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丹麦名导新片获高评价 华语片《枝繁叶茂》魔幻气息浓


来源:1905电影网

《公社》来自Dogme95标准的提出者,丹麦著名导演托马斯·温特伯格,不过影片是一部轻喜剧。华语电影方面,张撼依拍摄的《枝繁叶茂》在论坛单元上映,影片模糊了时间背景,讲述了一个带有魔幻色彩的故事。属于比较典型的文艺电影。

《零日》讲述计算机病毒的故事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2月17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第七个比赛日的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上映了《公社》和《零日》两部电影。前者来自Dogme95标准的提出者,丹麦著名导演托马斯·温特伯格,不过影片是一部轻喜剧。而后者则来自著名的纪录片导演阿莱克斯·吉布内,影片讲述的是数码时代的计算机病毒对现实世界的影响,很有启示录的风格。

阿莱克斯·吉布内的《零日》所讲述的是一款病毒的故事,这样一个病毒叫做"震网病毒",这个病毒在2010年出现,是世界上首个专门针对工业控制系统编写的破坏性病毒,能够利用对windows系统和西门子SIMATIC WinCC系统的7个漏洞进行攻击。特别是针对西门子公司的SIMATIC WinCC监控与数据采集(SCADA) 系统进行攻击。最大的历史贡献是曾造成伊朗核电站推迟发电。虽然时至今日,"震网病毒"已经被消灭了,但是它所留下的余威却一直未曾消灭。谁写了这个病毒?这个病毒又有什么所谓的"经济效益",这些都是影片所要讲述的内容。病毒之于计算机和网络,就像是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一样,令人不寒而栗。科技和黑客技术,在多大的层面上可以干预到现代社会的安全、影响到一个政府的权力,这些都是“零日”里的内容。可以说,《零日》是一部带有启示录风格的影片。因为在宗教中,“零日”发生在上帝造世界之前。但就是在一片荒芜中,“病毒”却一直存在。而如今的网络世界里,人类就扮演着上帝的角色,病毒则是从潘多拉的魔盒中被释放出来的“阴暗面”。

虽然导演的视角很好,但是要拍摄一部讲述计算机病毒的纪录片,难度可想而知。《好莱坞报道者》称:“影片把战场放置在了网络之上,这并不是一个凭借物理能力就能获胜的战场。虽然影片提供了大量的解读视角,而且也有着相当的深度,但影片却缺少一个关注点。”《每日银幕》称:“拍摄一部以计算机病毒为主角的影片,总是会在视觉呈现和视觉效果上遇到难题,虽然有着动画技术,但影片还是少了一些观影的乐趣。而且,阿莱克斯·吉布内从政治说到技术,少了一个中心的议题和重点。”

《公社》剧照

《公社》的故事,发生在一对夫妻之间。丈夫名为埃里克,是一个建筑系的教师,他的妻子安娜是一个著名的播音员。埃里克从父亲那里继承了一栋巨大的房子。这栋房子位于哥本哈根的北部,房间众多,夫妻二人根本用不着这么大的房子。这个时候,安娜建议自己的丈夫邀请一些朋友来住,一来可以让自己的家里有一点生活的气息,二来可以缓和自己和老公的紧张关系。于是,他们就找来了一大群朋友一起居住。很快,群居的生活让这栋房子变成了一个公社,人们在其中分享着自己的观点,展示着自己的个性。埃里克爱上了自己的学生艾玛,而艾玛也搬到这里来居住了。男女混杂的生活,嘈杂的环境,以及人性中的欲望和爱情,被埃里克的孩子,14岁的弗雷佳看在了眼里。

按照导演托马斯·温特伯格的说法,《公社》的故事多多少少来自自己少年时代的生活。在1970年代,托马斯·温特伯格就做过一个关于私人公社的实验,在这个实验里,人们的私性、集体性和欲望,得到了很彻底的展示。因为带有个人经验的性质,所以影片评论均不俗。《好莱坞报道者》称:“这是一部很不错的轻喜剧,合家欢的性质让它不是那么令人难以接受。”《每日银幕》则称:“和导演之前的《家族庆典》相比,托马斯·温特伯格此次的《公社》温情了很多。而且,影片中所展现的的的确确是一次家族式的庆典。”按照这样的口碑评论,《公社》也有着相当的获奖实力。

华语电影方面,张撼依拍摄的《枝繁叶茂》在论坛单元上映,影片模糊了时间背景,讲述了一个带有魔幻色彩的故事。属于比较典型的文艺电影。目前,柏林电影节已经接近尾声,以口碑考量,排名前列的影片还是《海焰》和《公社》两部。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标签:公社 零日 柏林电影节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