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大影响聚焦无国界大片 IP没那么重要,故事是永远的核心


来源:凤凰娱乐

00
4月18日,凤凰大影响论坛北京电影节特别活动在京举行,本场论坛主题定为“突进!无国界大片——中外合拍电影进行时”。东方梦工厂CEO方淦、索尼影视大中华首席制作总监黄嘉莉、国际制片人李少伟三位跨国电影制作领域权威人士,与论坛主持人、伯乐营销CEO张文伯一同,结合他们所主导的《功夫熊猫3》《荒野猎人》等项目案例,对突进中的无国界大片现象进行独到的解读、揭秘、评析以及趋势判断。
4月18日,凤凰大影响论坛北京电影节特别活动在京举行,本场论坛主题定为“突进!无国界大片——中外合[详细]

凤凰娱乐讯 4月18日,凤凰大影响论坛北京电影节特别活动在京举行,本场论坛主题定为“突进!无国界大片——中外合拍电影进行时”。东方梦工厂CEO方淦

凤凰大影响论坛嘉宾和主持人合影

凤凰娱乐讯 4月18日,凤凰大影响论坛北京电影节特别活动在京举行,本场论坛主题定为“突进!无国界大片——中外合拍电影进行时”。东方梦工厂CEO方淦、索尼影视大中华首席制作总监黄嘉莉、国际制片人李少伟三位跨国电影制作领域权威人士,与论坛主持人、伯乐营销CEO张文伯一同,结合他们所主导的《功夫熊猫3》《荒野猎人》等项目案例,对突进中的无国界大片现象进行独到的解读、揭秘、评析以及趋势判断。

电影市场迅速崛起的今天,中外合拍电影从形态到内容都已产生巨变,跨越国界、文化、市场的“无国界大片”形成一种产业趋势,正以突进的态势投入中国、北美乃至全球市场。作为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官方活动,由凤凰娱乐主办、伯乐营销联合主办的凤凰大影响论坛特别聚焦于这一行业热点话题。

【中外合作的风险与危机】

中国资金对好莱坞很重要

如今中外合拍片越来越受到重视,奥斯卡获奖影片《荒野猎人》就有中国投资介入,博纳投资福克斯六部大片,万达收购AMC等现象,标志着中国资本对好莱坞的追逐。

作为合拍片权威人士,李少伟和黄嘉莉都表示,中国资金投入对好莱坞来说很重要,以往好莱坞电影在北美和国际其他地区的票房比例是五五分,到《荒野猎人》这个项目,成绩已经是三七分,中国市场的六七千万美元票房对他们很重要。与此同时,好莱坞投资方也会按照自己的市场思维,选择有机缘的公司,并按照单个项目的不同情况来进行谈判。

国际制片人李少伟

未来或许会有中国公司会买下六大之一

具备数十年国际制片经验的李少伟认为,中国其实有能力投拍一些与中国市场无关的电影,但现在大部分中国投资方还是主要考虑中国市场。他大胆猜想,未来有可能会有中国公司会收购好莱坞六大公司中的一家,正像当年的索尼收购哥伦比亚一样。

东方梦工厂则是由美国的梦工厂动画与中国资本合作产生的合资公司,CEO方淦表示,《功夫熊猫3》一方面是有东方梦工厂参与制作,另外就是受益于公司模式,取得了合拍片的资质。

中国编剧没有《疯狂动物城》思维,美国人也写不好中国故事

索尼影视大中华首席制作总监黄嘉莉回顾自己作为独立制片人时,也会寻求国外资金,要看题材是面向哪里,是本土化还是国际化,“有一些项目自认为放入了中美两地的元素,实际上只是加了几国演员,但这是很大的误区。最有价值的融合应该从根本开始,剧本太重要了,要把中美编剧融合到一起做一个大家都看懂的剧本,我们有《黑猫警长》这样的IP,但有没有想过如把它拍成像《疯狂动物城》那样的电影呢?很多优秀编剧很接地气,但架构上可以跟好莱坞学习。”

黄嘉莉表示,如今索尼大中华区会参投各种项目,市场是否在中国都无所谓,比如那些不在大陆发行的恐怖片,“主要还是看电影项目本身,只要有观众喜欢,我们就可以投资。”

谈到国际合作,李少伟透露了当年《卧虎藏龙》的轶事,“中国编剧是王蕙玲和蔡国荣,美国编剧是詹姆士·沙姆斯,双方对剧本的观点不一样,一直吵架,李安就在中间做判断,最后那一稿是找了钟阿城来修改,钟阿城没有署名,润色了对白,让剧本最终变得很好。”

