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编剧史航评陈强:三类角色勾勒出一位伟大的中国影人

2012年06月28日 07:4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王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强早起扮演的反面人物证明了他的演技

凤凰网娱乐讯 6月26日,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陈强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在陈强辞世后,编剧史航在网上发布了:“纪念一个好演员的最好方式,就是去看他的作品。《鬼子来了》是陈强老爷子的代表作之一,但,这个骤然寒冷的夏夜,还是看他最温暖的喜剧《瞧这一家子》吧。”等内容,不过他对陈强的艺术成就并没有做系统性阐述。

27日晚,凤凰娱乐独家连线了史航先生,他详细总结了陈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80年代”及“90年代以后”三段历史时期其的电影作品特点。史航认为陈强分别用“反派形象”、“大众偶像式的中国父亲”和“不着调的老头子”三类角色勾勒出一位伟大的中国电影人,史航并对姜文使用老演员担任主演表示认可,他希望:“在老演员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有一些导演考虑他们,让他们多留下一些角色。这样的话让老人在累不着的情况下,越演角色越来电,就像张杨《飞越老人院》。”

反派形象证明其演技早熟

陈强饰演的“南霸天”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此,史航说道:“陈强首先一个特点就是,新中国22大影星中唯一一个演反面角色入选的。同时细数他的一生,只有演过南霸天、黄世仁这种反派,演其他反派几乎没有。这两个片子就能让观众对他印象这么深,他过了多少年还是带着这样的帽子,这是他演技早熟的表现。”

80年代演绎一位大众偶像式中国父亲

接连演绎两个反派角色过后,陈强改变了戏路,史航分析说:“后来他演的都是可爱的中国父亲,我们看过别人演的一些父亲,比如李雪健演的父亲,李保田演的父亲,他们都有属于各自的苦衷,但是陈强演的父亲跟陈佩斯一起演的《父与子》系列喜剧,从一开始《天生我才必有用》,然后到《二子开店》、《爷俩开歌厅》、《父子老爷车》、《傻冒经理》。这么一路下来,他们演绎了两代人之间的对抗与和解,那种无可奈何和温馨是80年代特别明显的、结实的、自下而上的、属于人民的时代旋律状态,可能80年代很多小青年脑后长着反骨,但都希望有一个陈强演的叫‘老奎’的这样的父亲,这是一种幸福。他代表着很多中国人心里面那点情谊、那点讲究、那点保守和那点迟疑,这些感情都在他的角色里面,他演出了很多国民性的东西。”

商业时代再次颠覆以往形象

进入90年代,陈强的戏路似乎再次发生变化,史航表示:“他晚年出演了《鬼子来了》这样的片子,他演的一刀刘是完全一个和他以往饰演的人物不同的角色,就像《阿Q正传》中的人物,一个自己把事办砸了,还能哀嚎着让别人同情他,自己面子一点不丢而后潇洒离去的不着调老头子。我唯一见老爷子一次就是在《鬼子来了》的开机仪式上,当时他就说:‘这个角色很有意思,感谢导演还想着他们老演员。这是一个像年轻人学习的机会。’这些话可以说的很官腔,但在现场你听他说就特别的诚恳和认真,所以我也听得特别感动。我觉得姜文特了不起,《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面用了方化,而《鬼子来了》用了陈强,好演员在姜文的电影里踩了最后一个脚印,老演员的离去我们非常心痛,留下的空白也不指望谁能填补,但同时提醒在老演员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希望多有一些导演考虑他们,让他们多留下一些角色。这样的话让老人在累不着的情况下,越演角色越来电,就像张杨的《飞越老人院》。”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史航 陈强 角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