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镇戏剧节将办 邀赫伯特-弗里茨 铃木忠志等大师授课


来源:南方都市报

10月15日-10月24日,第三届乌镇戏剧节如约而至。继前两届“映”和“化”的主题之后,第三届乌镇戏剧节以“承”为主题,网罗中外

黄磊等主创

10月15日-10月24日,第三届乌镇戏剧节如约而至。继前两届“映”和“化”的主题之后,第三届乌镇戏剧节以“承”为主题,网罗中外戏剧史和文学史的经典剧目及青年戏剧人的创新力量。首届乌镇戏剧节于2013年5月9日在乌镇开幕,由赖声川、孟京辉黄磊和陈向宏共同发起。两年过去,目前乌镇戏剧节已经成为国内戏剧的重要平台,每年都会吸引众多观众前往。前两届乌镇戏剧节的艺术总监由赖声川担任,他的风格内敛含蓄;从今年开始,艺术总监改由孟京辉担任,他的风格同赖声川完全不同,这也为本届乌镇戏剧节添加了不同的元素。

世界顶级八大国家剧院齐聚乌镇

今年乌镇戏剧节的特邀剧目各具特色,其中最大特点就是世界顶级八大国家剧院齐聚乌镇,国际特邀剧目明显多于上两届。

孟京辉特别推荐法国北方剧院制作演出的《惊奇山谷》。“这出戏是本届乌镇戏剧节荣誉主席、世界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的最新力作,今年已经九十高龄的他仍然活跃在戏剧舞台。而《惊奇山谷》这部作品,全方位展示了彼得·布鲁克的戏剧美学,对于国内较少看到他作品的观众将是一个特别好的开始。”

作为今年的荣誉主席,彼得·布鲁克是否有可能访华,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赖声川表示,他曾力邀布鲁克访华,但布鲁克回应是,自己到了这个年龄,希望什么时候都不要做计划,他希望能活在一个自自然然的状态中,能来自己就回来。“但我们感觉他应该能来,我们都非常期待这件事情发生。”

除此之外,由瑞士苏黎世国家剧院制作的开幕大戏《物理学家》也让人兴奋。《物理学家》是著名瑞士剧作家迪伦·马特在1962年创作的二幕喜剧,讲述一个天才物理学家研究出一种能够发明一切的万能原理,他担心这一发明会被政治家利用,最终毁灭地球,不得已只能装疯进入疯人院。围绕这个物理学家,各方势力展开了争夺。对于苏黎世国家剧院版,孟京辉非常期待,他认为导演赫伯特·弗里茨给迪伦·马特的原著赋予了崭新含义,通过神秘滑稽的表演、怪诞不经的舞台表达,把观众带进了一个全新的戏剧世界。

除此之外,特邀剧目还有俄罗斯塔甘卡剧院的《我们,存在》;德国塔利亚剧院的七个半小时剧目《尼伯龙根的指环》;波兰羊之歌剧团的改编“音乐诗剧”《樱桃园的肖像》;意大利都灵国家话剧院根据法国剧作家莫里哀的《吝啬鬼》改编的同名喜剧及中国国家话剧院排演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在孟京辉看来,这些作品都极好地演绎了“承”这个主题,“它们既对经典有所承接,同时也有自己的创新,虽然彼此内容不同,但它们都对当下社会热点问题作了深刻的剖析。”他说。

展示中外青年戏剧人的先锋力量

除了世界级名团的展演外,为了发掘本土青年导演作品,本届乌镇戏剧节特别采用了双开幕制。与开幕戏《物理学家》相对,青年戏剧导演李建军专门为本届戏剧节制作的《飞向天空的人》也将登场。李建军是目前国内较受关注的青年戏剧导演,他创作的《狂人日记》和《影喻》,上接上世纪80年代“先锋戏剧”的血脉,下启“前卫剧场”新美学,有广泛影响。

除此之外,丰江舟、邵泽辉、康赫、窦辉、陈明昊等具有颠覆传统、敢于创新特征的青年戏剧人也会有作品参加本届戏剧节。丰江舟携手视觉艺术家张琳共同创作了环境戏剧《热醒》,通过人与光影的互动,向观众展示一个迷幻另类的视觉舞台;康赫的最新戏剧作品《杂音》则采用了以声音为主要舞台表达的概念;来自香港的肢体戏剧导演黄俊达将中国元杂剧名作《赵氏孤儿》改编为极具实验色彩的肢体戏剧,国外的青年艺术家作品在本届艺术节中也会有所呈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肢体类作品。来自巴西的肢体喜剧《巴西巴西》是一部极具拉美风情的肢体喜剧。热烈、奔放的肢体语言、动人心魄的舞台表演让每个观众都会感受到一种异域的色彩和完全身临其境。荷兰的B A M B IE剧团将带来喜剧《O leg!O leg!O leg!》,讲述了三个男人和绵羊的奇异旅行。《B先生和P先生》则是法国当代小丑剧的一个巅峰之作,现正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演出,讲述了一个悲伤的、快乐的、充满梦想的小丑的内心世界和梦想。

除此之外,据黄磊介绍,今年的剧目中还会有一个小惊喜。“我们今年还是有个彩蛋,一个秘密的演出,至于是谁排的什么戏谁演的在哪演,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反正一定会有一台戏突然就宣布要演而且也不买票。”

赫伯特·弗里茨、铃木忠志将授课

不仅在作品内容上缤纷呈现,举办到第三届的乌镇艺术节为了寻找戏剧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形式上也不断地进行着自我革新。

“戏剧小课堂”为今年戏剧节新增单元,将邀请赫伯特·弗里茨、铃木忠志、赖声川等戏剧大师来乌镇授课,为热爱戏剧并渴望从师的专业人士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发起人黄磊觉得这是一个美好的环节,“这就是一种小小的穿越,带你到大师(面前),最早他面对的困惑和他燃烧的热情,然后这一刻,你面对他的那么多的作品,那么多的岁月,你得知他的最初,然后也可以展望到自己的未来。”

据黄磊介绍,“戏剧小课堂”将会收取一定的费用,这笔费用将作为“乌镇青年艺术基金”的启动资金。

同样是为了鼓励年轻导演追逐梦想,在“特别关注”栏目获奖的剧目将会有特别奖励。“我们会送每个团队参加三大国际戏剧节:阿维尼翁戏剧节、柏林戏剧节以及俄罗斯戏剧节,让他们去交流、做表演,然后做观摩。”黄磊说。

除了节目单的变化,近几年乌镇不断加大对场地建设的投入。不同于最初只有国乐剧院,近几年剧场不断完善,越来越多个性不同的剧场落成。今年的戏剧节会使用其中一部分场地,包括在户外的日月广场及染布坊。赖声川认为剧场是乌镇戏剧节最特别之处,他表示,下一阶段,他们会尽量将剧目与乌镇的传统建筑相融合起来,“我们也在研究,乌镇的特色就在这里,你从这个剧场出来,到处走走,转个弯一看,可能又是个剧场,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责任编辑:管健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