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后的肖像》掀起小高潮 中国影片《石头》展映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柏林电影节第三个比赛日的进程中,主竞赛单元上映了三部电影,分别是法国影片《祝贺》,奥地利电影《狂野耗子》以及作为展映片在主竞赛单元里放映的《最后的肖像》。这三部电影各有特色,算是为一

《最后的肖像》海报

1905电影网讯 柏林电影节第三个比赛日的进程中,主竞赛单元上映了三部电影,分别是法国影片《祝贺》,奥地利电影《狂野耗子》以及作为展映片在主竞赛单元里放映的《最后的肖像》。这三部电影各有特色,算是为一直冷冷清清的柏林带来了一个小的高潮。

《最后的肖像》的导演是美国演员斯坦利·图奇,由英国著名演员杰弗里·拉什主演。讲述了瑞士的超现实主义雕塑家贾科梅蒂最后几年的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在外貌上,杰弗里·拉什和贾科梅蒂极为相似,这为他塑造角色带来了不小的便利。影片得到的评论也不错。《好莱坞报道者》称:“影片远远比博物馆里放着的那些雕塑要有趣的多”。

法国影片《祝贺》来自于塞内加尔导演阿兰·高米斯,毫无疑问,这也是一部讲述非洲故事的影片。在此之前,阿兰·高米斯的《今天》曾经参与过柏林电影节的角逐。《祝贺》的主角是一个叫做费莉希蒂的女歌手。她在扎伊尔的首都的一个小酒馆里卖唱。她用歌声抚慰听众,也让自己暂时逃避无奈的生活。可是好景不长,她的儿子出了事故,需要一大笔钱做一个手术。为了筹钱,她踏上了到刚果巡演的路途。在刚果,一个叫做塔布的客人愿意帮助费莉希蒂。随后,她的儿子得以顺利手术,而费莉希蒂的生活却发生了无穷无尽的变化。这三个人,因为命运联系到了一起,并最终有机会得以前行。

整部影片最终还是在谈论每个人的“情感屏障”。到底要走出这个屏障还是要呆在里面,是每个人的选择,但是在阿兰·高米斯的表述中,无论每个人的自由意志如何,最终都还是会走到同一个终点的。影片虽然立意不俗,但是评论一般,可见阿兰·高米斯的执导功力并不算圆熟。

《每日银幕》称:“影片最大的失败在于角色的孱弱。虽然整部电影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可惜它过长了一些。即便如此,站在非洲新电影的角度上来说,影片依旧是不可忽视的一环。”《综艺杂志》则表示:“影片所表达出来的种种,早已经超越了表面所展示的那些俗常的生活。在音乐的驱动下,一个非洲母亲的故事被展现了出来。”

而来自奥地利的参赛片《狂野耗子》则是一部疯癫的喜剧片。导演乔瑟夫·哈德是奥地利本土著名的喜剧演员,而这部柏林参赛片,是他的导演处女作。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叫做格奥尔格的报社编辑身上。他既是报社的编辑,又是一个乐评人。他对自己的生活相当满意,自己的妻子正在计划生一个孩子。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可是,生活总有意外,报社要缩减开销,格奥尔格被无情地开除出了报社。眼看着自己的生活被打乱,格奥尔格心有不甘,他开始了自己的复仇计划。他和自己的一个朋友展开了对于前老板的伤害。随着复仇的得手,格奥尔格渐渐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报复了,他开始扩大自己的打击范围。而慢慢的,事情开始不受控制了。

在这部电影中,乔瑟夫·哈德很详尽地讨论了所谓“中产阶级恐慌”。这群生活在社会中上层的人群对于自己经济问题和社交失败的恐慌,是旁人难以理解的。布尔乔威亚阶级的生活中,也充满了矛盾和不快。影片就是由此出发,展开了讲述和讽刺。虽然是一部讽刺喜剧,但是影片的故事却仅仅根植在维也纳,所以对于那些没有生活在德奥地区的观众来说,这部电影并没有太多的观赏性。

《好莱坞报道者》如此评价:“或许,这会是本届柏林最自省、最原创的影片,但其中的搞笑,却并不是那么好笑。那些自以为是的笑料,并不有趣。”《综艺杂志》评论称:“太过于地域化的影片,虽然讽刺意义和笑料都有,但可惜的是,离开了德语区域,影片或许丧失很多的观众。”

非竞赛单元方面,中国影片《石头》在新生代单元上映。影片讲述了留守儿童的故事,拥有纪录片的风格,以其淳朴和自然的风格立足。算上前一日上映的《巧巧》,这是本届柏林电影节上映的第二部中国乡村题材影片。在次日,也就是柏林的第四个比赛日里,将会上映波兰著名女导演阿格涅丝卡·霍兰的《糜骨之壤》。这是一部略带超现实元素的惊悚片,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今年金熊奖的有力争夺者。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高帆 PK071]

责任编辑:高帆 PK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