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舍得智慧讲堂》对话郎朗:音乐家永远不会退役


来源:凤凰网娱乐

文化自信,是近年来文化建设讨论中一个高频词,当中国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同时也需要提升民族的文化自信及认同,向世界展现一个大国在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上显露出的全新面孔。在中国的文

文化自信,是近年来文化建设讨论中一个高频词,当中国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同时也需要提升民族的文化自信及认同,向世界展现一个大国在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上显露出的全新面孔。

在中国的文化影响力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过程中,郎朗的影响力可谓非同凡响。有人说,他是游走于琴键之间的灵魂诗人,也有人说,他不止属于中国同时也属于世界,他的成功与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连,他是时代的宠儿,也是时代的缩影。“天赋异禀”or“汗水浇灌”,少年成名的他又如何看待曾经的付出?在诸多领域都在“互通有无”时,音乐家是否也会跨界?

近日,郎朗做客由四川沱牌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推出的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它以国际视野和人文手法,通过亲历者的讲述,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把脉时代趋势,亲述舍得智慧。 

最大的天赋是保持努力

回顾郎朗的成长成名之路,在很多人看来,2008年是他钢琴事业的巅峰,从个人纪录片、传记相继推出时的备受关注,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在全球50亿观众面前进行演奏,而在之后,郎朗被任命为关注全球教育的联合国和平使者,可以说其在国际间一直有着非同凡响的影响力。

后来,对于不是特别了解的国内观众,郎朗通过节目,在镜头前分享了自己在钢琴教育,以及在音乐上进行的探索和尝试。郎朗说,“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后,就建立了“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接下来的这十年就一点点地把教育跟上来,包括2012年我开始建立学校,然后到这几年每年都会捐十个音乐教室,另外就是从教材上面都会持续做一些深入的分享。”

作为关注全球教育的联合国和平使者,郎朗希望随着年龄的增长,能够把一些精力持续的放在关于音乐教育上面来。从少年成名到现在,郎朗这样阐述他在音乐理念上的变与不变:“我的思路很清楚,每年都要有新的声音,无论是录音作品或者演奏,每年都要追求新的挑战。年轻人在艺术上是有一种他不会怕的东西,没有一些所谓的被约束到的条条框框,这种精神是不能忘记的,因为人有时候知道一些东西以后可能就会被束缚了,但实际上不同的年龄段中也要继续的勇敢向前。”对此,在节目中还做了更为详细的交流。

从2008年到现在郎朗每年都会弹奏不同风格的作品,从巴托克弹到理查•斯特劳斯、从贝多芬到普罗科菲耶夫,在西班牙作品、法国作品中不断尝试。无论作为一名教育者,亦或是一名音乐家,郎朗从未放弃保持努力,就像他十年如一日地做教育,始终如一地攀登音乐的高峰,这是他的选择,也是他的智慧。

炫技是“迫不得已”

对于郎朗的成名,有人认为他的“郎式演绎”有炫技之嫌,同时也有人在早年对于郎父过于严苛和艰苦的训练方法表达质疑,判断“郎朗一定不热爱音乐,所以演奏里没有灵魂”。

如何去看待这样的声音?郎朗回答说,“首先我们要知道几个比较现实的东西,第一,作为一个亚洲人,你在进入到古典音乐这个艺术领域的时候,就会知道,如果没有自己的特点,技术不是特别强于别人的话,就很难脱颖而出,因为它本身就是西方的。作为亚洲的音乐家必须得展现出自己超强的能力和特点,否则很难被大家认识。”

想起2008年的时候,郎朗就说过“时间会证明一切”,现在他依然这么讲。没有去争执,但这并不表示没有对艺术至上的追求。放眼古典音乐舞台,德国人演凑,自带感确实很强,作为一个中国人想要脱颖而出,“炫技”似乎成为最好的方式,也是最迫不得已的决定。艰难的取舍,却为他在古典音乐的领域争取到一席之地,为我们的国家赢得了荣誉。

我会跨界,但一定与音乐有关

古典音乐的话语权,一直握在西方人的手中,而郎朗打破这个界线,光环的背后,郎朗对于自己之后的艺术追求又有什么样的坚持和设想,这是很多人所关注的话题。

郎朗说,“在五六年前有过跨界的想法,什么都去尝试一下,后来发现有些东西,根本就不适合自己去做,这个世界需要艺术家,从事真正的艺术创作。”跨界的想法不难理解,作为音乐家、艺术家、在30岁以后普遍会淡出人们的视线,产生一种紧迫感,但作为年轻人总会忍不住尝试新领域、新的事物,去创造更大的价值与利益。

但郎朗从未忘记自己的身份,更懂得如何选择。一位国际音乐家跨界创业的话,名人效应、品牌背书这些都是不言而喻的,可他却直言做不好。真的是做不好吗?其实,是不想做。“如果要跨界,也一定与艺术相关。”这是他的艺术追求,是不会退役的音乐家,也是他智慧的取舍。

舍百斤好酒,得二斤精华。敬请关注《舍得智慧讲堂》第十七期节目,聆听从少年成名到蜚声国际,一位游走在东方与西方的中国钢琴家如何实现自己艺术追求的人生舍得故事。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