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评《功夫熊猫3》:正式拉开中美合拍片的里程碑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上周末,《功夫熊猫3》把深受喜爱的熊猫阿宝这个动画形象带回了大银幕。影片刚上映便势头强劲,不仅在中国打破了由《小黄人大眼萌》创下的动画电影首周末票房纪录,一举斩获5700万美元票房,也在美

《功夫熊猫3》在美国本土被视为中美合拍片的新起点

凤凰娱乐讯 上周末,《功夫熊猫3》把深受喜爱的熊猫阿宝这个动画形象带回了大银幕。影片刚上映便势头强劲,不仅在中国打破了由《小黄人大眼萌》创下的动画电影首周末票房纪录,一举斩获5700万美元票房,也在美国的首映周末收获了4100万美元美元的好成绩。

《功夫熊猫3》由美国梦工厂动画和刚成立四年、坐标上海的东方梦工厂动画公司共同制作。这个中美两国投资方的强强联手,旨在创作更多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动画电影,来同时迎合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功夫熊猫3》仅凭上映第一个周末就在中美两国赚回其1.4亿美元制作成本的70%,毫无疑问是个成功的例子。

一瞬间,“功夫熊猫”成了网络上的热点词汇,成了全球各大媒体争相讨论的热点话题。它的成功不仅仅是一部动画作品的成功,也不仅仅是又一个好莱坞商业系列电影的成功,它的最大意义在于:它很可能是真正开启一个时代的标志,一个正式拉开中美合拍片大幕的里程碑。 

《综艺》:《功夫熊猫》获得合拍片资质是最聪明的举动

梦工厂在中国建立东方梦工厂,并让《功夫熊猫3》成功在中国获得合拍片的资质,被《综艺》发布的文章称作是“最聪明的举动”。因为这不仅让《功夫熊猫3》不占据中国每年仅有的34部外来进口片的名额,也让它免除了进口片所受的一切限制。比如,它可以在中国的院线得到超过30天的放映周期;再比如, 它也不会因为中国的传统春节假期“保护月”而不能上映,而是相反地成为了“保护月”被重点推广给观众的影片之一。 

同时,梦工厂的另一聪明做法在于,他们给《功夫熊猫3》制作了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还请来了包括中国巨星成龙、近年来在美国大热的布莱恩·克兰斯顿和J·K·西蒙斯等在内的广受中美两国观众喜爱的强大演员阵容,“把本地化做到了极致,在中国本地建立强大的观众基础,让《熊猫》这个动画电影系列拥有了未来也能够制胜的法宝”。

《纽约时报》:发行日期的精准选择让《功夫熊猫》前途一片光明

《纽约时报》发文分析了《功夫熊猫3》的发行策略,认为选在一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是从合拍片的角度考虑,充分分析了中美两方的市场之后所做出的“精准选择”。

虽然每年一月都是美国电影市场的冷淡期,但是福克斯和梦工厂在一月底上映《功夫熊猫》,此举看似大胆冒失,但实际判断准确。文章分析《功夫熊猫3》在票房上取得显著好成绩的原因有二:“一,从美国角度来说,《熊猫》的上映利用了一月并不十分激烈的竞争,给疲软的电影院线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二是从中国角度来说,一月底临近中国传统春节假期,是每年院线电影最蓬勃的时段。对于《熊猫》这样的家庭娱乐题材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上映时段了。”

梦工厂不惜代价,克服了众多障碍和困难,才重组完成了这一部最新的《功夫熊猫》,他们“需要这部电影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破纪录式的成功”。从这个强劲的开头来看,“《功夫熊猫》系列的前途一片光明”。

《BBC新闻》: 梦工厂在片中做出的迎合中国观众的努力

《BBC新闻》发文指出:“尽管现在在美国是如火如荼进行中的颁奖季, 人们还沉浸在奥斯卡提名的各大电影之中,但是《功夫熊猫3》这部毫无进军颁奖季的意图、看起来不过是给小朋友看的动画片,恐怕才是好莱坞最需要关注的电影。因为它是第一部主流、大成本、并且成功的中美合拍片。”

梦工厂在《功夫熊猫3》中所做出的迎合中国观众的努力之所以得到了显著成效,不仅是因为它的故事围绕着这个爱饺子、会武功、住在中国的可爱熊猫,更主要的原因在于“梦工厂的上层人士真正在试图去了解和掌握中国这个全球最具潜力的电影市场所需要的是什么”。

他们制作出来的中英两个版本,并不是简单的在英文版本基础上重新配上中文配音,而是根据中文和英文的发音,为了让动画中的每个人物每分每秒都能够具备正确的口型,真正地制作了两部电影。

