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评:朱莉与皮特离婚,缺少的是亲密关系的经营


来源:新京报

看到曾经恩爱的夫妻离婚,于是“再也不相信爱情”,其中还有一个与现实不符的设想:我们相爱,单单凭借爱能生活一辈子。还有一种说法是朱莉近年来逐渐淡出大荧幕,将重心投入联合国难民署特使工作,甚至有传言称朱莉将移民英国,进军英国政坛。

朱莉和皮特目前进入离婚程序(资料图)

新京报讯 没必要再去思考“世间是否存在永恒的爱情”这么玄奥的问题,或者追问是“时间打败了爱情吗”?归根结底,是自己粉碎了爱情。亲密关系是最高级别的关系,对相处、维持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前提条件是独处时自己是个完整的人。自我破碎、行为紊乱,这些都是婚姻的杀手。

每次有恩爱明星离婚,底下总是一片哀叫:再也不相信爱情了。王菲和李亚鹏离婚如此,朱莉和皮特离婚也是如此。之后便是深入探究谁有问题、谁出了毛病,谁应该为此负责,冤有头、债有主,找到罪魁祸首就唾弃他(她),谴责他(她)。

分手便一笔勾倒从前过往,离婚成为失败的代名词。有时候想做一个调查研究,那么多人看问题非黑即白,该有多少国人处于偏执、分裂期,没有学会接受一件事情不是非黑即白,而是位于灰色中间地带。李亚鹏和王菲离婚,然而他是个坏男人吗?离婚了很长时间,李亚鹏上节目谈起窦靖童仍然一口一个“我女儿”怎样怎样,“坏”字怎么安上去呢?同样,2013年朱莉切除乳腺,皮特全程陪伴,让朱莉拥有安全感,它也不可能因为分手而化为乌有。结束无法抹杀过程的意义。

离婚这件事上我们如果聪明一点,简直可以人人做神婆。胡乱对着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一对新人预言:将来你们是要离婚的。在这些百分之五十的婚姻以分手结束的地方,这话至少有一半的准头。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我们需要纠正的是老观念:离婚就是失败。维持十二年的长期亲密关系之后结束婚姻,属于正常情况。像某某巨星总是谈三个月短暂恋爱,都变成强迫性重复了,这种才要考虑维持亲密关系的能力以及其中是否有情结起作用。

看到曾经恩爱的夫妻离婚,于是“再也不相信爱情”,其中还有一个与现实不符的设想:我们相爱,单单凭借爱能生活一辈子。实际情况却是:相爱并且有维持关系的能力,才有生活一辈子的可能性。

这对曾经备受瞩目的伉俪对外公布的离婚理由是:育儿理念不同。坊间传闻皮特酗酒、吸大麻、存在愤怒管理问题,朱莉认为丈夫这样对孩子成长不利。另有一些杂志报道皮特出轨保姆、影星。假如这些报道是真的,那么皮特的问题可以归为两类:一是行为紊乱——酗酒、吸大麻、出轨;二是情绪管理能力有欠——愤怒管理问题。总体说来就是自我管理有困难。

朱莉这方呢?同样有报道说她精神不稳定,由此健康状况下降。就是说,这段亲密关系里两个人都存在自我管理问题。心理学家霍妮认为,情绪稳定是维持亲密关系的关键。我们可以想象两个情绪、精神不稳定的人相爱是什么场景:“我爱你啊我爱你”,接着歇斯底里大爆发,又哭又闹。“你不懂我的爱,没有给我想要的爱”,受挫后酗酒,自我伤害来惩罚自己和对方。

没必要再去思考“世间是否存在永恒的爱情”这么玄奥的问题,或者追问是“时间打败了爱情吗”?归根结底,是自己粉碎了爱情。亲密关系是最高级别的关系,对相处、维持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前提条件是独处时自己是个完整的人。自我破碎、行为紊乱,这些都是婚姻的杀手,所以在等待那个“对”的人出现时,我们不妨把自己捏合成一个健康愉快的人,一个人生活得很好的人。

还有一种说法是朱莉近年来逐渐淡出大荧幕,将重心投入联合国难民署特使工作,甚至有传言称朱莉将移民英国,进军英国政坛。而从皮特的人生经历来看,他显然不是有志于仕途的那一挂,也不见得能理解妻子所为之付出的事业并提供帮助,皮特性情不羁,更难以成为朱莉开拓新事业的精神寄托。当妻子寻求迈入人生另一个阶段,她更需要的是一个能够引领她的伴侣,而皮特已经与朱莉不在同一条前进的路径上了。

其实两个人在一起的12年,是媒体热衷于将其打造为“神仙眷侣”的模样——两个人身着华服在红毯上秒杀无数菲林、带着孩子各地度假、有共同热爱的电影事业……但这些从来就不是婚姻和生活的全部真相。镁光灯的背后,更多的是亲密关系中需要经营的磕磕碰碰。所以,正确的叙事方式是:一个努力生活并且追寻自我价值的人,会搭借爱的顺风车得到幸福。不想为成长变化付出努力的人,神仙都难救。不管你相信与否,爱情是存在的。没来到之前整合好自己等待它,等到了,再努力学习维持亲密关系。

[责任编辑:钟鸣辰 PK046]

责任编辑:钟鸣辰 PK04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