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梅派经典剧目介绍


来源:凤凰娱乐

《玉堂春》不仅是京剧旦角的开蒙戏,还是中国戏曲中流传最广的剧目之一。 此剧是清代花部乱弹作品,作者不详,故事见冯梦龙编订的《警世通言》卷24《玉堂春落难逢夫》,《情史》卷2中亦有此事。至于舞台剧,明代

演出照

《游龙戏凤》,京剧传统剧目。此剧系生、旦合作传统戏,又名《梅龙镇》。以余叔岩、梅兰芳、马连良演出最为精彩。马连良、张君秋曾联抉演出,并拍成电影。是梅派、马派的传统剧目。

故事讲述朱厚照多次微服巡行民间,游龙戏凤。据传他在山西大同城郊李家村抢得美女李凤回京,刚至居庸关,又遇上一个绝色美女,就把李凤一人扔下走了。过了一年,李凤在居庸关生下一男孩后,郁闷而死。当地百姓为李在居庸关南山坡上立坟,因坟上长满白草,故称“白凤冢”,至今此冢仍是“关沟七十二景”之一。(京剧《游龙戏凤》表现这段故事,剧中称李凤为李凤姐。)朱厚照死后无嗣,臣下想起当年李凤的故事,遂到居庸关找到那个男孩回京即位,就是嘉靖皇帝。朱厚照年号正德,这个故事就是在十三陵地区流传了数百年的“正德无儿访嘉靖”的传说。称陵后的山峰为“恋花山”,是对朱厚照生在花丛,死在花下的嘲讽,而明廷为了皇家的脸面,就把“恋花山”改称“莲花山”了。

[责任编辑:张攀 PK021]

责任编辑:张攀 PK021

标签:梅葆玖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