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镇戏剧节开幕大戏《物理学家》:观众从荒诞中体悟深刻


来源:凤凰娱乐

距离乌镇戏剧节开始还有1个月,已经接到多个朋友的抱怨: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大戏《物理学家》票怎么这么难买。这部来自苏黎世国家剧院(瑞士)制作演出的话剧,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 “迷乱的快乐,耀眼

《物理学家》剧照

距离乌镇戏剧节开始还有1个月,已经接到多个朋友的抱怨: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大戏《物理学家》票怎么这么难买。这部来自苏黎世国家剧院(瑞士)制作演出的话剧,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

“迷乱的快乐,耀眼的夸张,完全杂技式的精湛技艺。”

“赫伯特·弗里茨将五光十色的身体喜剧变成了现代戏剧经典。”

看到这些评价,估计大家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这部戏的门票如次紧俏了。

《物理学家》由弗里德里希-迪伦马特在1962年所创作,弗里德里希-迪伦马特(1921年1月5日-1990年12月14日)是世界闻名的瑞士著名剧作家,二战期间,他创作了多部极具影响力的优秀戏剧作品,代表作品有:《贵妇还乡》、《罗慕罗斯大帝》、《物理学家》等。而《物理学家》这部作品则奠定了迪伦马特在西方文坛的地位。

《物理学家》主人公是天才物理学家莫比乌斯,他研究出一种能够发明一切的万能原理,因担心这一发明被政治家利用去毁灭人类,便装疯躲进疯人院。西方和某“社会主义”国家的情报机关都派人装疯打进疯人院,企图窃取资料,而以瑞士大资本家为后台的疯人院女院长却早已盗走了论文。迪伦马特就像此剧中的物理学家是作者肯定的正面形象,但是他的逃避政治的愿望只是一种空想,最后还是落入了象征大垄断资本家的女院长手中。

《物理学家》剧照

迪伦马特一直坚持“三整一律”的戏剧结构,即要求戏剧创作在时间、地点和情节三者之间保持一致性。即要求一出戏所叙述的故事发生在一天(一昼夜)之内,地点在一个场景,情节服从于一个主题。这也就标志着《物理学家》会有一个极其精彩的开场,必须在高潮前不久开始,迅速上升到高潮的顶点,经过发现之后剧情急转直下,迅速到达终点。而迪伦马特不但善于使用发现与突转,他还擅于在一部剧作中使用双重的发现与突转构成极其巧妙的套层,使得全剧时时处处峰回路转、妙趣横生。比如莫比乌斯躲藏在樱桃园疗养院已经有十五年之久,他勒死了与自己相爱的护士——像另外两个精神病一样,而最终观众则会发现另外两个精神病则是潜入精神病院十年之久的物理学家。

迪伦马特的喜剧,是把作者思想的厚重感,举重若轻地,潜移默化地融入各种幽默的台词和剧情中,并赋予一个看似荒诞的规定情境,让观众含笑地看着人物的行动、剧情的推进,直到落幕时,才发觉其间的深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物理学家》的演出剧团——苏黎世剧院。苏黎世剧院是欧洲德语区里最主要的剧场之一。自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它致力于古典和当代戏剧的演绎。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它是最重要的反法西斯德语舞台和智力堡垒,为许多流亡的演员提供了一个新家。其代表作有《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1941)、《四川一好人》(1943)、《伽利略传》(1943)和布莱希特亲自协助导演的《潘蒂拉老爷和他的男仆马狄》。

《物理学家》将于2015年10月15日-17日在乌镇大剧院上演,相信观众会感受到“一出杰出的,桀骜不驯的闹剧”。

为了方便全国各地观众的参与和观看,本届乌镇戏剧节开展了网上购票服务,具体链接:http://www.gewara.com/zhuanti/subject/theatre/theatre.xhtml?origin=wzg001,具体信息以乌镇戏剧节官方信息为准。

[责任编辑:刘欢]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