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语女导演有望冲金狮?《嘉年华》大胆呈现性侵少女案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由文晏导演的《嘉年华》作为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展现了一名少女性侵案的故事,贴合女性意识,有望冲击金狮奖。

《嘉年华》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文/秦婉) 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由中国女导演文晏执导的电影《嘉年华》成为华语电影独苗,这是中国首位入围威尼斯主竞赛的女导演作品,也是本届电影节唯一的女导演作品。

文晏担任制片人的《白日焰火》曾斩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导演处女作《水印街》也曾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周单元。此次《嘉年华》能直入主竞赛,除了文晏与国际电影节颇有渊源之外,本片的题材恐怕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嘉年华》剧照

《嘉年华》讲述的是初中少女小文和欣欣遭遇中年男人“刘会长”性侵之后发生的故事,在案件发生的同时,作为目击者的另一位16岁流浪少女小米则正在为生计而踌躇。双线交错并叙的进程中,男权社会的阴影笼罩在少女们的周围,有人进行了痛苦不堪的自我修复,有人则备受打击实现成长和觉醒。

对于中国影片而言,该片无论是讲述少女性侵案的题材,还是黑暗与希望并存的结局,都相当大胆。每当看到这样有力量的华语片,心中第一个反应竟然都是担心电影无法过审。不过按照如今规定,《嘉年华》应该是在被电影局允许后才能出国参赛的。

《嘉年华》剧照

《嘉年华》中,男权社会的塑造非常显著,文晏作为一个女导演,在这件事上显得更为敏感,片中的性侵者、警察、案发地主人、社会混混,乃至女孩的家长本身,无论身份阶级,都昭示了各种男权象征——性侵者颇有势力,本就好欺压下属,看到未成年少女就大展兽性;警察王队长一方面与性侵者势力有所勾结,一方面也以有色眼光看待被性侵的少女,先是引导案件纯属少女醉酒勾引,后又联合无良医院强行向媒体宣布少女未被性侵;案发地旅馆的老板为保自己的生意而隐瞒实情,并威胁两个女服务员就范;社会混混则以欺骗和诱导的方式,榨取底层女性的价值。

而被性侵少女的家长的状态,则展现了中国传统社会关系的负面影响。欣欣的家长为了息事宁人,选择了“利益最大化”的方式,欲以获得赔偿来抵消官司,反过来协助坏警察和性侵者,态度令人发指,可他们的理由让观众不得不悲哀地发现,或许很多人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嘉年华》剧照史可饰演律师

小文的家长则是中国式离婚家庭的代表,养育关系懦弱畸形,作为监护人的母亲对小文疏于引导,令她吃了大苦头,而父亲则常年缺失,直到发现女儿遭性侵才明白要以父爱关怀。

此外,本片还反映了中国青少年性教育的缺失,少女被性侵后长时间没有认识到事件的严重性,欣欣甚至相信父母的欺骗认为身体没有问题。而在法律与道德准绳上的缺失,对于底层人群而言,更是显得微不足道,小米明知道自己掌握了性侵案的重要证据,却迟迟没有交给警方和律师。在电影的大部分时间里,没有人关注女性受害本身,没有人意识到性侵事件的恶劣性,面对恶势力不知反抗只有妥协,人们只以利己主义的状态存在,唯有作为女性知识分子形象出现的律师一角,有足够正确的价值观和视野去正视真相和救赎苦难。这揭示了导演的意图,要正视和解决女性问题,还得靠我们女性自己的精英啊!

《嘉年华》剧照

片中的一个重要意象道具——海边的梦露雕像,如同女性图腾一般存在,小米常徘徊在雕像下抚摸它的躯体,小文离家出走后则选择了睡在这座雕像之下。最终,梦露雕像被男性社会拆除运走。小米在险些沦为妓女之时觉醒出逃,跟随着梦露雕像飙车远去。而另一方面,性侵案虽然已经取得决定性证据,但却以警察和性侵者的勾结不了了之,这让小文留下了绝望的泪水。导演只在临近结尾的新闻声音中,传递出坏警察和坏医生东窗事发被调查的信息,或许这是为了通过审查进行的一种暧昧的处理。

演员方面,饰演小米的文淇和饰演小文的周美君都非高辨识度的脸,却都完成了难度很高的任务,史可、耿乐、刘威葳、王栎鑫都付出了精彩的表演。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中,女性比例占大多数,评审团主席由美国著名演员安妮特·贝宁担任,女性视角成为评审团的主流,《嘉年华》虽然在导演艺术风格层面没有特别之处,部分人物刻画上也有缺失,但从题材和内涵表达都极其贴合女性意识,极有可能有所斩获,甚至向金狮奖发起冲击。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熊帼 PK088]

责任编辑:熊帼 PK08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