名的陈建斌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作为开幕影片与观众见面。

好电影,要有光

在FIRST影展首席执行官李子为熟悉的声音中,影展正式开幕。李子为在现场讲述了过去一年FIRST不懈努力的搭建国际平台、筹策影展的过程。出席嘉宾共同拼贴出了今年影展的主题“寻找下一个新鲜面孔”。今年青年电影推广大使黄渤演绎的第九届影展主宣片《要有光》很好地阐释了FIRST对青年电影的期待。就像李子为女士所说的,“最好的电影是这样的:时间以秒速飞驰而过,却时不时地急刹车,当观众跟随光,停靠在路边,对刚刚眼前所见,惊叹不已。”

据介绍,此次影展选择《一个勺子》作为开幕影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这种期待的一种映照。陈建斌导演在处女作中倾注了最强烈的自我表达欲望,以朴素却不失深意的电影语言和表现手法,锻造了一次惊艳的首作。期待青年导演们在其中找到共鸣,并找到爱电影的方式。“或许就如陈建斌导演所说的,永远将每一次创作当作第一次。”

开幕式现场

独立电影绽放光芒,青年影人任重道远

做了十余年导演梦的陈建斌初执导,便产出如此诚恳清朴,且风格强烈的作者电影,其中不难感受到导演及其团队对电影艺术的诚挚热爱。这位导演以及他代表的创作群体,不断挖掘世界的深度、用电影展示着当代最敏感的知觉,这些具备独立观察和思考能力的年轻电影人们,是电影事业鲜活的未来。FIRST影展荣誉主席谢飞导演表示这次来西宁要“带走一批”,希望在本届影展看到更多值得培养的青年影人。他还对此次影展的新增单元“西宁镜像”表示肯定,谢飞导演的《益西卓玛》将作为本单元的开幕影片在大通邦业影城进行放映。

“FIRST青年影展向来以推广充满独立、自由精神的优秀青年电影为己任,满盈作者表达欲望的处女作品更为尤甚,《一个勺子》这样充满现实意义和作者风格的惊艳首秀在历届FIRST影展频频出现,FIRST也将继续向观众推送这样的青年佳作。

电影被现实裹挟,在观众中找到出口

不可否认的是,创作本体总是被现实裹挟进更大的状况中,从金马奖荣誉归来的《一个勺子》却面临公映延期的问题。据了解,本来要赶往开幕式现场的《一个勺子》制片人宋宪强,因为某些原因,无法到达现场。“心中所想恐只是所想,现实还是一直在继续,电影的命运已不能自控,留下的只有等待。”。

影展组委会也表示,很多人看来,FIRST邀请《一个勺子》作为开幕影片,有些“勇敢”,但是对于好电影来说,这都不是问题。而没有来到现场的陈建斌导演更是“诗”意地向现场观众传达了自己的想法。在开幕式最后,大屏幕上打出了陈建斌导演临时所作自由诗,或许好电影跟观众总是隔着一层雾,但是并不能阻碍电影人去表达自己的情绪。影片公映虽然“迟到”,但在FIRST影展这次放映,已经通过影像语言,与观众形成共鸣。

据悉,自开幕式以后,持续7天的展映也将拉开大幕。7月21日至27日,观众在西宁FIRST青年影展还可以看到“主竞赛单元入围”、”全景北野武”、“西宁镜像”、“学院精神”、“欧陆象限”、 “惊人首作”等主题单元的一众影片。购票可以进入格瓦拉“西宁FIRST 青年电影展专题”页面,也可以通过格瓦拉网页端进入“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专题”页面购票。星美影城、横店影城、橙天嘉禾影城、奥斯卡影城现场也均有售票。

《准时迟到》

——陈建斌

离你那样远

隔着一层雾,

天突然亮了

晚了两个小时,

离你那样近

隔着万重山

我准时迟到。

晚了两个小时

晚来两个小时的早晨,

晚去两个小时的黄昏。

坏事在某个时间结束

好事在某个时间发生

你有你自己的时间,

可以发生所有的事。

你有你自己的道路

可以到达所有地方。

你有你自己的故事,

可以流出所有的泪水,

你有你自己的故事,

可以发出所有的笑声。

[责任编辑:朱圻]

标签:FIRST 青年电影展 陈建斌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