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斯卡独家预测:《爱乐》揽大奖,凯西因性侵丑闻或失影帝


来源:凤凰网娱乐

其实对于国内的影迷,评价奥斯卡确实和美国观众不一样,毕竟有着文化差异,和奥斯卡评委们的文化鸿沟就更大了。对于美国社会的政治正确和种族歧视这样的话题,国内很多影迷有的估计也只是网络上看到的那点见解,不过奥斯卡就是一个人人重在参与的奖,所以预测也成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第89届奥斯卡颁奖在即

凤凰网娱乐讯(文/亵渎电影) 今年的奥斯卡关键词看来是逃不过政治正确和去年的太白丑闻了,这两个词特容易引发争议。大家觉得看电影是一件私人的事情,你不喜欢,总有人喜欢,你不能因为自己一个人的喜好,就给某部电影扣上所谓政治正确的帽子。

《月光男孩》

比如《月光男孩》这部颁奖季的最大热门,在美国获得一致的好评,但是到了国内,豆瓣评分不高,也被很多资深影迷质疑太平庸。于是两种观点就来了,一些人说你不喜欢是你的政治不正确,你学到了这个词,就开始乱用,你不喜欢是你不懂欣赏的问题。而另一些人,在这片子的海外高口碑的盛名之下,无法分辨这片子的好坏了,他们把这片子的影评写成复述剧情的抒情心灵鸡汤文,少见多怪的不好意思给差评。

其实对于国内的影迷,评价奥斯卡确实和美国观众不一样,毕竟有着文化差异,和奥斯卡评委们的文化鸿沟就更大了。对于美国社会的政治正确和种族歧视这样的话题,国内很多影迷有的估计也只是网络上看到的那点见解,不过奥斯卡就是一个人人重在参与的奖,所以预测也成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今年有九部电影提名了最佳影片,奥斯卡上竞争力最强的是《爱乐之城》《海边的曼彻斯特》和《月光男孩》。奥斯卡的学院派评委大部分是六十多岁的美国白人男性,这群老白男的口味基本上不可能把奥斯卡最佳影片颁给一部黑人男同性恋题材的文艺小清新,《月光男孩》基本上没戏。

《爱乐之城》

去年美国总统大选上,美国的蓝领群体战胜了中产精英,特朗普打败了希拉里,现在精英汇聚的好莱坞也是一片抗议之声,对于这群人来说,美国当下无疑是最坏的时代。奥斯卡上《海边的曼彻斯特》PK《爱乐之城》刚好就是蓝领故事PK精英品位,到了好莱坞,最终拿下最佳影片的肯定是《爱乐之城》了。

这种有点理想主义和好莱坞自恋倾向的片子刚好是这个最坏的时代里最好的精神麻醉剂。它就像一封拍给洛杉矶,拍给好莱坞的情书,浓缩了整个好莱坞的歌舞片发展史,这片子获奖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石头姐、达米恩·查泽雷

达米恩·查泽雷刚凭借《爱乐之城》拿下了美国导演工会奖的最佳导演奖,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也只是时间的问题了。导演除了在镜头调度和节奏感掌控方面的超常功力,对于爵士乐的理解也是他的个人强项。除了这些,其实片子里还海量的致敬梗,各种好莱坞歌舞片的经典桥段和元素才是证明导演功力和迷影情怀的另一个重要的加分项。

梅尔·吉布森回归之作《血战钢锯岭》

反而这个奖项中值得一提的是《降临》的加拿大导演丹尼斯·维拉纽瓦和《血战钢锯岭》的澳洲导演梅尔·吉布森,两个拍的都是商业味道很重类型片,并不是奥斯卡青睐的命题作文类型,能拿到提名足见两人的能力。

今年的表演奖项是不确定性很大的一届,因为奥斯卡不能太白的政治正确,今年的有色演员提名者也多达七位。而在之前的美国演员工会奖上,《藩篱》的丹泽尔·华盛顿和维奥拉·戴维斯拿下了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配角,四个表演奖项有三位黑人演员获奖,这个奖又和奥斯卡的重合率非常大,这让奥斯卡变得更加扑所迷离。

凯西·阿弗莱克

最佳男主角中,《海边的曼彻斯特》里的凯西·阿弗莱克本来是前哨战的大热门,但却痛失演员工会奖。就在奥斯卡公布提名的那几天,吴恬敏在推特和脸书上把凯西2010年的性侵案踢爆,斥责他这种政治不正确的演员根本没资格提名奥斯卡。

事件要回溯到他指导杰昆·菲尼克斯主演的那部伪纪录片《我不在那里》时,凯西·阿弗莱克被起诉对剧组的两位工作人员性骚扰,涉嫌强奸。那时候凯西名气小,加上阿弗莱克家族有钱打理公关,当时的媒体没怎么报道。

如今在小本弟弟奥斯卡东风正劲的时候,这个丑闻又被提起,这和《一个国家的诞生》的黑人导演奈特·帕特很像,这部年初圣丹斯的头号冲奥选手,因为导演1999年大学时代的强奸丑闻,虽然之后被法庭宣判无罪,还是最终失了人品,从这个颁奖季彻底蒸发了。

