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利导演新作《美妙女人》成柏林热门 两华语片亮相


来源:1905电影网

当地时间2月12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了第四个比赛日的进程。与前几日一样,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上映了三部影片,分别是智利影片《美妙女人》、备受关注的波兰电影《糜骨之壤》和作为展映片在主竞赛单元里上映的《总督之屋》。

67届柏林电影节第四日放映的三部电影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2月12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了第四个比赛日的进程。与前几日一样,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上映了三部影片,分别是智利影片《美妙女人》、备受关注的波兰电影《糜骨之壤》和作为展映片在主竞赛单元里上映的《总督之屋》。

《总督之屋》媒体评价一般

其中,《总督之屋》的主角是备受争议的蒙巴顿。作为一个著名的“妄人”,蒙巴顿无论是在二战战场还是作为印度的总督,都颇有污点。尤其是他公布的所谓“印巴分治”的方案,贻害至今。影片的导演顾伦德·查达哈的家庭就曾经为“印巴分治”而受害,所以拍起来《总督之屋》也算是感同身受。不过,影片水准并不算高,《好莱坞报道者》直接评价称影片“大而无当”。按照计划,该片将会在3月3日在英国上映。

《美妙女人》在柏林大获好评

《美妙女人》来自智利导演塞巴斯蒂安·莱里奥,他2012年的影片《葛洛莉亚》曾经在柏林电影大放异彩,并为女主演拿下了影后桂冠。在这一部《美妙女人》中,他可以说是继续探讨了“女性”的身体和爱情问题。之所以是“女性”而不是女性,乃是因为影片中的女主角是一个变性人。

在变性之后,她叫做玛利亚,和一个比她大20岁的男人奥兰多在一起恋爱,并且决定要共度余生。可惜的是,奥兰多先走一步,留下了玛利亚一个人生活。于是,麻烦接踵而来。奥兰多的家庭对她冷眼相待、不让她参加葬礼、不让她继续住在奥兰多的公寓。并且还怀疑是她杀了奥兰多,甚至连警察都对玛利亚粗暴不堪。

然而不堪忍让的玛利亚决定要拿起法律的武器重拾自己作为一个女人的尊严和权利——即便是整个社会都在反对她——通过这一系列的行为,她真的变成了一个“美妙女人”。

可以说,《美妙女人》延续了《葛洛莉亚》的议题,继续探讨了一个女性的精神和生活。对于变性人这个群体,投去了深情的一瞥。更难等可贵的是,巴斯蒂安·莱里奥并没有同情或者是对于变性人有什么过度解释,而是将其视作正常人来看待,没有戴有色眼镜,更没有有失偏颇,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影片的完成度相当高,巴斯蒂安·莱里奥的技法纯熟,在媒体处,得到了几乎是一边倒的赞美。《每日银幕》称:“很难想象该片会在柏林空手而归,因为在每一个层面上,它都是如此高水准。”《好莱坞报道者》评论影片:“拥有超高的水准,无与伦比的表达和情感,令人陶醉。”《综艺杂志》则称影片“在一堆变性人影片中脱颖而出,质量之高,显得卓尔不群”。片中,女演员的表演也是备受赞美,是今年影后极有力的争夺者。

《糜骨之壤》被评夹杂内容过多,使影片流于浅薄和无趣

而另一部参赛片《糜骨之壤》则来自波兰导演阿格涅丝卡·霍兰。作为米洛斯·福尔曼的学生,霍兰是波兰目前最为著名的女性导演,她上一次参与柏林电影节还要追溯到36年前的1981年。当时她的参赛片目的《狂热》。

这部《糜骨之壤》是霍兰在拍摄了多年现实主义影片之后的转型之作。影片的背景被放在了波兰和捷克交接的一个小村庄里,有一个名为黛丝·杰珂的老太太在从土木工程师的岗位上退休之后住在这里,她有一些古怪,又有一些通灵的本事,同时也是一个占星家又是一个素食主义者。

有一天,她的狗不见了,随后,她的邻居死在了雪地里,在尸体边上,是驯鹿的脚印。紧接着,更多的男人死于类似的蹊跷。死掉的这些男人,都是村庄里的顶梁柱,也是技艺高超的猎人。难道是野生动物杀了这些男人?还是有人要掩饰自己的罪过,用野生动物来“欲盖弥彰”?因为与众不同的地位和外来者的身份,黛丝·杰珂也被整个村庄的人怀疑着。

实际上,作为悬疑片,霍兰并没有十足的驾驭能力。虽然在这部电影中,她表现出来了一定的水准,但是在节奏、悬疑点和惊悚感的设定上,并不出色。而最终的结局,也只能说是浅薄与无力的。

霍兰对于纯粹的环保主义观念的灌输,并不成功。她过度正面地塑造了核心角色,致使于影片流于浅薄和无趣。而影片后半段所流露出来的所谓“安那其主义”的情感色彩,也实属画蛇添足。《好莱坞报道者》称霍兰之于影片,“设定了一个完美的目标,却不幸脱靶”。《综艺杂志》则表示:“除了女主角曼达特的不俗表演,影片没有什么可以多说的地方。”从这种评论口碑来看,《糜骨之壤》算是一部彻底砸锅的影片。

两部中国电影——《笨鸟》和《空山异客》在柏林放映

非竞赛单元方面,中国电影《笨鸟》和湖南导演杨恒的新片《空山异客》分别在新生代单元和全景单元里上映。两部影均为乡村题材。前者讲述了一个孩子的警校学习之路,以及与自己做偷手机生意的母亲之间的关系。而后者则围绕着一桩杀人案,讲述了几个人不同寻常的生活。

在次日,也就是柏林的第五个竞赛日里,将会上映张震主演的《龙先生》,这也是日本的萨布导演第四次参加柏林电影节的角逐。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高帆 PK071]

责任编辑:高帆 PK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