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梦——北京当代芭蕾舞团一分钟宣传片
2009年03月26日 15:16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从初出茅庐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蹈编导,从受邀中央芭蕾舞团到受邀丹麦皇家芭蕾舞团,从《大红灯笼高高挂》到《惊梦》,从赴美深造到归国创办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舞蹈风格的演化与流变,个体认知的拓展与沉淀,以及对西方当代舞蹈语汇的具体实践,对中国古典舞蹈元素的反刍吸收,最终使《惊梦》这一当代舞蹈戏剧作品,成为舞蹈编导家王媛媛女士十几年来的集大成之作。

在这部牡丹亭小剧场版的《惊梦》中,汤显祖笔间痴恋绝世的人物与旖丽幽深的意象,以内外交融共生共存的形式在舞台上呈现出来。剧中人物的内心情感外化为肢体形式,情绪铺陈在经过精心编排之后结构严谨层次分明,同时又避免了舞蹈唯技术化的枯燥与空洞。通过对人物戏剧行为的舞蹈解释,细节与整体相融相通,肢体内容与舞台视觉元素协调互动,形成了王媛媛完整而独特的舞蹈美学。在《惊梦》中,我们既能看到古典芭蕾的充实底蕴,又能看到当代舞蹈语汇所带来的开放结构与多义想像,更能从中窥得中国古典舞蹈的形意之美——这是一次融合与创造的成功实践,更是一次与各领域大师的积极对话。

这部以当代舞蹈戏剧理念全新演绎《牡丹亭》的小剧场演出,更拥有一个“豪华”的创作团队——由冯小刚担纲策划,陈其钢担任音乐顾问,作曲由杜薇完成,担任舞美和灯光设计的谭韶远与韩江也都是颇具实力与知名度的舞台艺术家。该剧的音乐结构清晰,形象鲜明,呈现出丰满而轻盈的意境,营造出古典与现代、尘世与冥界并置的氛围。而本次演出的设计师则为“9剧场”的特殊观演方式改变了舞台空间结构,极大的利用了三面观众席的视觉覆盖角度,单一观演关系立体化,剧场的二元分割空间变为整体环境,为演员和观众营造了梦幻而自由的演出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舞剧男主角柳梦梅的舞者孙锐是今年春晚歌舞类一等奖作品《蝶恋花》的领舞。作为春晚后的首次剧场演出,我们期待着他的精彩表演。

《惊梦》2007年首演于北京,此次公演为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非营利公益事业增添重彩一笔。2009年4月8日-12日,《惊梦》将在朝阳九个剧场连续演出5场,演出票房收入将全部捐赠给一位身患白血病的九岁女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