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慧敏辛酸独白:我不是童话里面的公主
2009年03月23日 14:49《淑媛》 】 【打印已有评论0

“刚烈女”和“才女”

二十几年来,“玉女”一直是周慧敏名字前不变的冠词。然而温婉的外表下,单亲家庭长大的她,是个自小便凡事皆有主见的人,认定的事情不容改变,她曾自嘲是“个性硬到可以去当革命党”的刚烈女;而创作歌曲、获得水彩画大奖、赢得香港美式桌球女子公开赛第三名,则一再显露着她让人刮目相看的才华。

慈善大使

周慧敏是个遗腹子,母亲在四十几岁高龄时生下她,母女相依为命的成长经历,让她养成了独立、坚强、硬朗的个性:“我在单亲家庭成长,我出世前爸爸因心脏病离开了,加上我出世时正逢1967年暴动,环境好差,社会混乱,家庭经济又不好,我妈妈要工作,所以很多事情我要自己解决。”“有次妈妈带我去玩,我竟然好生气,因为没做完功课,我自制能力很强,不想做的事没人能影响到我。”“其实我是个很倔强的人,想做的事一定要去做,没有人可以阻止我。例如在拒绝人的时候,如果不认识我的人,会觉得我很‘倔’,其实我是无心的,我只是不想任人摆布。记得初入行时拍《天荒爱未老》的唱片封面,化妆师跟我化了很久(一个多小时)也只是在化最底层,当时我很不舒服,好像有一股热气涌上来,很愤怒,很想爆发,但因不想伤害别人的感受,我就尽量控制自己。后来终于忍不到了,便跟化妆师说:‘我想下了你的妆自己化!’幸好他答应了也没有不高兴,我真的很感激他。我只是样子比较柔弱,其实我很强!”

“我自小就很有主见,小到作文题目,大到选择职业,从不咨询任何人意见,选择离开和重回娱乐圈亦如此。”对于周慧敏在当年事业蒸蒸日上之时告别舞台,坊间流传是为了倪震,但她说:“当年的离开和任何人都没有关系,排山倒海的工作和复杂的人际关系让我透不过气。做了10年艺人,(感觉)自己和社会脱节了,我想要过回平凡人的生活。而当时我的各种合约也刚好都基本到期,男朋友又要我跟他一起去美国,可以说那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为了不受束缚的自由生活,她放弃了人人羡慕的明星生涯和优厚的物质条件,“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自小习惯了简朴的生活,相信这是我的天性,我不会奢求妈妈送我玩偶。对于物质,我一向都没什么欲望的。”“无可否认,我的确有名有利,但这些对我都是年终花红。拥有的同时,我更清楚自己内心所需,心灵富有比一切来得更重要!”

大家只知道玉女有美丽,却很少有人知道她多才多艺。自小学习钢琴的周慧敏,在发行的二十几张专辑中,有20首歌曲由她自己作曲,而《情深到未来》和《情人梦都市》则由她作词。旅居加拿大期间,周慧敏醉心于水彩画和美式桌球,“懂得一些小秘技可以让生活过得惬意些”。多年前,在学习了八堂正规的国画课后,她开始自学水彩画,2001年,她以“新疆老翁”参展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的“视艺新纪元:水溶剂绘画展”并获得了“视艺新纪元奖”。2002年,她又以“望过去,看将来”成为香港五强之一入选中国首届“中国水彩人物画展”,随后她还受邀以“寻梦”、“荡漾”和“后巷”参展“油尖旺风情 ——香港水彩画展”。2002年,周慧敏迷恋上桌球运动,在2005年的“香港桌球女子公开赛”中她曾位列第三,并几次代表香港参加桌球赛事。“喜欢竞技,不是因为好胜,而是享受桌球比赛中心理上起伏与调整,以及从中激发起的斗心。不是单单要求胜利,而是希望每天都能超越自己。”

宽恕的答案

一段恋情无法结束,必然有它难以完结的理由。倪震不断追求不同异性,而周慧敏总是以原谅作为回应,让外人无法理解。或许看过周慧敏在事件发生前不同时期接受访问时对自己与倪震之间感情的剖白,答案就会揭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喧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