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建国因赖债高消费被拘 名下存款只剩一万八

2011年10月17日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邓建国被抓(图片来源:新华网)

广州日报10月17日报道 10月15日上午7时40分,白云机场。前往济南的某航班,头等舱。一名身着白衣黑裤、头戴礼帽的乘客被办案人员请下飞机。坐在后排的两名壮硕年轻男子欲马上跟随,被告知“不是协助调查对象”,只能自愿下机。

这名受到“特殊礼遇”的乘客,正是准备前往参加某选美大赛的特邀嘉宾、“影视大鳄”、“炒作大王”邓建国,两名年轻男子是他的随从。一下飞机,看到迎面而来的法院执行干警,一向高调的邓建国“HIGH”不起来了。

躲人

同一航班两张机票 难逃法官火眼金睛

广州中院的执行法官当场向邓建国宣读了《拘留决定书》,以其未按执行通知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未向人民法院申报财产,以及违反《限制高消费令》乘坐飞机等多项违反执行法律法规的事实为据,对其拘留15天。

随后,邓建国被法警带上囚车,送到了广州市拘留所。

“限高令”今年6月发出

记者从广州中院获悉,该院今年6月20日对邓建国发出了《限制高消费令》,其中第一项为“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这份《限制高消费令》还包括禁止邓建国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消费、买楼、购车等高消费行为。

据法院工作人员介绍,邓建国几年前欠下别人300多万元债务,经仲裁后拒不履行生效仲裁文书,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立案后先后对其财产进行查扣,并发出《财产申报表》、《执行通知书》,邓建国在法定期限内仍未履行,法院遂依法对其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并责令其与债权人达成还款计划。但邓建国不仅拒不申报财产,而且一再恶意躲避,还大张旗鼓地进行投资、摆酒等高消费行为。法院决定对其拘留15天,并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对其查控。

用护照办登机手续

10月14日,执行指挥中心接报,邓建国将于15日上午前往济南。虽然是星期六,执行干警仍然在清晨6时到位,准备对邓建国采取强制措施。然而直到值机结束,邓建国始终没有办理登机手续。执行法官再次电话联系指挥中心,经过查询,发现有一个“邓建国”不是以身份证登机,而是以护照办理了登机手续。10分钟后,邓建国被从飞机上带了下来。

在被问到为什么要买两张机票、为何一张用身份证、一张用护照购买时,邓建国称其觉得活动方提供的经济舱位置太差,就自己购买了头等舱。但是,从航班登机情况看,以邓建国身份证购买的机票始终没有退票或者加钱升舱的记录。

被拘后邓要求不要曝光

被拘留后,邓建国当即表示想办法还钱,可以马上先还10万,余下的再与债权人商量。他还一再向法官讨价还价,并提出不要宣传此事。

在拘留所清点、登记个人物品时,邓建国的包里有两张最近的刷卡消费小票,一张2万元,一张1万多。另外还有多张水疗会所、俱乐部的VIP卡。

据悉,当天下午,邓建国的代理人赶到广州中院执行局,与经办法官谈还款事宜。

拖债

为在豪华酒店娶妻

摆酒前签和解协议

据邓建国案的经办人饶法官介绍,由于邓建国想尽办法逃避债务,又喜欢炒作,对邓建国的强制执行颇有些“戏剧”的味道,但最终邓建国还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名下存款只有1.8万元

2007年5月,邓建国因为拍摄《野蛮公主》第二部,向申请执行人黄某借款200万元,约定期限一年,利息25%,同时规定了违约金60万元。2008年7月,申请人向广州市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广州市仲裁委员会于2009年6月作出仲裁决定,裁定邓建国、巨星影业10日内共同连带归还申请人本息250万元及支付违约金60万元。邓建国未理会,随后,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要求强制执行。

法院受理执行案件后,马上就对邓建国及巨星影业名下的财产进行了查询,结果在各个银行发现被执行人名下存款只有18667.56元。而之前邓建国在番禺买的地早就被其他法院查封了,广州中院只能对邓建国和巨星影业名下的南村镇、大石镇的4处房产进行轮候查封。巨星影业的法定代表人也早已经变更为邓凯。

婚宴摆完后仍不还钱

就在这时,邓建国却传出要和19岁的女友在长隆酒店摆结婚酒。法院立即向邓建国发出了《限制高消费令》,并要求长隆酒店协助执行。

邓建国无奈之下,主动找到申请执行人,要求与对方达成还款计划和《和解协议书》。在6月28日签订的《和解协议书》中,邓建国明确表示对欠债一事没有异议。他还保证在今年7月4日之前还10万元、12月31日还50万元、明年底还140万元、继续还清余款等。申请执行人主动向法院提出,同意邓建国在长隆摆酒。

然而,轰轰烈烈地摆完酒后,7月4日过去,邓建国未按协议还钱。就在不久前,邓建国高调宣布投资1800万元拍摄新剧。法院再次限令邓建国还钱,但他同样置之不理。法院开始对其实行查控、呈报拘留等行动。

法院

指挥中心给老赖

戴上无形手铐

广州中院执行二庭具体负责执行邓建国案,该庭副庭长李强向记者特别介绍了执行联动机制的中枢:“执行指挥中心”。

李强介绍,2009年底,广州两级法院成立执行工作指挥中心,并在今年实现与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联网。通过该指挥中心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的银行信息、房产信息、车辆信息,甚至在第一时间掌握包括通讯(手机)、住宿、出行、消费等信息。“有了这些信息,查钱、扣物、控人,都不成问题。一旦启动程序,不仅出不了境,而且坐不了飞机、高铁,不能出入高档酒店,不能旅游、度假,更重要的是,如果违反禁令,法院马上就可以利用掌握的信息对其控制或者拘留,可以说给被执行人戴上一副无形的手铐!”

记者提出要到执行指挥中心感受一下,李强婉拒了记者的要求:“法院通过指挥中心查一个人的信息,必须经过严格审批。领导也不能直接查,必须有执行决定书才行。”

邓建国高消费一览

长隆酒店大摆婚宴

飞济南买了头等舱

投资1800万元拍新剧

随身消费小票金额过万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邓建国 存款 拍新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