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慧敏辛酸独白:我不是童话里面的公主
2009年03月23日 14:49《淑媛》 】 【打印已有评论0

周慧敏事业的第一个高峰期是1992年。这一年,她不但凭借歌曲《流言》打开了台湾市场,还因为电视剧《大时代》的演出,获得了大众对她演技的认可,时隔16年,有观众在街上看到她,还是会以她饰演的“悭妹”(国语译为“小犹太”)称呼她。1994年,周慧敏发行了日语专辑,并被评为日本NHK“最受欢迎外国女歌手”;而随后在红勘体育馆举办的三场“美的化身”演唱会,将她的歌唱事业推向了另一个高峰;同年,她和叶倩文、王靖雯(王菲)、郑秀文被评为歌坛“四大天后”。90年代的香港流行乐坛,呈现明显的“阳盛阴衰”局面,“四大天王”独霸舞台,不少女歌手勉强突围却稍纵即逝,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女歌手,只有叶倩文、林忆莲、周慧敏、王靖雯和郑秀文这几位。

在10年的艺人生涯中,周慧敏共发行了二十几张音乐专辑,参演了26部电影和5部电视剧。1997年,周慧敏只发行了以往作品的精选集《回忆从今天开始》,结束了在美国大西洋城举办的告别演唱会后,她开始旅居温哥华。

时尚照

8年后的2003年,周慧敏举家回港定居,她没有接戏也没有想重新做回歌手,大部分的工作是担任品牌代言人,但她从不会盲目接受邀请:“其实最初洽谈成为(Elyze塑身)中心的代言人时,我也有点犹豫,担心那像坊间的减肥中心。不过了解过后,发现品牌的理念以健康及塑造理想曲线为重点,而非‘劝减’或性感形象做招牌,这方面令我放心,相信大家可以互相配合。”资生堂公司自2004年开始请她担任旗下REVITAL系列产品“亚洲代言人”以来,双方一再续约,合作的关系持续到了今天。“我喜欢现实的生活步伐,可以自己控制工作量,也不影响正常节奏,一切都以平常心对待。担任品牌代言人倒很适合我,工作不像娱乐圈般紧迫,我只要做自己就可以了。”

公众视野中的周慧敏,另一个重要身份是“慈善大使”。2003年开始,她先后担任了十几个不同慈善组织或机构的形象大使,分别致力于关注儿童教育、女性健康、艾滋病防治等等:“影响力不容易拥有,我庆幸自己是艺人,一举一动可以引起大众的注视,我必须好好珍惜及利用,为社会的和谐出一份力。我要把这些年累积的名气,将内心的正能量散发出去,我相信这是命中注定的使命。”

2008年底,好友和粉丝为周慧敏建立了“周慧敏个人亚洲官方网站”庆祝她踏入歌坛20周年,他们还建议她在2009年举办具有纪念意义的演唱会,但周慧敏的回答始终是“还没有最后确定时间”,2003年回港不久,有音乐界人士邀请她举办演唱会,据说所付酬劳和歌神张学友比肩,但她都拒绝了,并公开表示“自己只为慈善开唱”。2006年5月25日到27日,周慧敏连续举行了三场题为“BACK FOR LOVE”的演唱会,唯一目的是给“香港非牟利兽医诊所”的建立筹款,演唱会后,她捐出了150万元的全部所得。2008年11月,黎明的慈善演唱会在香港举行,周慧敏作为特别嘉宾出席,两人在最后一次合唱的15年后首次以慈善方式相聚舞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喧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