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碾玉观音》人物志:明媚芳华索明芳


来源:凤凰娱乐

索明芳,沈阳人,1983年出生,摩羯座。京剧筱派花旦,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06年进入北京京剧院梅剧团工作。师承:赵乃华、王晓菊、艾美君、张逸娟、张正芳、李砚秀、吴吟秋、蔡英莲等名家,擅演《翠

索明芳,沈阳人,1983年出生,摩羯座。京剧筱派花旦,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06年进入北京京剧院梅剧团工作。师承:赵乃华、王晓菊、艾美君、张逸娟、张正芳、李砚秀、吴吟秋、蔡英莲等名家,擅演《翠屏山》《乌龙院》《战宛城》《拾玉镯》《游龙戏凤》《四郎探母》《潇湘夜雨》等剧目。荣获2002年全国推新人大赛十佳奖;第五届中国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2012年第七届青京赛银奖。

索明芳

索明芳

童年时索明芳特别淘气,看电视觉得戏曲好玩儿,就成天咿咿呀呀舞枪弄棒。虽然家里没人从事这个行业,妈妈却尊从了她的选择,8岁那年把她送进沈阳艺校,原本应该跟随父亲步入金融界的小索就此踏上戏曲艺术的征途。从附中学演大探二等青衣戏,到被武戏老师相中去学《扈家庄》,后又成为艾美君老师的得意门生,推荐到蔡英莲老师那里学习张派,直到大二时,赵乃华老师教的一出筱派戏《乌龙院》,深深将她吸引,终于让学戏博杂的小索决定定下心来,专攻筱派花旦。

索明芳

和昆曲界的梁谷音老师擅演“问题女性”类似,京剧筱派也是专攻这类角色,泼辣旦、风骚旦、刺杀旦,戏里往往不得善终,戏外却以强烈的女性意识震撼人心,浓艳鲜活的形象感染力更非传统意义上的贤妻良母可比。生活中的索明芳单纯爽朗,最大爱好就是戏,除筱派经典角色外,小花旦、刀马旦、娃娃生、文武小生、花衫、青衣样样来得。

索明芳

索明芳

索明芳勤钻研,擅思索,侠骨柔肠,擅于文字表达,2007年初开始,一直在新浪博客记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喜怒哀乐不事遮掩,一个最真实的小索激情洋溢的五年岁月随时可供大家重温。

2011年微博兴起,人们开始转移社交阵地,微博即拍即写即分享的欢乐,无法让人沉淀下心情讲述一些沉重话题。于是2013年小索回到她的博客,写下目前为止最后两篇文章,3月28日的《论潘巧云、阎惜姣、邹氏的人物特点与不同》和7月5日的《我的哥哥李阳鸣》。

《游龙戏凤》索明芳饰演李凤姐,李阳鸣饰演正德皇帝

李阳鸣是小索丈夫李鑫的亲哥哥,一家人感情很深,在阳鸣以异于常人的毅力坚持带病演出的那两年,小索是他的好搭档,他们还汇集有志于京剧传承事业的年轻人办起青年京剧演员研习社,2011年曾于湖广会馆坚持每周六演出整整一年,老舍茶馆也是他们的常年演出阵地。可恨天妒英才,阳鸣哥看完小索的新戏《惜.姣》彩排就病逝了,英年37岁,不仅对小索,对整个京剧界都是沉重的打击。坚强的小索知道肩上使命所在,很快调整好心情,在哥哥二七之日写下这篇励志的博客文章。

《翠屏山》索明芳饰演潘巧云,李阳鸣饰演石秀

戏里戏外,生死轮回,那时小索已经怀孕,错过《惜.姣》的正式演出。一年后,他与李鑫迎来新生命的诞生,产后三个月便复出在2014北京首届小剧场戏曲节的舞台上,带给观众惊艳的《惜.姣》,收获艺术上的极大成功,这也是对阳鸣哥的最佳告慰。台上的小索风姿迷人,台下却朴素清纯。用卓群的话说,观众每每被小索迷住,追到后台却根本认不出她来,她就穿一小褂往那儿乖乖一坐,和台上判若两人。平时也不打扮,简简单单扎个小辫儿。踩跷是筱派花旦的绝活儿,“跷”是模仿古代三寸金莲而创制的表演手法,脚踩的木制脚垫尖而小,外套绣花小鞋,演员全程只能用脚趾行走。三寸金莲妖娆轻盈,索明芳将筱派花旦尘封数十年的表演技巧重现舞台。

索明芳的三寸金莲

索明芳

《惜.姣》中的她,动情时妩媚炽热,绝情处冷若冰刀,痴情时生死不惧,伤情处愤怒决绝。她对张文远倾诉“玲珑玉骰嵌红豆,入骨相思何时偿”,也对他哀告“我为你爱生离、怨长久、舍不得、放不下,我为你生时痛、寿不终、病长索、死难安”。终场“冬蛇游雪•捉”中,张文远绝情毁誓,阎惜姣心灰意冷,以最后的柔情诓张文远重温鸳梦,用束缚她的跷带将负心薄幸的张三郎缠颈断命。

索明芳《惜.姣》

小索怀孕生子的那一年里,《惜.姣》演红了,王梦婷版惜姣风格迥异于小索的诠释,二人戏里戏外姐妹情深,丝毫没有AB角的计较。明芳姣和梦婷姣,一御姐,一萌妹,既是“戏保人”,谁演谁出彩,又是“人保戏”,不同风格更多惊喜。

《杨门女将》杨文广、杨金华

如今,索明芳从《惜.姣》A组进入到《碾玉观音》B组。AB组的排序既考虑到资历和知名度,又有行当重要性的因素。在京剧里,挂头牌的向来是老生和青衣,《碾玉观音》前后两位A组秀秀——吴昊颐和窦晓璇,的确也有更突出的舞台成绩。小索对此向来释然,要比就和自己比,将自己的行当和角色演到最好,为同事配戏时从来尽心尽力。

《杨门女将》索明芳饰演杨文广,吴昊颐饰演穆桂英

《白蛇传》索明芳饰演小青,窦晓璇饰演白素贞

从《惜.姣》到《碾玉观音》,小索和老搭档张琎从北宋汴京城穿越到南宋临安府,情感体验上不可同日而语。明芳的御姐版《惜.姣》中,与张文远虽似浓情蜜爱,实则貌合神离,“大姐莫把欢爱当作恩爱,莫将欲仙欲死当作同生共死……”一切的生死之约不过是一厢情愿。因此她带着怨念要了三郎的命,却不肯随他同行,喝下孟婆汤,忘却今生誓。

《碾玉观音》中的崔宁给了秀秀感情上最热切的回应,在秀秀惨遭刑死,人鬼殊途,劝他“娶贤妻,诞娇儿,休再忆旧情,待来生,再做你妻,再圆鸳梦”时,发出恸地惊天的呼喊:“崔宁此生无他想,莫弃我一人在这天地中!”投火殉情,完誓今生。一桩艳情错爱,一桩纯情挚爱,两个故事两种人生。戏中女主角阎惜姣和璩秀秀,她们在对爱和自由的追求上颇有肖似之处,却一个所遇非人,一个幸遇良人,结局同是芳殒,滋味甘苦殊异。

《惜.姣》与《碾玉观音》

与君结发,愿化青丝,剪而复生,苍而不朽,传奇故事,故事虽传奇,传达的却是每个平凡生命的永恒期盼。

[责任编辑:赵博涵]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