李少伟还表示,曾经要做一个中国人在外国的剧本,找了知名美国编剧来写,聊了三天,写了大纲,却令人很失望,因为他们写不好中国人的故事,后来找了一个中国编剧,“这让我发现,必须要找两方面的编剧来做,可以满足两国观众需求。”

东方梦工场CEO方淦

好莱坞大公司商业模型不同,拍大IP并非保守

在前一天的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表达了一个观点,他认为好莱坞大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不敢冒险,一直拍超级英雄和科幻大片,作为安全选择,而这些电影都是脱离生活现实的,这不是一个好的趋势,这让更多国际电影人从美国出走,中国可以吸纳他们。

对此,方淦表示,好莱坞大公司选择拍摄超级科幻大片是商业模式决定的,衍生产品线可以做的非常长。一些关于现实生活的作品如果有些影院不买单,但Netflix、HBO这样的互联网或者电视网有可能会买单,因此他并不太认可好莱坞人才会大量流失,“即使有人才来中国,他们要写故事给中国人看,距离还很大。你拿《老炮儿》给老外看,他们也看不懂,根本不明白Mr. Six是怎么回事。”

黄嘉莉认为,连大卫·芬奇也拍了网剧《纸牌屋》,很多有名的中国导演和演员也是电视台出来的,也有可能回去做电视剧、互联网产品。“比如迪士尼,做系列电影和主题公园项目,这不是保守,这是商业模型的不同。像索尼、福斯也在拍独立电影、艺术片,独立公司也会制作出大IP。”

李少伟则表示,有一半认同于冬的观点。“现在美国公司的片单里都是IP电影,但可以走多远?创意上来看并没有太大意义。《云图》当时是一个很大的独立电影,就和超级大片的规模差不多。”

索尼影视大中华首席制作总监黄嘉莉

面对年轻观众和IP热:故事才是核心

如今,90后、95后观众也渐渐成为观影主力,但对于三位嘉宾而言,观众群体的喜好变化并不是选择投资项目的本质。

黄嘉莉认为任何类型片都不会完全冷却,“中国投资的老板很保守,容易跟风,看到什么类型火就拍什么,光是《西游记》就拍了那么多,但是大家得找新观点来创作。美国的超级英雄片也有失败的,最终还是要看故事是否吸引人,是否打动人。”

方淦也同意故事是核心的观点,“就好比奥斯卡奖,得奖的不一定票房好,但动画不一样,得奖动画绝大部分都是票房很好的。因为动画不能靠明星弥补故事的缺陷,它一定要把故事讲得很透彻才行。有些东西不能急功近利,真的要靠人磨出来的,是要真正通过对于生活的体验得出来的。我们在开发时,会从年轻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以此来打动年轻人。”面对当下的“IP”热,嘉宾都较为冷静,因为IP不是成功电影的必要条件。

【经典案例揭秘】

《功夫熊猫3》美方为中国妥协档期

方淦作为东方梦工厂CEO,《功夫熊猫3》是他最新的成功项目,这也是《功夫熊猫》系列第一次进行中美合拍。方淦透露,《功夫熊猫3》项目在2012年底启动,而2013年才成立东方梦工厂,当时项目已经走了一段时间。参与主要有三方面:首先创意概念以中国角度调整,“一些微妙的东西,比如熊猫里‘道’的概念,但老外容易搞混佛道儒三家”;第二,在制作方面,有中国元素设计,如书法、中国古典艺术家具等等;第三,从动画角度来说,制作了中英两个口型的版本。

主持人张文伯补充,《功夫熊猫3》的剧本部分有《泰囧》的编剧之一丁丁的参与,还找了滕华涛导演统筹中国明星配音的导演工作,因为剧本一直改动,黄磊花了四个多月时间为阿宝配音,这都是很少见的情况。

方淦介绍,关于《功夫熊猫3》的档期,一开始定的是3月中旬上映,“但我们认为可能会错过中国春节档期,于是花了很多时间去琢磨这件事,我们最后跟美方协调,找了双方都能接受的时间1月29日。”他表示,东方梦工厂要为中国市场做贡献,需要联结中国最能说故事的人,创造新的商业模式,“过去只有美国市场,但现在全世界有中美两个市场,中国的电影市场才刚刚开始。”

同时,他希望能找到中西合璧的方式,“许诚毅就很优秀,把中国‘妖’的概念做得很可爱。”对此,张文伯大胆建议,东方梦工厂可以和安乐合作一部《胡巴大战功夫熊猫》,“票房应该不会比《蝙蝠侠大战超人》差。”

