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来谈谈情怀—乌镇戏剧节属于每一个爱好戏剧的个体


来源:凤凰娱乐

从一个情怀说起 乌镇戏剧节成立的初衷来自四位发起人一个共同的情怀——让更多的人看到世界优秀戏剧的魅力,让戏剧走入寻常百姓家。乌镇戏剧节三岁了,但是依然没有忘记初衷,这种情怀也流

乌镇戏剧节嘉宾合影

从一个情怀说起

乌镇戏剧节成立的初衷来自四位发起人一个共同的情怀——让更多的人看到世界优秀戏剧的魅力,让戏剧走入寻常百姓家。乌镇戏剧节三岁了,但是依然没有忘记初衷,这种情怀也流淌在参与乌镇戏剧节的人的心中。

他们来到乌镇戏剧节,深切感受着乌镇戏剧节的独特魅力和浓厚人文,他们将这种感受回馈给这里的人们。

《奥德赛》路演

导演窦辉的情怀|让戏剧节工作人员和游客也能看上《奥德赛

秋凉渐浓,乌镇还热着。

乌镇戏剧节日程过半,但是随着大家期待已久的《尼伯龙根的指环》、《B先生与P先生》、《奥德赛》等剧目的接连开演,乌镇的戏剧热潮依然如火如荼。走在熙熙攘攘的西栅大街上,仿佛是穿过数千年的世界戏剧史,而不时邂逅的嘉年华表演多以先锋的姿态冲击着感官。

如果说这些天的乌镇本身就是一出光芒万丈的大戏,当观者与游人在“浸透式狂欢”中沉醉的同时,帷幕之后的工作人员却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维持着景区与剧场的秩序。你能看到一位位身穿黑色戏剧节服装的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奔赴在各个剧场、酒店、码头……大家在看戏的时候,他们在各处采访;大家在吃饭的时候,他们在整理道具;大家在聚会的时候,他们在驻点接待。每个人都怀揣着一颗对艺术尊重的心在热忱工作。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却是与看剧无缘的。

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才保证了剧目演出团队、嘉宾、观众等能轻松愉快地享受戏剧节之旅。他们的辛苦连同对戏剧的热情,有一些人看在眼里,比如《奥德赛》的导演窦辉。

2015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之一的《奥德赛》来源自一个古希腊神话,被窦辉导演利用舞剧融入歌剧元素的方法进行创作。恢宏的场面堪比实景电影,编舞奇特而极具冲击力,装置与舞美融合古典与金属后现代,让观众惊呼不已。首演震撼全场,结束后观众纷纷奔走相告“赶紧去抢《奥德赛》下一场演出的票”。很多工作人员都不禁想去一睹风采。

为了满足这群可爱人的心愿,窦辉导演决定在10月22日上午,利用空闲的演出间隙,专门为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们演出一场。希望给没时间看戏的工作人员一次彻底享受戏剧的机会。

同时,为了给广大游客一个近距离感受《奥德赛》魅力的机会,窦辉导演将《奥德赛》的舞台搬到了乌镇西栅的西市河中。江南的流水,配上《奥德赛》雄厚有力的呼喊,时空在那一刻,有点恍惚。岸上的游客,也是纷纷被吸引过来,为演员拍掌叫好。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剧照

2015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的情怀|感恩,让戏剧走入寻常百姓

孟京辉导演作为今年乌镇戏剧节的艺术总监,也带来了他自己导演的作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的第2000场演出放在了乌镇,它的第一次户外演出也放在了乌镇,乌镇的观众也的确没让孟京辉导演失望。《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作为本届乌镇戏剧节演出场次最多(高大8场),却是每场都一票难求,每天购票现场排起长队。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不仅是明星嘉宾来乌镇戏剧节必看的剧目之一,也是让观众惊喜连连、捧腹大笑的一部佳作,它让戏剧不再是阳春白雪的奢侈品,而是走进普通人生活的调剂品。

为了实现乌镇戏剧节成立的初衷,让戏剧走进当地寻常百姓家,孟京辉导演怀着对乌镇当地居民的感恩之情,决定于10月23日为他们免费加演一场《两只狗的生活意见》。

这是感恩,也是邀请。孟京辉导演怀着他的情怀,想为乌镇当地文化复兴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当地的居民也能受益于乌镇戏剧节,随着乌镇戏剧节一起成长,一起享受戏剧带给生活的乐趣。

