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电影节闭幕:《长江图》夺银熊 难民题材影片问鼎


来源:凤凰娱乐

00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由梅里尔·斯特里普带领的评审团为第66届柏林电影节颁发各大奖项。主竞赛单元中唯一华语影片《长江图》摘得“最佳艺术贡献奖”,这已是华语电影在近5年内第三次拿到该奖项,也是摄影师李屏宾第一次独揽国际大奖。图为李屏宾上台领奖。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由梅里尔·斯特里普带领的评审团为第66届柏林电影节颁发各大奖项。主竞赛单元中[详细]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第66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凤凰娱乐作为唯一一个被邀请至内场及获奖晚宴的华语媒体,对此次闭幕进行了全程报道。主竞赛单元中唯一华语影片《长江图》摘得“最佳艺术贡献奖”,中国台湾籍摄影师李屏宾上台领奖。

李屏宾获最佳艺术贡献奖

凤凰娱乐讯(采写/波米)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第66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凤凰娱乐作为唯一一个被邀请至内场及获奖晚宴的华语媒体,对此次闭幕进行了全程报道。主竞赛单元中唯一华语影片《长江图》摘得“最佳艺术贡献奖”,中国台湾籍摄影师李屏宾上台领奖。而关注欧洲难民题材的意大利影片《海上火焰》拿到金熊奖。这也是继戛纳的《流浪的迪潘》之后,近一年来第二部拿到“欧洲三大电影节”最高奖的“难民题材”影片。而这也是其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继《罗马环城路》拿到威尼斯金狮奖之后,个人拿到的第二个“三大电影节”最高奖项。

华语片五年三夺柏林摄影奖,李屏宾生涯首次独揽国际大奖

本次《长江图》拿到柏林“最佳艺术贡献奖”,已经是华语电影在近5年内第三次拿到该奖项了。此前,2012年的王全安电影《白鹿原》曾拿到过该奖项,只是当时该片的摄影师为德国籍的卢茨。而在2014年,娄烨电影《推拿》也拿到了该奖项,当时上台领奖的还是摄影师曾剑。再算上两年前曾拿到金狮奖和最佳男演员奖的《白日焰火》,柏林目前已经算是三大电影节中最青睐华语电影的了。

而这尊“最佳艺术贡献奖”也是《长江图》的摄影师李屏宾第一次独揽国际大奖。此前他曾与杜可风、关本良一起拿到过戛纳电影节技术大奖,所凭借的影片为王家卫的《花样年华》。而这尊柏林银熊则由李屏宾一个人独揽。

纪录片《海上火焰》摘得金像奖

“难民题材”再上欧洲头条,摆拍纪录片两夺最高奖

此外,意大利影片《海上火焰》拿到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和去年的金熊奖影片《出租车》一样,这部电影也带有着强烈的伪纪录片性质,不仅如此,两部电影也都有着非常明显的政治表达。《海上火焰》聚焦前往欧洲的难民命运。它也是继去年戛纳金棕榈奖《流浪的迪潘》之后,又一部获得三大电影节最高奖肯定的难民题材电影。

此外,获得评审团大奖的则是奥斯卡得主、波黑导演丹尼斯·塔诺维奇的《死于萨拉热窝》,该片同样有较强的政治意味。应该说,通过将最高奖与二等奖通通颁给紧扣时下政局的影片,柏林又一次证明了自身“政治至上”的原则。

而本届的影帝影后则分属突尼斯影片《赫迪》中的男一号以及“道格玛95”老将崔娜·迪斯霍尔姆,这位老戏骨在《狩猎》名导温特伯格的最新作品中表现出的精湛演技几乎征服了所有观众,而她能从本届评委会主席——同为女演员的梅里尔·斯特里普手中接过影后奖杯,更是对其光环的一种加持。

而本届柏林电影节最受人关注的“菲律宾八小时电影”《悲伤秘密的摇篮曲》也拿到了颇具安慰性质的“阿尔弗莱德奖”,导演拉兹上台调侃道:“我还是拍了一部短片……”引来台下一阵爆笑。

而在短片方面,台湾一部名为《不准下锚》的短片也拿到了相当于“短片三等奖”的“奥迪短片奖”。

完整获奖名单:

金熊奖(最佳影片):《海上火焰》(意大利)

评审团大奖:《死于萨拉热窝》(波黑/法国)

最佳导演奖:《将来的事》(法国)

最佳编剧奖:《爱情合众国》(波兰/瑞典)

最佳男演员奖:Majd Mastoura《赫迪》(突尼斯/比利时/法国)

最佳女演员奖:崔娜·迪斯霍尔姆《公社》(丹麦)

最佳艺术贡献奖:《长江图》获奖者:李屏宾(中国)

最佳处女作奖:《赫迪》(突尼斯/比利时/法国)

阿尔弗莱德奖(创新精神奖):《悲伤秘密的摇篮曲》(菲律宾/新加坡)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标签:柏林电影节 长江图 海上火焰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