论坛主持人伯乐营销CEO张文伯与嘉宾畅聊

《荒野猎人》最初不受内地投资人看好

李少伟曾经参与过《卧虎藏龙》、《刺秦》、《蝙蝠侠暗夜骑士》等电影的制片工作,最新的奥斯卡获奖影片《荒野猎人》也是由他帮助引入中国资本,如今已经在中国内地获得了3.7亿票房。

他介绍了自己帮助《荒野猎人》融资的过程,“一开始听说片方超支,于是我就在亚洲融资,来降低风险。很多中国内地公司对这样的西部片没有兴趣,其中有加合作的香港公司也出现了问题,最终还是找到一家内地的投资方。”

《云图》国内宣发不利因美方控制较强

这并不是李少伟首次进行这样的工作,三年前他还参与过《云图》的融资工作,“我与沃卓斯基很早就相识,也参与了选角,《云图》的预算很大,我就在亚洲找了3000万美元的资本。”

尽管《云图》票房不太成功,但李少伟自己很喜欢这部电影,“《云图》讲的是一个轮回的故事,导演和卡司都很好,我跟中国的公司谈时,大家都有兴趣,但有些事情我们控制不了。因为华纳对于自己的发行控制欲比较强,在北美没有好好投入宣传,美国观众说看不懂,《时代周刊》又说它是年度最差电影,造成很坏影响。在中国发行时,美方一直不给我们宣传物料,延迟了很久,后来因为片长太长,我们又请中国剪辑师魏楠剪短了30分钟,最后拿到1.7亿票房。”

凤凰大影响聚焦无国界大片

《新娘大作战》调档成功,档期要根据国情安排

黄嘉莉过去曾在香港制作电影,早年在嘉禾、邵氏工作,2000年开始独立当监制,有六部电影去过威尼斯电影节,比如《榴莲飘飘》《香港有个好莱坞》《细路祥》等。2009年,她去了福斯,去年年底到了索尼,“我经历过香港的华语片系统,也经历了两个美国公司的系统。”

她曾参与了福斯翻拍片《新娘大作战》,这部电影的制作过程是在确定适合翻拍的电影后,再找到合适的国内编剧。她透露这部电影很早就制作完,调档到了七夕情人节,结果成为当天的票房冠军,“这个调整很成功,档期其实可以根据每个国家的不同情况进行安排。”

《全城热恋》有前瞻性,要考虑两年以后观众看什么

黄嘉莉在福斯时,曾参投过《全城热恋》和《刀见笑》两部新导演作品,“我们都很希望继续发掘国内的优秀年轻导演。”

她介绍,在《全城热恋》同时期,看了100多个剧本,看重包括《大兵小将》、《锦衣卫》在内的四个剧本,但最后选择了《全城热恋》,“因为我们希望有前瞻性,华谊一开始因为《爱情呼叫转移》的成绩而担心此片,但我们预估能达到8000万票房,最后票房是1.3亿以上,说明我们的判断很正确。”

黄嘉莉表示,现在开发剧本需要一年,拍摄3到6个月,做完后期就是两年。所以应该考虑两年以后的观众喜欢什么,“大公司要不停冒险,否则不会有《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当年王家卫的《阿飞正传》上映时,观众看不懂,还像大银幕丢鞋,但几年之后的《重庆森林》却大受欢迎,整个亚洲都喜欢,所有老电影人都不明白,其实就因为观众变了。”

凤凰大影响活动现场

张艺谋《长城》受瞩目,若成功会成为中外合作旗舰

在论坛的最后阶段,有观众问嘉宾如何看待张艺谋导演的《长城》,这个项目由好莱坞的传奇影业出品,也有中国投资,中外一线影星加盟演出。三位嘉宾均希望《长城》能取得成功。黄嘉莉认为,《长城》若成功,会开放中外商业合作的新模型,李少伟认为,这会给中国导演带来更多机会,拍摄好莱坞大电影。

方淦表示,《长城》的出现代表一种很好的现状,它是此类合作的第一步,可以培养中国的技术人员和艺术人员,以接近世界水平,也许将来就能离奥斯卡更近。“因为最近三年得奥斯卡的都是墨西哥裔导演,其实都不是美国人。我很佩服张艺谋导演,中美这样的合作需要很长时间磨合。”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凤凰大影响之“突进 无国界大片”全程视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9/4bfdba4f-9503-4672-9da5-e2ed6a5a4a18.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