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央视春晚:共筑中国梦全民大联欢


来源:光明日报

00
2月7日晚,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播出。除了北京主会场外,本届春晚还特意设置了泉州、西安、广州、呼伦贝尔四个分会场,并推出了包括朱军、董卿、周涛、撒贝宁、李思思、尼格买提在内的“6+4+4”豪华主持阵容。图为春晚开场舞蹈《春到福来》。
2月7日晚,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播出。除了北京主会场外,本届春晚还特意设置了泉州、西安、[详细]

比如由著名歌唱家张也带来的《走在小康路上》直抒胸臆,由歌手王紫凝、平安演唱的《小梦想大梦想》感人至深,由胡歌、许茹芸演唱的《相亲相爱》温情脉脉。“跳乐”舞是花腰彝民间在庆祝丰收、婚庆等喜庆场合跳的传统舞蹈,保留了汉代以来的原始踏歌遗风。

“春到福来!”近400人表演的开场歌舞,揭开了猴年春晚的序幕。“2015,我们朋友圈越来越大。2015,我们获得感实实在在!”闫妮沙溢蔡国庆等人用说唱的方式,把人们带回充满激情和欢乐的2015年。在长达4个半小时的节目里,人们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惊喜也有震撼。春晚不仅带给观众视听上的享受,也让大家感受到全家人在一起的温暖。

唱响中国梦:大气与温情

春晚是全国人民分享共同记忆必不可少的“年夜饭”,也是凝聚全国人民情感的最重要的“媒介仪式”。在这个仪式上,歌曲历来是分量最重的分支,承载着重要的功能,对于营造节日氛围、凝聚人心、构建“想象的共同体”,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拳拳赤子心,多想对你说,每个人的梦,都是民族的求索。”由青年歌唱家雷佳演唱的《多想对你说》,既展现了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实践的成果,也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期盼与祝福。

每年春晚都会有一首亲情歌曲广为流传,从《常回家看看》,到《时间都去哪了》《拉住妈妈的手》,都唱出了父母的舐犊情深和儿女的孝心。“你是世间唯一的男人,让我牵肠挂肚。”今年春晚由佟铁鑫杨洋带来的《父子》,是让观众动容的歌曲。

大气与温情并存,是本届春晚歌曲的一个特点。围绕“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的主题,晚会还有很多优秀歌曲。比如由著名歌唱家张也带来的《走在小康路上》直抒胸臆,由歌手王紫凝、平安演唱的《小梦想大梦想》感人至深,由胡歌许茹芸演唱的《相亲相爱》温情脉脉。

舞动中国风:记忆与光荣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春晚节目紧扣年度大事,勾起人们心中柔软的记忆。据春晚总导演吕逸涛介绍,春晚剧组为了将全国人民的年度记忆形成令人难忘的文艺表达,精心打造了“五个一”文艺精品,分别是一首歌曲、一个情景剧、一个舞蹈、一个小品、一个杂技,力争呈现一台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文化盛宴,努力实现创高峰、出精品、推新作、推新人的目标。

今晚,受阅部队代表走上春晚舞台,100名三军仪仗队官兵绝大多数参加过大阅兵。参与该节目表演的军人演员侯勇说:“这次大阅兵,我们都看了,那种震撼无以言表。今天把参加阅兵的仪仗部队请到春晚舞台,我想阅兵那激动人心的场景又会浮现在大家眼前。”据央视春晚语言节目组导演江苏介绍,情景剧《将军与士兵》这个节目,经历了无数次的剧本修改和排练,主创团队对每个细节都仔细推敲。该节目的编剧、导演、演员,均为军人。军龄最长的近50年,军龄最短的16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杂技《直挂云帆》可以用壮观来形容——结合了多种技艺的人体极限挑战,可谓惊险刺激;用多达60人的表演团队来烘托主体,可谓气势雄浑;声光电等舞台效果配合节目展现,营造出大海航行、乘风破浪的宏大场景,可谓壮丽恢宏。晚会的艺术顾问甲丁说:“从来没有一个杂技作品,能够表现如此宏大的主题,这次我们做到了。”

共书民族情:文化与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现代时尚、科技的融合,成为本届春晚的一大亮点。经过流行音乐元素的重新包装,具有浓郁少数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彝族歌舞《吉祥吉祥》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南石屏县花腰歌舞与流行音乐进行创意混搭。

“跳乐”舞是花腰彝民间在庆祝丰收、婚庆等喜庆场合跳的传统舞蹈,保留了汉代以来的原始踏歌遗风。而云南南涧彝族“跳菜”的加入则增添了几分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粗犷与豪迈。舞台上表演“跳菜”的都是非职业演员,大家谁都没想到有朝一日能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为观众表演原汁原味的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跳菜”。彝族“跳菜”表演者阿本枝表示,在不参加表演的时候,就是在家劳动,种苞米、插秧、做农活。阿本枝说,遗憾的是,他们带来的“跳菜”只能在舞台上展示一小部分,其实民间还有好多“跳菜绝活”。

来自美国亚特兰大晨星舞蹈学校的女孩们,带着由扇子与芭蕾结合而成的舞蹈《茉莉花》,重新回到这个她们既熟悉又陌生的故乡。这次,她们没有隔着大洋看春晚,而是在春晚舞台美丽绽放。由中国传统扇子舞和西洋芭蕾完美结合的节目,让观众赏心悦目。而这个主要由美籍华人组成的表演团队带来的精彩表演,更体现了海外华人和他们的后代对于故乡的深情。

此外,语言类节目小品《快递小乔》《放心吧》《是谁呢》等语言新颖幽默,把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尤其受到年轻观众的喜欢。

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真情、感人、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实现了“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宗旨。在已经连续12年主持春晚的董卿看来,“无论走得多远,走得多久,都走不出春晚这个时间刻度上对家的想念。”她说。 (记者郭超)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标签:看春晚 舞动中国 春晚节目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