同时,《功夫熊猫3》也是第一部在中国和美国市场,同时发行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的电影:给中国和美国观众分别都提供了中文和英文的两种选择。不仅破天荒地把在美国居住的广大中国观众也收入了他们囊中——“这是基本上其他所有电影都忽视掉了的一股本不该被忽视掉的票房贡献力量”——同时,也因为两个版本的同时上映,刺激了很多观众两度走进影院去观看同一场电影,为了能够听到两个版本背后的强大演员阵容,也为能够体会到两个版本所呈现出的差别。

已经有几部中美合拍项目提上日程的制作人史蒂芬-哈梅尔说: “这是个非常让人兴奋的时代。电影也许是能够把不同文化联结起来的最好形式。”

《洛杉矶时报》:梦工厂或成未来所有中美合资影视公司的典范

尽管好莱坞人人都知道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但是像梦工厂动画公司总裁杰弗瑞-卡森伯格这样对中国电影市场如此入迷,并且如此投资的影视公司上层人士还是为数不多的。

洛杉矶时报点评的文章说:“创建东方梦工厂,是卡森伯格在2012年对中国的一场豪赌。这家价值3.3亿美元的中美合资公司,总算在2016年的年初让卡森伯格当年的这场豪赌转亏为赢了。”

正是因为梦工厂和东方梦工厂的这种组合,才让《功夫熊猫3》有了机会,真正做到融合中美文化,发挥东西双方优势,为今后可能会出现的广大中美合拍片作出了表率。

为了能够确保中国文化的各个方面,从食物、服饰到发型都在电影里得到准确地展现,《功夫熊猫3》是在洛杉矶的电影人和在上海的电影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杰弗瑞绝对是在中美合拍这个领域的先行者,《功夫熊猫3》给梦工厂带来的收益将是巨大的。”影视圈律师林赛-康奈说道。

的确,华尔街的金融分析师们纷纷预计,《功夫熊猫3》在美国本土的最终票房可能会超过1.5亿美元,而它的全球票房则很有可能达到惊人的6亿美元。

卡森伯格本人在《洛杉矶时报》的一则采访中说:“我们在做的是非常冒险的事,是在打开一个未知的领域。《功夫熊猫3》可以说是刚刚达到了这条冒险之旅的中间点吧。我们可能还需要很多年的努力,才能让这种成功变成可持续性的。”

而《功夫熊猫3》对于中国来说也有非凡的意义。因为它不仅是一部广受欢迎的电影,而更是一个标志:它标志着从此以中国为主题的电影将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个优先的主题,中国的面貌将通过电影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多、越来越准确的展示。

Examiner网站: 《功夫熊猫3》为中美合拍片树立了绝佳的例子

Examiner.com对《功夫熊猫3》的主创团队进行了专访,从内容创作的角度分析了《功夫熊猫3》成功的原因,认为这并不仅仅在于演员阵容和发行策略,而更在于从内容上、从根本上创作出融合中美两国文化的电影作品。

《功夫熊猫3》导演之一亚利桑德罗-卡洛尼说:“在制作第一部《功夫熊猫》的时候,我们为了把影片里的建筑设计得真实可信做了大量的研究,还是只能得到连蒙带猜的答案。如今,我们所要做的只是拿起电话,问一问上海东方梦工厂的同事们。”联合制片人之一梅丽莎-考伯补充说:“很多谷歌搜索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下都迎刃而解了。”

因为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的不同,不像美国文化更加注重现实世界和实体的美,中国文化更加注重风格、颜色和情绪气质上的东西,所以这部电影着重通过熊猫阿宝对战控制人的“元灵”和“气”的凯来表达出中国文化所强调的这种非现实世界、更偏向于精神世界的审美追求。

“这部电影里的一切都是有根据的,也都是有意义的。我们并不只是为了展现中国文化而展现中国文化,我们力图让每一个影片里的中国元素都和整部影片以及整个故事融为一体,达到浑然天成的效果,而不会让人觉得刻意和不自然。”《功夫熊猫3》的另一位导演詹妮弗-余-尼尔森说道。

《功夫熊猫3》把认识自己、找到自己这个具备全球普适性的主题,和中国功夫中神秘的“太极”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既在内容上老少皆宜、中外通吃,也通过这个通俗易懂的动画电影揭开了“太极”的神秘面纱,让全世界都有了能够更好了解中国功夫、了解太极的机会。 

同时,《功夫熊猫3》也对亲情、家庭这个同样具备共通性感染力的话题通过它的剧情和人物发展进行了自己的探索。加上它把动画人物肢体的幽默,和语言上精雕细琢能够让东西方观众都能理解的幽默叠加起来,给全球的观众提供了一段既酸又甜、有笑有泪的动人体验。

我们绝对有理由相信,在《功夫熊猫3》和梦工厂的带领下,好莱坞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会更多地把精力投放到中国电影市场,创作出越来越多的精品的中美合拍片。通过电影这个既独特又大众的艺术形式,把文化的国际化再推进一个层次。

[责任编辑:李毅 PK009]

责任编辑:李毅 PK009

标签:功夫熊猫 中美合拍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