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阎肃生平:结婚蜜月创作《江姐》 喜欢周杰伦李宇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其实,在创作过程中,阎肃经常笑称自己是“80后”,还曾说,“我们可以不喜欢他的《双截棍》,但没理由不喜欢《菊花台》、《青花瓷》、《千里之外》嘛”,更多次在创作中建议尝试周杰伦的歌曲风格。此外,李文辉还透露,阎肃还很喜欢李宇春,是个标准的“老玉米”。

阎肃之子阎宇的微博截图

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艺术家阎肃。 谭超摄

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艺术家阎肃

中新网2月12日电 今日,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回顾阎老生平,其创作的歌剧、京剧等备受观众喜爱。此外,私下的他也十分“时髦”,喜欢周杰伦李宇春,还知道“偷菜”、“雷人”等网络流行语,并对上网、3G手机感兴趣。

潜心创作

结婚蜜月闷头创作《江姐》

阎肃原名阎志扬,1930年5月9日出生于河北保定,为著名文学家、剧作家、词作家。其创作的作品曾影响大批观众,乐观活泼的性格也给亲友留下了深刻印象,是大家十分敬重的艺术家。

回顾阎老生平,除去艺术创作外,平日里的兴趣爱好,可用“多彩”二字概括。

10岁时,阎肃就跟随父母来到重庆。在此求学的经历为他日后的创作提供了素材和动力。1961年,他与李文辉结婚后,于次年首次休探亲假去看望正在锦州工作的妻子。但是与其他新婚夫妇不同的是,阎肃并未陪着新婚妻子出去游玩放松,而是将自己闷在不足9平方米的屋里18天,写出了歌剧《江姐》的剧本。

经过两年的打磨和排演,《江姐》于1964年登上舞台,不仅红遍大江南北,更在当时的年轻人群中形成潮流。据《解放军报》报道,当时几乎全国的剧团都在排演这部剧,上海更是出现了同时6个剧团同一时间演出的盛况;此外,电视台里教观众唱《江姐》、孩子们衣服上印着“红梅”、理发店会推出“江姐发式”,就连“江姐”的红毛衣、蓝旗袍、白围巾也成为了女性眼中的时尚造型。

此外,严肃还曾创作歌剧《党的女儿》、《特区回旋曲》、《忆娘》等,京剧《红岩》、《红色娘子军》等,其中有多部作品至今还活跃在舞台上,成为观众喜爱的经典之作。歌曲创作方面,阎肃也留下过人人传唱的旋律,他曾为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作词的歌曲《敢问路在何方》可谓家喻户晓。

据了解,1984年,《西游记》剧组主动找到阎肃,邀请他为电视剧写首主题曲,阎肃也痛快应允,还说道:“这有何难!猴么,我4岁就知道猴!”另据新华网报道,阎肃当天晚上就铺开纸张开始写,最先落笔四句: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但是随后他就卡住了,穿着拖鞋在客厅来回踱步。儿子阎宇不耐烦地“吐槽”他把地毯都趟出条路了,阎肃回头看到地摊上轻轻的白印,又想起鲁迅《故乡》里的文字“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灵感突然来袭,于是就有了“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的点睛之笔。

在随后的几十年里,这首歌曲经常在大街小巷想起,就连很多“90后”都会唱,此后尽管《西游记》翻拍过多个版本,但《敢问路在何方》这首歌依然最具生命力,为人称道。

资料图

资料图

为人活泼

紧跟潮流,熟悉流行音乐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尽管当时的阎肃年事已高,创作也大部分围绕红色题材,但他同时也十分关注潮流,精神和思想都走在前沿。

据《法制晚报》消息,“阎肃”这个名字背后还有一段故事。他此前曾自称“阎老肃”,在西南工团时爱开玩笑、讲故事,有人给他提意见,就说他太不严肃。媒体采访中,同事老友对他最多的形容词就是“老顽童”。大伙儿都表示,别看名字叫阎肃,可他却不是一个严肃的人。而阎肃自己则这样想,“说我不严肃,那我干脆把名字改成阎肃”。

曾与阎肃有过合作的舒楠还亲切称呼阎肃是“神奇的老顽童”。2008年底,舒楠曾负责为央视1套某电视剧进行配乐和主题曲创作,同时邀请阎肃作词。因为当时导演对曲谱要求甚高,既要流行又要兼具地方特色,这让舒楠压力很大。据《法制晚报》报道,阎肃曾就此给他提出建议,问他为何不把歌写成周杰伦式的说唱音乐。当时阎肃已经年近80岁,却还对流行音乐如此熟悉,还能这样推崇流行音乐人,让舒楠大叹对方思路超前。此后,他按照阎肃的意见,在整个音乐中加了16个小节的Rap,观众反响非常好。

其实,在创作过程中,阎肃经常笑称自己是“80后”,还曾说,“我们可以不喜欢他的《双截棍》,但没理由不喜欢《菊花台》、《青花瓷》、《千里之外》嘛”,更多次在创作中建议尝试周杰伦的歌曲风格。此外,李文辉还透露,阎肃还很喜欢李宇春,是个标准的“老玉米”。

除了在音乐理念上广为接受新鲜潮流和思想,生活中,阎肃也非常“时髦,不仅知道“偷菜”、“雷人”等网络流行语,还对高科技十分感兴趣,比如对上网、3G手机热情就都很高。

[责任编辑:张琳 PK020]

责任编辑:张琳 PK020

标签:阎肃 回旋曲 音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