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0年代“北影三朵花”之一李秀明曾电倒导演陈强

2008年09月17日 13:38
来源:金鹰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个人简历

李秀明,1954年出生于天津。1978年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当演员。后系统学习歌唱艺术,在北京成功地举办个人演唱会。1994年,李秀明“下海”经商。

李秀明在银幕上塑造了一批美丽、贤淑、温柔、善良的女性形象,成为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青春偶像,和刘晓庆、张金玲一起被称为“北影三朵花”。

1982年,因在影片《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的出色表演,获第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第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代表作有:《甜蜜的事业》、《今夜星光灿烂》、《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孔雀公主》。

★年度业绩

李秀明在谢晋导演的《甜蜜的事业》中,扮演热情奔放、充满憧憬和幻想的年轻姑娘“唐招弟”, 其清新活泼的形象,一扫“文革”时期给观众带来的阴霾。而且这是新中国电影首次涉及了家庭伦理的一部影片。

★当选理由

1979年,当时,城市里几乎家家都挂着她的挂历,人们对她的痴迷,现在的演员不大容易得到了,那时电影刚刚从“四人帮”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天空”上没有几个明星,而李秀明又是格外地漂亮。岂止漂亮,她从谢晋那里出手,以后所参演的都是“大片”。谢晋选演员挑的并不是漂亮,而且极少重复使用一位演员,却先后找她拍了《春苗》和《秋瑾》,这可以说明她的气质和演技在当时何等地受重视。

岁月屐痕

如果不是做这样一个大型的盘点,也许我们的记忆中都会淡忘她,一个质朴、温柔、坚韧且带有时代色彩的女性。

她大大的眼睛、秀气的眉毛和水嫩的圆脸,曾经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全国人民唯一可以看到的明星脸。

她,就是大隐隐于市的“孔雀公主”李秀明。

导演陈强被她电倒

其实,论相貌,李秀明不算特别漂亮,但是,在气质上,她可以毫无争议地获得满分。她有着玉雕似的纯净,深邃而传神的眼睛,神采飞扬,撼人心魄,以至于北影制片厂的导演陈强也被“电”倒了。

那是1973年,李秀明19岁,在天津话剧团做演员,这里后来诞生过陈道明鲍国安王伍福等优秀演员。一天,北影制片厂导演陈强来挑选演员,话剧团组织了专场演出,李秀明在里面扮演报幕员,她洒脱大方的神态,感情饱满的音调,炯炯有神的眼睛,给陈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并立马把她调入北影。进入北影不久,李秀明就在谢晋执导的电影《春苗》中饰演女主角春苗,从此她的事业如“春苗”般生机勃勃。

全国观众为她倾倒

“甜蜜的工作甜蜜的工作无限好喂……”,如今上了点年纪的人都会记得这欢快的旋律。

1979年,经过《年轻的一代》的洗涤,走过《大河奔流》,李秀明迎来了自己“甜蜜的事业”。此时,“北影三枝花”的其他两朵张金玲和刘晓庆才刚刚崭露头角。

《甜蜜的事业》是一部在中国电影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影片。当时极“左”思潮仍然流行,新中国的电影中基本没有反映爱情和家庭生活的题材,与普通百姓的兴趣是“两层皮”。《甜蜜的事业》却首次涉及了家庭伦理,对当时刚实行不久的计划生育进行了响应和支持,有着同时代电影无可比拟的前瞻性。它以后,才出现了《庐山恋》等作品。

李秀明在这部电影中扮演农村姑娘“唐招弟”。她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帮助母亲转变重男轻女的旧思想,接受新观念。影片以浓厚的生活气息、风趣幽默的风格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尤其是女跑男追的慢动作抒情画面,以及快动作、多画面等一些电影手段首次出现在中国银幕上。李秀明饰演的唐招弟喜欢扎两条羊角辫,穿一件红衣裳,表演朴素自然,牵动着亿万观众的心,可谓一夜观众尽看她。

刘晓庆为她配戏

“李秀明非常会演戏,我在得了‘百花奖’后心甘情愿为她演配角。”1980年,已经贵为“百花影后”的刘晓庆在《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一剧中甘当配角,扮演李秀明的“七妹”。

这部影片的剧本李秀明在1979年就看了,边看边哭,非常感动。她眼中的四姑娘许秀云是一个善良、温婉而坚强的乡村女子,经历过迫害、误解、自杀,却仍然对生活对爱情充满希望。一念及此,许秀云的形象在李秀明的脑海中渐渐清晰。表演时,她着力开掘人物心灵深处美好的东西,不追求表面的花哨动作,一出场便以一丝微微的苦笑,准确地表达出人物的性格、处境,流露出内心的痛楚,一下就攫住了观众的心。许秀云自杀前,对着镜子缓缓梳妆,呆滞、迟钝、绝望的目光,透出强烈的悲剧美,震撼着观众的心。

“许秀云”为李秀明带来了“金鸡”和“百花”双料影后的桂冠。此后,李秀明便开始慢慢淡出了影视圈,步入歌坛。上世纪80年代末,她成功地举办了个人演唱会。1997年,她把脸一变,成了商人,自创的薯片品牌敢和宝洁的“品客”叫板。如今,身家过亿的她每天只是恬淡地在家相夫教子,其乐融融。

标签:李秀明 北影 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