孟京辉

“文化乌镇”的情怀|戏剧托起小镇文艺复兴梦

2013年首届乌镇戏剧节的举办,是乌镇旅游从休闲度假向文化旅游的转型、升级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小镇文艺复兴路上里程碑式的一步。戏剧相比旅游,是更纯粹直接的文化,乌镇戏剧节的举办加速当地文化的复兴。“文化乌镇”应时而生。

乌镇戏剧节走到第三届,以“承”为主题,文艺复兴之梦更加明确清晰。

有生命力的戏剧必定是贴近生活,平易近人,它要走进大众,所以我们有了上千场的古镇嘉年华;

高水准的戏剧必定是要有享誉世界的剧目和剧团,它要得到专业认可,所以我们有了世界级的特邀剧目;

有创造力的艺术必定是新鲜流动,相互碰撞,它需青年参与,所以我们有了青年竞演;

有思辨力的艺术必定是思维激荡,包容万千,它需要博采众长,所以我们有了小镇对话;

有传承的艺术必定是经典永恒,代代相传,它需为大师与青年搭起桥梁,所以我们有了戏剧小课堂;

所有这一切,彰显了乌镇戏剧梦背后的实际内涵。以戏剧为纽带,将国内外优秀文化汇入乌镇的历史长河,培植本土青年人才和熏陶大众审美。从小镇出发,联接东西,托起中国文艺复兴梦。

乌镇戏剧节是小镇文艺复兴路上关键的一步,却不是最后的一步。“文化乌镇”继乌镇戏剧节后推出了青年艺术家驻地以及乌镇戏剧孵化基地项目,加大对青年艺术家的扶植力度和投入。2015年,“文化乌镇”首部投资话剧《大先生》项目荣获国家艺术基金与浙江省精品文化工程,将进行全国公演。今年11月份,木心美术馆也即将开馆。明年乌镇还将迎来有众多世界闻名艺术家作品的当代艺术展。真正实现让乌镇本地的孩子不出乌镇,就能享受世界级的文化和艺术。

“文化乌镇”以戏剧为窗口,托起小镇文艺复兴梦,这就是“文化乌镇”的情怀!

关于乌镇戏剧节

2013年5月9日,首届乌镇戏剧节在世界著名的中国江南古镇乌镇正式拉开帷幕。乌镇戏剧节是由陈向宏、赖声川、黄磊、孟京辉共同发起,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全球戏剧盛会。

1300年历史的乌镇,是戏剧节的舞台,耗时三年建设的乌镇大剧院为核心,汇集国乐剧院、沈家厅剧场、秀水廊剧园、蚌湾剧场、评书场、诗田广场、日月广场以及水剧场,全方位呈现古镇风采与戏剧盛宴,为全世界的戏剧爱好者和重量级的戏剧大师提供面对面交流的契机,生发出鲜活亮丽的文化创造活力。

2015年第三届乌镇戏剧节以“承/ Transmittal”为主题,在原有“国际特邀”、“青年竞演”、“小镇对话”、“古镇嘉年华”四个各具特色的单元构成基础上,新增了“戏剧小课堂”:

国际特邀单元:邀请国内外著名的戏剧大师及其代表剧目,让戏剧爱好者欣赏一流的戏剧表演艺术。

青年竞演单元:以年度主题“承/ Transmittal”为题,面向世界各地青年舞台戏剧创作者公开征集候选剧目,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

小镇对话单元:戏剧爱好者可以在古色古香的评书场免费聆赏戏剧大师高峰对谈,畅谈剧场艺术、美学、剧场制作实务、世界戏剧的现在与未来,以及当代知名剧场为表演工作者开设的演出训练工作坊。

古镇嘉年华单元:在乌镇西栅街区内,所有非传统剧场内的公共空间进行的综合性文艺表演,呈现表演艺术的多元化,同时拉近与观众互动的距离,届时整个乌镇将沉浸于戏剧狂欢盛会之中。

乌镇戏剧小课堂:由国内外著名戏剧大师在乌镇戏剧节期间为学员开授课程,旨在为大师和年轻戏剧人之间提供交流学习平台,继承和创新戏剧文化。

乌镇戏剧节主席团

孟京辉发起人&艺术总监

陈向宏发起人&戏剧节主席

赖声川发起人&戏剧节常任主席

黄磊发起人&总监制

田沁鑫艺术顾问

丁乃竺总策划

陈瑜总执行

[责任编辑:夏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