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寻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 北影节开闭幕式场地揭秘


来源:凤凰网娱乐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闭幕式将在怀柔区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中影制作基地”)举行。中影制作基地是《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中影制作基地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闭幕式将在怀柔区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中影制作基地”)举行。中影制作基地是《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也是北京市首批十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被列为2008年北京人文奥运工程项目,历时两年半的时间建设而成,于2008年8月开业。

中影制作基地位于北京怀柔区杨宋镇,基地总投资20亿元,占地800亩,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电影制片厂,同时提供宾馆住宿、餐饮等配套设施与服务,为电影人创造最为便捷和舒适的工作环境。

近年来,中影制作基地参与了《微微一笑很倾城》、《美人鱼》、《大圣归来》、《建党伟业》、《赵氏孤儿》、《十二生肖》、《捉妖记》、《一步之遥》、《红楼梦》、《打狗棍》、《向着胜利前进》等影视剧作品的制作,可以说是中国优秀电视电影作品的摇篮,基地内随时可以见到明星大咖。

内部环境

1、拍摄场地世界一流

中影制作基地大型摄影棚区建筑面积为4万平方米,拥有从5000平米到800平米6种规格共16座按照同期录音拍摄标准设计建造的摄影棚。所有摄影棚均配有天桥设备,通风换气、冷暖风设备,化妆间、服装间、道具间、办公室等工作间和休息室,具有高速宽带、通讯设备、无线网络覆盖设施。

2、置景团队历史悠久享誉全球

基地的置景团队前身为原北京电影制片厂置景车间,至今已有半个世纪历史,团队经验丰富、享誉世界,在影视剧场置景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曾与国内外著名导演有过多次合作。

基地1.6万平方米的大型仓库内存有可反复使用的服装约9万件;各类道具11万余件,古董道具及精品道具约1000余件;具有文物价值的道具炮70余门,各类道具枪械近9000支。同时还拥有装配新型发电机组的静音型特制厢车,道具、器材厢车等。

中影制作基地

3、电影器材世界顶级

在中影制作基地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器材库内,拥有世界精尖、质量一流的最新摄影、灯光、机械、辅助器材,如可拍变形宽银幕格式的阿莱摄影机、蔡司定焦镜头等一流电影器材。

4声画中心、后期制作理念超前

基地的后期制作,整个系统按照国际先进的电影制作理念设计,实现了电影画面、声音的数字化、一体化的制作和管理方式。

4、间混录棚全部具有杜比认证。

9间画面编辑室、4间调色室可提供包括3D影片在内的画面剪辑、数字中间片、平面转立体、数字影院发行母版制作、数字影院数据包复制、老影片数字修复技术等业务。

应用高速互联网远程对白补录配音技术,中影制作基地与美国制作公司实现了北京、洛杉矶、纽约等异地远程同步录音,成功为影片《功夫梦》、《谍海风云》、《温故一九四二》等影片提供了国内首创的远程录音服务。

外部环境

5、特效制作引领业界潮流

基地整合数字时代视效制作流程中的各个环节,成立视效分公司。目前视效分公司涵盖四大业务板块,包括影片预览、塑型、虚拟摄影、数字特效等。其下的虚拟摄影棚更是当今影视特效制作中的新兴技术系统,能将特效制作中的虚拟资产与现场拍摄实时地结合起来,提高工作效率和创造性。

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设立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以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为龙头的影视产业示范区迅猛发展,汇集了华谊、海润、星美等影视文化创意企业400多家。近年来,在这里摄制的影视作品超过1800部,票房过亿的国产电影半数在这里拍摄制作,一座产业链条完善、综合服务齐全、产城高度融合的“中国影都”,正在为世界多元影视文化发展创建全新的示范区域。

北京国际电影节开闭幕式连续3年落户怀柔,正是得益于怀柔的“国际会都”软、硬件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优势,也得益于“中国影都”作为国家影视产业示范区的产业环境和发展空间。作为北京市的“生态涵养发展区”,怀柔还被确定为“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重点打造科技和影视文化、会议会展三个新功能区,将来必会形成相互借力、融合发展的态势。怀柔也将借助北京国际电影节这一平台,在影视文化、会议会展上取得新的突破。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闭幕式将在怀柔区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中影制作基地”)举行。中影制作基地是《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也是北京市首批十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被列为2008年北京人文奥运工程项目,历时两年半的时间建设而成,于2008年8月开业。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高雪晴 PK066]

责任编辑:高雪晴 PK06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