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稿件

038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弗里茨:对《物理学家》没预期但感到很惊喜

采写/王鑫

  德国籍戏剧导演赫伯特-弗里茨携瑞士苏黎世国家剧院打造的世界级顶尖大戏《物理学家》作为开幕大戏在乌镇上演,改编自瑞士知名剧作家迪伦马特的同名剧本,但是赫伯特-弗里茨在编排的过程中,摒弃了原剧本中精心的舞台布置,打造了一个极其抽象的表演空间,通过神秘滑稽的表演、怪诞不经的舞台表达,为原著赋予了新的意义。

弗里茨

在乌镇看到了很多戏剧人对梦想的坚持

  在第三届乌镇戏剧节上,德国籍戏剧导演赫伯特-弗里茨携瑞士苏黎世国家剧院打造的世界级顶尖大戏《物理学家》作为开幕大戏在乌镇上演,该剧一经演出,立即引发轰动。导演弗里茨在开幕式上意外摔倒,但是他以机智的反应瞬间化解尴尬,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日,凤凰娱乐独家对话赫伯特-弗里茨,深入了解《物理学家》的创作动机、手法,以及这位世界级导演在乌镇的妙趣经历。

  赫伯特-弗里茨执导的《物理学家》改编自瑞士知名剧作家迪伦马特的同名剧本,但是赫伯特-弗里茨在编排的过程中,摒弃了原剧本中精心的舞台布置,打造了一个极其抽象的表演空间,通过神秘滑稽的表演、怪诞不经的舞台表达,为原著赋予了新的意义。

  凤凰娱乐:简单的谈一下对乌镇这个千年古镇的印象以及参加乌镇戏剧节的感受?

  弗里茨:我只能看到一部分的乌镇,暂时还没能能看到一个完整的乌镇,因此不能对此发表意见。但是就我看到的乌镇以及中国戏剧来说,我觉得都非常的好。虽然我不能区分中国的古代和现代之间的区别,但我认为这个或许只是时间上的差别。

  而乌镇戏剧节是一个非常非常特别的戏剧节,它有很多亮点。在这里让你感受到了它的重要性,让人感觉到了一切都是在发展中的,给人带来了一种强烈的变革感,让人在这里能够思考戏剧,究竟该如何去做如何去思考,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它给予了戏剧创作者的能量,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这里可以看到非常聪明非常有趣戏剧人,以及他们对于戏剧梦想的坚守,这就是一直以来我都可以切身的感受到乌镇戏剧节别样的体验。

不认为表现形式大胆,我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凤凰娱乐:《物理学家》这部戏在乌镇演出后反响较大,能谈一下当时创作这部戏的想法和冲动吗?

  弗里茨:一开始并没有任何的想法,只是在看到剧本之后就和演员进行了接洽,然后我们尝试着做了一些排练,当理想中的效果达到的时候,我们就停了下来。

  凤凰娱乐:你导演的这部戏摒弃了原剧本中很多精心的舞台设计,而是采用刺眼的荧光色,有观众觉得这个想法很大胆称“这是一部亮瞎双眼的戏”,对此你怎么看?

  弗里茨:我觉得自己并不是很大胆,这种创意来自于和演员之间的交流。其实我做事情很保守,只不过一直都是按照自己的直觉来。并且我采用的这种方式也是一种很古老的方式,只是看起来比较现代化。我一直以来都是这样来表达的,这个方式也表达了自己对戏剧的理解,以及诠释了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

  凤凰娱乐:你对《物理学家》的期望是怎样的,对演出效果及观众反应是否满意?

  弗里茨:一开始就没有想过预期效果,因此一切对于他来说都是个惊喜。

完全依靠剧本的戏剧不是戏剧,文本只是线索

  凤凰娱乐:你执导的《物理学家》和原剧本的差别很大,对此你的想法是什么?

  弗里茨:这部戏的剧本很少,只是一条线路。但是戏剧需要表现的内容却很多,然而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有一些戏剧是完全依靠剧本的,这对于我来说不是戏剧。

  凤凰娱乐:据了解你是演员出身,后来为什么会选择做导演?

  弗里茨:在做演员的时候我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是导演不太喜欢的我这些表现。所以现在我自己来做导演,希望自己的想法能够实现。

  凤凰娱乐:你也看过了孟京辉导演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能简单的评价一下吗?

  弗里茨:非常喜欢,觉得自己和孟京辉之间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特别喜欢他的表达方式。虽然对这部戏剧的故事情节并不太感兴趣,但是很喜欢他们的肢体表演。

栏目介绍

让你听见更多人,了解更多台前幕后的故事——凤凰娱乐《话语权》

制作团队

采写:王鑫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看到戏剧人对梦想的坚持 表现形式并不是很大胆 完全依靠剧本的不是戏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