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嘉莉:好莱坞电影加入中国明星就能卖钱?错的!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凤) 4月18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迎来“凤凰娱乐日”!当天上午10点,凤凰娱乐与伯乐营销联合主办“凤凰大影响”特别论坛,主题定为

索尼影视大中华首席制作总监黄嘉莉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凤) 4月18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迎来“凤凰娱乐日”!当天上午10点,凤凰娱乐与伯乐营销联合主办“凤凰大影响”特别论坛,主题定为“突进!无国界大片——中外合拍电影进行时”,东方梦工厂CEO方淦、索尼影视大中华首席制作总监黄嘉莉、国际制片人李少伟三位跨国电影制作领域权威人士,与论坛主持人、伯乐营销CEO张文伯一同,结合他们所主导的经典案例,对突进中的无国界大片现象进行独到的解读、揭秘、评析以及趋势判断。其中,索尼大中华区制作总监黄嘉莉分享了自己数十年的制片经验,并介绍了运作《全城热恋》、《新娘大作战》票房成功的秘诀:电影要拍给未来看!

索尼影视大中华首席制作总监黄嘉莉

好莱坞电影加入中国明星就能卖座?黄嘉莉:大错特错!

论坛伊始,作为多部重要华语电影的幕后功臣,黄嘉莉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自己过去多年工作。黄嘉莉最初在香港时,参与过多部成龙电影的制作,如《飞鹰计划》等;后来,成为香港独立电影的重要推手,带着一些香港独立电影参加各种电影节,像陈果导演的《榴莲飘飘》、《香港有个荷里活》和《细路祥》几部佳作,其中就有黄嘉莉的参与。一直到2009年,黄嘉莉加盟新闻集团,在福斯国际主管大中华区的电影制作,期间诞生了《全城热恋》、《新娘大作战》等卖座影片,到去年年底,她离开福斯加入索尼,担任索尼影视娱乐大中华区首席制作总监。

对于与国际的大型影视公司合作,黄嘉莉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她表示自己曾经运作过很多国际间的合作,但很多人对于这些国际合作有着很严重的误解,他们认为外国电影加入中国演员就可以扩大市场。黄嘉莉认为这种想法是极为错误的,并不是这样混搭,就能成为一部国际大片,做电影的时候还是要考虑到主要面向的市场,选定是偏向国际还是偏向本土。在这样的合作过程中,并没有一个确定的机制来解决问题,但能根据具体项目的不同,给相对应地区的编剧提出建议,以解决文化差异。

在机制的这个问题上,黄嘉莉继续延伸,她表示自己参与外国大的制片公司投资中国电影已经有15年之久了,像冯小刚的《大腕》、陈国富的《双瞳》,周星驰的《功夫》,都有外国资本的参与。这么多些年来,虽然一直没有形成一种机制,但情况的确是在变得更好。她透露道,美方制作电影时会很系统,经过许多严格的程序,在这一方面,中方还得继续和美方多花时间去磨合。其中,双方的沟通是非常重要,像当时《新娘大作战》定档七夕,就是中方积极争取的结果,最终也因为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泰坦尼克号》为什么能成经典?黄嘉莉:因为卡梅隆是拍给未来看的电影!

因为黄嘉莉运作过像乌尔善的导演处女作《刀剑笑》、陈国辉的处女作《全城热恋》,就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启用新导演其实是冒着很大风险的,如何能在电影的制作过程中预知和规避这些风险呢?对此,黄嘉莉回忆起最初做《全城热恋》时的情形,这是她加入福斯后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整个团队当时看了100多个剧本,像成龙的《大兵小将》、甄子丹的《锦衣卫》这些项目他们都有关注。最后在这100多个剧本里面,福斯选择了《全城热恋》。黄嘉莉表示,团队觉得当时的市场上很少有这种爱情喜剧题材,别家也都不敢拍,有些全明星的爱情喜剧才卖了1000万,市场反馈很不好。其他人都安慰黄嘉莉,最后可能会卖个三五千万,但整个开发团队对票房的预估是八千万,结果最后大卖了1.38亿,十分成功。

黄嘉莉透露道现在开发剧本要半年到一年,拍摄三个月,后期又要做半年,整个项目运作要花上两年的时间,电影制作者应该考虑两年后观众喜欢看什么,这就得冒风险。她觉得如果不冒险,就不会有《阿凡达》、《泰坦尼克号》这样的经典诞生,因为这些都是拍给未来的电影。为此,黄嘉莉讲了一个王家卫的《阿飞正传》在香港上映时的故事,她笑着说,当时观众都看不懂《阿飞正传》,甚至有观众把鞋子丢到电影院的银幕上。但是几年之后,王家卫的《重庆森林》大受欢迎,全亚洲都很轰动,当年丢鞋子的人结果都变成了王家卫的粉丝,因为王家卫的电影从一开始就是拍给未来看的。

对于如何保持观众的新鲜感,黄嘉莉认为,好莱坞的爱情片拍了100年都没有过时,中国才拍了10来年,根本不是问题。她指出中国投资人的问题其实是很保守,会一窝蜂的赶趟儿进行拍摄,像喜剧卖得好,老板就投喜剧,大家都去拍。黄嘉莉认为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大家都觉得卖得好的电影才是IP,卖不好的就不是,并不是健康的观点。她表示很多不卖钱的电影和书籍中也蕴藏着很棒的想法,需要创作者去发掘,这最终还是得回到故事本身,得有好故事才有好IP。黄嘉莉觉得中国自己也有许多出色的IP,像《黑猫警长》就是个好IP,如何把它拍得像《疯狂动物城》一样好,她表示需要有优秀编剧进行创作,多向好莱坞学习,培养国际视野和创作思维,不过她也承认,以中国现在的创作水平,离《头脑特工队》、《疯狂动物城》这样高口碑电影还差得很远。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