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民日报》批《非你莫属》一味盛气凌人

2012年06月03日 13:05
来源:辽一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因为制造出“晕倒门”,进而反倒引发网友质疑,再加之知名人士李开复对其发起抵制,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最近可谓“红”到紫。

6月1日,《人民日报》对《非你莫属》出现的一系列的话题风波提出批评。以下为《人民日报》评论全文:

5月30日,知名人士李开复在微博上发起“万人实名抵制《非你莫属》”的活动,向天津卫视求职类节目《非你莫属》开炮。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1日零点,在近23万网友投票中,超过93%支持“抵制”倡议。

作为国内众多“非”字头节目的一个,《非你莫属》自播出以来话题不断。先是“海归女求职遭围攻”,最近又惊现一位“晕倒哥”留法求职者被嘉宾质疑后当场晕倒,却遭主持人“你是在表演吗”的质疑。其间,关于嘉宾的水平、求职者的学历,以及电视台录制前是否应审核身份等各种凌乱,一时难以剪理。

只是,与以往“越批评节目越火”的逻辑不同,《非你莫属》此次引发的争议,虽然聚集了眼球,却没有了效应。20余万网友抵制的场面,是批评无效后观众选择的“最后的武器”,而对高高在上的主持人和BOSS团,又不知道算不算一种逆袭?

“真实性”是《非你莫属》走红的重要原因。相较于公然造假或平淡乏味,节目没有脚本,录播时不对词、不彩排、不关机,“原生态”的求职现场确实秉持了该节目真实的理念;而主持人一句“在职场,没有人天天哄着你玩”,也隐然有了几分“革命不是请客吃饭”的味道。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或许,每个求职者都应接受这样的现实教育。但真理再往前一步就可能走向反面。职场残酷是真,但一定包括面试中围攻一个人吗?装腔作势要不得,但贬损人格也是我们需要的真实吗?人本来就是两足无毛的动物,但我们能不穿衣服就走进电视台吗?恐怕我们不需要这样的真实。

这就涉及我们怎么看待真实,又如何捍卫底线。“23岁的年纪就像13岁”、“二道贩子”、“不过脑子的废话、不疼不痒的废话”、“你才27岁,着什么急、对人生有思考?”……对于类似的节目现场,我们必须要说,刻薄不是智慧,求职也应平等。非你莫属,从职业角度来看,不是非主持人莫属;从电视台来看,不是非收视率莫属;从招聘企业来看,不是非财大气粗莫属。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任何节目,在“不隐藏自己风格”的同时,都要考虑自身的社会责任,顾及大多数受众的观感,并处理好看与被看、职业底线与自由个性、吸引眼球与长远口碑的关系。否则,如果一味盛气凌人、无知无畏,不懂得敬畏观众“最后的武器”,最后很可能不是非你莫属,而是与你无关了。

职场真人秀节目《非你莫属》自2010年10月播出以来,惹出不少风波■东方IC供图

■事件追踪

文颐道歉了,沈阳小伙不告了

因为在天津卫视求职节目《非你莫属》上一些不恰当言论,女嘉宾文颐近日备受关注。

文颐作为该节目的BOSS团成员,曾经有法国留学背景,面对法国留学归来的求职者郭杰,文颐说对方的硕士学历只相当于国内的技校水平。

节目播出后,文颐的言论受到了广大留法学生的关注,她的法语水平以及留法学历,均被网友挖出有造假嫌疑。同时,留法学生也在网上呼吁抵制文颐、抵制《非你莫属》。沈阳青年毕波,曾经在法国留学多年,取得硕士学位回国发展,文颐的言论对他的工作造成了困扰,因此毕波曾经咨询律师欲起诉文颐,当时本报也做了详尽的报道(详见5月26日B12版)。

6月1日凌晨2时13分,一直噤声的文颐通过微博发表道歉声明。“节目中由于我用词不当,对很多朋友造成伤害,对此表示深深的歉意。我只是一个普通女子,也会犯错,但我绝没有想恶意伤害或挑衅谁,当看到铺天盖地的指责与谩骂,我心理压力很大,不是不想道歉,而是不知所措,这些天夜夜失眠,希望大家不要再将此事迁怒于我家人和朋友。户口簿上:姓名文鑫,曾用名文颐”。

就文颐的道歉,昨日记者再次联系到了沈阳小伙毕波。毕波告诉记者,当初想以“法国亚洲学生教育咨询协会”的名义起诉文颐,目的就是希望文颐能够公开道歉,澄清事实。“如今,文颐道歉了,同时《非你莫属》栏目也邀请了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总协调员史力克先生,对法国留学生学历问题做了说明,我们协会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所以不会继续起诉文颐。”

本报记者吴影

■事件回顾

《非你莫属》风波不断

“互掐门” 今年1月初,24岁的新西兰“海归女”刘俐俐与主持人张绍刚在《非你莫属》中“互掐”的视频片段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刘俐俐上节目最初只想谋得一份“咬文嚼字的工作”,不料,其措辞、个性、仪态等却遭到张绍刚及现场BOSS团数位成员的质疑,刘俐俐反唇相讥,最后失败离场。事后,不少名人在微博上力挺刘俐俐。而张绍刚则遭受质疑。

“晕倒门” 《非你莫属》5月末的一期节目中,留法学生郭杰自称有国际贸易、社会学、导演三个学位,其中国际贸易还是硕士学位。这一说法遭遇BOSS团女嘉宾文颐的质疑。随后,文颐又称郭杰的硕士学位为假,因为其学位证书上的“BAC+5”指的是“专科技术学校”。郭杰当场晕倒,在一旁的主持人张绍刚第一时间不是伸手扶他,而是揪着郭杰的领子,问:“你是在装吗?是在表演吗?”之后当郭杰狼狈退出舞台后,张绍刚称其“表演的成分较大”。

“学历门” 郭杰那期节目播出后,众多网友开始怀疑文颐的学历。在文颐所掌管的公司尊酷网的管理团队介绍页面上,写着她曾负责法国MLC品牌战略及市场工作,但这家公司日前公开发声明否定了文颐的说法,称经公司查实,张红(网友所指出的文颐曾用名)女士迄今从未在法国MLC时尚咨询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抵制门” 5月30日上午,知名人士李开复在微博上发起“万人实名抵制《非你莫属》”的活动,希望同意的网友转发。在这个投票的表述里他写道,“《非你莫属》节目频频鄙视求职者,传递负面职场文化。建议大家抵制。”到目前为止,有超过93%的网友表示“我抵制《非你莫属》,直到节目道歉为止。”

综合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网友 晕倒门 知名人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