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碾玉观音》人物志:进击的小男神张琎


来源:凤凰娱乐

张琎,山西晋中人,魔羯座,1983年出生。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2003级本科京剧表演专业,师从张永远、陈茂兰、萧润德、杨长秀、李宏图、江其虎、周龙、张尧等名家,现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剧团优秀小生演员,学演

张琎,山西晋中人,魔羯座,1983年出生。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2003级本科京剧表演专业,师从张永远、陈茂兰、萧润德、杨长秀、李宏图、江其虎、周龙、张尧等名家,现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剧团优秀小生演员,学演剧目:《罗成叫关》《奇双会》《凤还巢》《望江亭》《金玉奴》《连升店》《石秀探庄》《西厢记》《群英会》《飞虎山》《吕布与貂蝉》《惜.姣》《碾玉观音》等。

张琎

相比京剧中老生、花脸、青衣三大行当,小生行似乎更多地是绿叶、是衬托,而且成材率很低,可一旦唱了出来,却都是偶像与实力兼具的“明星”级别。张琎,这个80后优秀京剧小生,近年通过《惜.姣》《碾玉观音》两部新戏崭露头角。

张琎

小学毕业后,张琎凭一腔热爱考进山西省戏曲学校,坐科六年,18岁荣获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银屏奖,进入省京剧院工作。为了追求更好的发展,两年后成功报考了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于2008年进入北京京剧院梅剧团工作。与戏结缘整整二十年,张琎学演了许多小生传统剧目。剧院人才济济,演出机会相对较少,他却并不着急。他相信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每天进步一点,每天超越自己,总会有量变到质变的那天。天性中的稳重内敛,让他气定神闲,充满自信,舞台上不知不觉成熟起来。生活中的张琎和同龄大男孩一样,热衷运动,喜欢足球。性格内敛好静,股票也因此成为业余生活一大爱好。平时在家,有两条可爱的柯基犬陪伴,并不热衷广泛交际,与知心朋友在一起,才肯打开话匣子。

张琎

事业与生活并重的张琎,和所有投身戏曲的年轻人一样,需要在时尚与传统的价值观中寻求平衡。可贵的是,他能做到面对诱惑,持守本心,苦练内功,静等机遇,希望通过更多的舞台实践,坚定自己对戏曲人生的选择。也许正是这份静定,让他眼神中保持着纯净,每次演出都让老师和导演放心。于是,一个难得的机遇真被他等到了。

张琎《惜.姣》

《惜.姣》,是这两年震撼戏曲界的一个话题性十足的新编戏,为古往今来招惹不幸的“问题女性”代言,给戏里戏外一向以纲常道统压人的京剧界打上一剂强心针,让一些只想听着老戏怀旧、数着名角儿讲古的戏迷很是受了些刺激。表演上新戏做旧、旧手法新表现等尺度把握,尤其是“跷功、跷带”的内涵所指,令大部分观众击节称叹之余,也惹来一些自诩内行的半通不通人士的非议。评论界对这个戏呈现出爱憎分明的两极态度,随着一次次演出,形成一波波论战。

媒体报道

这在其他领域根本不成问题,甚至是好事,有争议才有关注,有创新才有进步。然而在京剧界,尤其是国家院团,台上“宁穿破,勿穿错”,台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过于恪守传统的行业必然禁锢创作欲,每年的新戏多是应制、跟风之作,成活率低,这又让很多老戏迷误以为创排新戏是死路一条,不符合京剧发展规律,将老戏传承好就够了,所谓“看戏就是看玩意儿”、“行当大于人物是京剧特点”,“词儿不重要,腔儿才重要”、“讲内涵那不是中国戏曲的审美取向”……种种似是而非的言论严重干扰了戏曲从业者艺术上的判断和更高追求。

老戏在价值观和舞台节奏上与当今时代天然脱节,让吸引新观众、冲击新市场的口号成为空谈。北京京剧院领导对此颇有远见,看中了编剧、导演李卓群“卓而不群”的才华和胆色,大力支持她创排新戏,将她的团队推向市场试水。的确也只有冲劲十足的年轻人,才能够不背名声包袱、没有太多顾虑,矫龙戏水、雏鹰展翅般海阔天空地进击遨游。

从《惜.姣》项目动议到下地排练,从数九寒天去校园张贴海报,到好搭档索明芳怀孕,王梦婷顶上,直至演出获得巨大成功,戏被公认“立住了”,张琎一直是李卓群的“铁子”,一直坚定地信任导演,和团队同仁一起迎接欢呼,一起面对置疑,对角色的把握更让内行公认他演技上的成熟老辣。同时,年轻新观众纷纷通过这个戏的社会效应走进剧场,第一次接触京剧并产生喜爱,张琎对此深感自豪,认为自己任务完成得不错。

从《惜.姣》到《碾玉观音》,机遇又一次眷顾了张琎,对他来说更是番新的挑战。有谭正岩珠玉在前,张琎的小生版崔宁如何另辟蹊径,演出别样精彩?又如何与自己成名作《惜.姣》中的张文远处理得截然不同?《惜.姣》粉、《碾玉观音》迷们翘首以盼着。

张琎

张琎说,小生花旦组的崔宁和秀秀,相比谭少豆豆的老生青衣组,人物性格会活泼家常一些,结局也会更加惨烈决绝,崔宁投火殉情,具有美剧的浓郁画风,和老生青衣组轮回重遇的凄美韩剧范儿完全不同。因人设戏,一戏两格,观众朋友若是两组都看,定会有不同体验。

张琎

作为小生演员,张琎塑造起崔宁这样的纯良男子并不吃力,相比张文远的风流奸滑,崔宁和张琎自己的性格更为贴近。他分析说,张文远演得不怕过,可以更多地运用眼神和相对夸张的表演去塑造人物,崔宁却一定要收,眼神要纯净。看到定妆照,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张琎将要带给我们的崔宁正如他所说的:纯净,内敛。做这样一位光华内蕴、玉般净洁的男子的女朋友,你完全不必担心会像惜姣一样饱受情伤,因为他是人间碾玉郎,而你就是他的玉观音。

张琎

当时,因为这两个戏目前同时在演,经常交叉着排,尤其和秀秀索明芳又是《惜.姣》的老搭档,张琎最怕的是,演着演着不小心把张文远的东西带了出来。其实这是他开玩笑的过谦了,二十年的戏曲生涯,那些塑造人物的丰富程式已刻进记忆深处,对人物心理的细腻揣摩已成为日常习惯。排练走台时看似松散的步伐、简漫的唱念,一到聚光灯下,观众席前,板鼓一敲,胡琴一响,立即有如角色灵魂附体,唱做专注动情,是他,也不再是他。演得走心,活得畅快,已过而立之年的张琎经过这两个新戏的历练,已经成为京剧新生代小生中的佼佼者,毫无疑问是“出来了”。进击的小男神,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赵博涵]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