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剖析韩国明星连环自杀缘由 个人应关注身心健康
2010年07月02日 10:27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什么中国明星较少自杀?

在是非不断、丑闻不绝的中国娱乐圈里,我们需要探讨一个问题:为什么少有明星因为压力与名誉问题而自杀?有人甚至方言因为中国明星厚脸皮,没有韩星有出息。这种说法站得住脚吗?

库少雄认为,整体来说,中国的社会环境毕竟与韩国有相当的区别性,相应地,娱乐圈的生态环境也会有很大不同。显然,用韩国娱乐圈的标准来推测中国娱乐圈是可笑的做法。三点原因,自然是错综复杂的。

1、文化差异

虽然中国与韩国都属于东方文化的圈子,但两国经济政治等社会因素非常不同。且中国人信奉儒家思想,遵从“好死不如赖活着”的古训,这让中国人更能忍辱负重。

2、生理因素不主要,心理因素差异大

虽然中国明星因患忧郁症自杀的较多,如张国荣、翁美玲、陈宝莲等人,但中国明星与韩国明星在生理条件上差异不大,患病也没有明显差别。差异主要表现在心理因素——

首先,韩国娱乐圈明星多,竞争残酷,想取得高薪水并非易事,这在经济和工作压力上让韩星背上沉重包袱。而中国明星不同,报酬一般的人生活也过得不错,如果觉得厌倦可以在合约解决的前提下退出娱乐圈。

除了生活、工作压力外,担心名誉受损也是导致韩国明星自杀的另一大原因。

2005年2月22日下午1点10分左右,韩星李恩珠自杀,有人猜测原因是她难以面对隆鼻手术失败的现实。2008年10月2日,崔真实自杀,原因是被指迫害安在焕自杀之谣言困扰。几天后的10月7日,23岁的金智厚自杀,据猜测,自杀原因与其公开同性恋身份遭受网络恶意攻击不无关系。好面子、在乎名气,是韩国明星的特点。

3、环境大不同

中国娱乐圈虽然经常有“艳照门”之类的丑闻曝出,但公众也只甘于冷眼旁观,却很少对其进行严肃批判与强烈抵制。这说明,在一定程度上,中国人对娱乐圈的容忍度大。

同时,明星及其策划团队也许还会认为:出了事几乎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受欢迎程度,甚至或许能反过来提高艺人知名度。如果到时候真使名利俱损,还可以通过不同的公关手段来弥补。这说明。在行业规则和道德约束上,两国娱乐圈有明显差别。

中国娱乐圈表面显得繁荣而宁静,但内里却已呈现出诸多令人不安的迹象,普遍焦虑、浮躁或压抑。无论是内地还是港澳台都不乏明星自杀的个案:内地的歌手谢津、筠子;港台的张国荣、翁美玲、陈宝莲、叶雯等,无不敲起了沉重的警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吴昊 编辑:吴昊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