丹泽尔·华盛顿

如果没有丑闻在身,从影片的综合质量和表演难度来讲,凯西·阿弗莱克绝对是影帝小金人在握的节奏,但如今碍于白左们的政治正确,他很可能也会面临和奈特·帕特相同的命运。这样以来,最终拿奖的还真可能是《藩篱》的丹泽尔·华盛顿,他确实靠表演撑起了一部电影。

伊莎贝尔·于佩尔

最佳女主角基本上非《爱乐之城》的艾玛·斯通莫属了,她在这个颁奖季基本上是一路横扫。论真正的年度最佳表演,当属法国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她一年贡献了《将来的事》和《她》两部颁奖季热门,但欧洲演员到了奥斯卡都会遭遇地域性歧视,给个提名一般就是最大的鼓励了,而且奥斯卡向来喜欢把奖颁给年轻的演员,于阿姨这位欧洲各大电影节的表演奖毒瘤若想称霸奥斯卡,几乎没可能。

因为今年必须政治正确,奥斯卡不能太白,所以最佳男配角必须给黑人演员,提名者里只有《月光男孩》的马赫沙拉·阿里是黑人,这个奖就是这么简单,不管他的表演是不是真的比其他提名者优秀,获奖的都会是他。

维奥拉·戴维斯是最佳女配热门人选

最佳女配角奖上也会是同样的原因,必须是黑人演员拿奖,提名者中有三位黑人演员,所以还是有一点变数的。这时候又要按照奥斯卡的套路来分析了,有时候有些演员明明是女一号的戏份,却为了更有竞争力,转投了最佳女配角的阵营,因此她们的戏份会比那些真正的女配角多很多,会更占便宜。从戏份的轻重上讲,三位提名的黑人女演员里,《藩篱》的维奥拉·戴维斯是戏份最吃重的,她也刚拿下了演员工会奖的最佳女配角,加上她是第三次提名奥斯卡,所以拿奖的可能性非常大。

《赴汤蹈火》

最佳原创剧本奖的五个提名者,《赴汤蹈火》《龙虾》和《20世纪女人》都是非传统的好莱坞类型片写作方式,比拼的都是创新和创意,这三个剧本不可能获奖。《爱乐之城》PK《海边的曼彻斯特》,论好莱坞黄金时代的叙事传统,《爱乐之城》获奖的几率更大,而且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电影也更有机会拿到最佳剧本类的奖项。

《降临》

最佳改编剧本奖上最有竞争力的是《降临》PK《月光男孩》,前者骨子里是一部科幻电影,奥斯卡在重要的奖项上向来瞧不上科幻电影,常常是给科幻电影一些技术类的小奖。加上今年必须政治正确,所以最终获奖的很可能是《月光男孩》,这部电影因为是改编自塔瑞尔·麦卡尼未制作的舞台剧《月光下的蓝色男孩》(In moonlight black boys look blue),失去了最佳原创剧本的入选资格,转投了改编剧本阵营,最后也很可能因祸得福,拿下这个奖项。

最佳剪辑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奖项,很多时候拿到这个奖,就有可能拿下最佳影片。今年最有竞争力的是《血战钢锯岭》和《爱乐之城》,它们的好显而易见。像《降临》那种用剪辑重塑故事的剪法太内敛,这和奥斯卡的表演奖项很像,外放型的表演很占便宜,内敛型的演法就常常会吃亏。虽说最佳影片和最佳剪辑常常会重合,不过我个人预测还是更看重《血战钢锯岭》,虽然这片子的问题也很明显,上战场之前的戏份略显平庸,但一到战争戏,这片子的剪辑又man又硬,从没见过如此地狱般的战场,剪辑的凌厉让人印象深刻。

最佳摄影奖上,《沉默》虽然很优秀,但已经被这个颁奖季彻底无视了,剩下的《爱乐之城》和《降临》之间,获奖的应该是《爱乐之城》,毕竟作为歌舞片,单就开场的灵动长镜头就让人想到当年的《鸟人》。

《托尼·厄德曼》

最佳动画长片是《疯狂动物城》,最佳外语片是《托尼·厄德曼》,最佳纪录长片是《辛普森:美国制造》,这三个奖可以说是毫无悬念,因为它们基本上是组队横扫了整个颁奖季。

最佳艺术指导和服装设计两个奖上,名人传记,魔幻题材或者好莱坞题材会更占便宜。最佳艺术指导奖上,《凯撒万岁》和《爱乐之城》都是好莱坞历史题材,《爱乐之城》可能会更胜一筹,不过最终的获奖者我更看好魔幻大片《神奇动物在哪里》。最佳服装设计上,杰奎琳·肯尼迪的传记片《第一夫人》看上去更占优势。

《自杀小队》

最佳化妆&发型设计可能会给集体玩真人cosplay的漫改大片《自杀小队》。最佳视觉效果肯定是展示镜像翻转追逐戏奇观的《奇异博士》。《血战钢锯岭》有可能拿下最佳音响效果和最佳音效剪辑两个奖,它的战争戏里据说每一个爆炸的声效都不一样。最佳原创音乐绝对是《爱乐之城》,最佳原创歌曲是《爱乐之城》的那首《City of stars》。

今年的颁奖季资源也出的差不多了,大家肯定都有自己的预测,奥斯卡好玩的地方也正是如此,反正颁奖季的资源也都出了,每个人都可以像评委一样提前看片,然后自娱自乐的预测一翻,反正重在参与嘛。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