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樊馨蔓:曾三度落榜 只因全无恋爱经验


来源:新华网

提到张纪中,大家一定不会陌生,黑脸,高个,魁梧的身材,一头雄狮般的须发,人称“张大胡子”。观众对于他拍摄的金庸系列武侠剧,更是耳熟能详。如《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

樊馨蔓

提到张纪中,大家一定不会陌生,黑脸,高个,魁梧的身材,一头雄狮般的须发,人称“张大胡子”。观众对于他拍摄的金庸系列武侠剧,更是耳熟能详。如《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等,他在荧屏上尽情挥洒他的英雄梦。而他的妻子,就叫樊馨蔓。

从导演梦开始说起

熟悉馨蔓的朋友经常质疑:“你这柔弱的江南女子怎么可能做导演?先把头发简短,再把嗓门练粗,可能你还会像点……”这样的疑问可以一直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中央戏剧学院,也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候,樊馨蔓立志做导演、报考导演系的时候。

朋友的质疑是没有错的,出生在西湖边上的馨蔓是地道的江南女子,不是针对某件事情,她不爱说话,她高高的个子看上去似乎很“瘦弱”,但是她有直率而认真的性格,一旦她开始做事,哪怕只是做一个菜,“也能够发现有没有一个好导演的潜质”。

“你看这段说我的生活之路风调雨顺,包括学校毕业及出版自己的文学作品……呵呵风调雨顺一直是我盼望、又不敢领受的前景。我的经历不是这样。”她在我们手边媒体报道的新闻上划了一条长长的道子,从头说起了自己的艰难创业史。

三次考戏剧学院失败只因无恋爱经验

在樊馨蔓还在杭州读高中时,浙江电视台演员剧团招生,仅几人的名额,在几千人的面试中樊馨蔓居然被录取。“这是我所有相关艺术考试中运气最好的一次,也是重要开端的一次”。樊馨蔓回忆当年。至今她也不明白她怎么就那么幸运地被录用了,因为当时“我从来长得不好看,读高中的时候还胖乎乎的,因为有些自卑,从来不和同学多交往,更不和男同学说话。”而那些同是艺术团的女孩子,在她的印象里面,美极了。

高中时候最亮丽的记忆,就是去浙江电视台学习表演,参加影视剧的拍摄。但是在樊馨蔓的记忆中,引发她无限兴趣的,不是能够拍摄什么戏、接演什么角色,而是一周几次走进电视台,听见机器“咔哒”的声音。很久以后她才知道那是编辑机打点和工作的声音。为此她每次选择的都是经过二楼编辑机房的路线。她在浙江电视台认识的最好、最早的朋友,是技术部的朋友。“可能是因为这些原因,我现在做完节目,每次的剪辑都一定自己做,合成机房的操作也是我自己。我从来不惧怕机器和技术,我觉得在创作的过程中,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能够成全、体现艺术的要求,而如果这一要求不是自己心——手的合作、是需要通过传达给另一个人再达到的,那会很耽误时间,也很吃力的。”

在艺术团的时光,别人都是争取演戏,争取角色,只有樊馨蔓每次都要求导演“让我来录象吧”,“我来做场记吧”。她都如愿了,在浙江电视台的短短几年,她小小年纪已经是七、八部电视连续剧的录象,场记。她说“导演同意我,一定也是因为我确实没有很靓丽、或者很独特的外型。但是我在表演课上的表现,一直都是佼佼者。”

高中毕业后,樊馨蔓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导演系,戏文系,但是连续三年,均以失败告终。那时一个朋友和她开玩笑,说“你考不上的!”樊馨蔓不明所以。那个朋友说,“第一你没有坚强的后台,连软弱的后台、背景都没有;第二你连恋爱都没有谈过,你怎么可能成为一个导演呢?恋爱是最好的学校,没有谈过恋爱就意味着你不了解人心人性,你心里的窗都没有打开、你怎么导演别人?”朋友的话让樊馨蔓很沮丧。她知道这玩笑话并不是真的一个玩笑。“我唯一心里明白的是,要做导演的愿望不是以考上一个导演系为标志的,就像我从小就知道,学识、文化并不是文凭,它们都是很漫长的一生的事情。”

在没有考上任何一所她梦寐以求的学校的那几年,樊馨蔓参与了大约有将近二十个不同职业的工作。她说“多接触社会,多接触人,应该也能够打开我心里的窗,也能够了解人心,人性的,我当时想。”

[责任编辑:周郁文 PK026]

责任编辑:周郁文 PK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