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制片人刘爽回应《非你莫属》作秀:我们不娱乐不炒作

2012年06月19日 08:46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郭杰在被质疑后晕倒在主持人张绍刚面前

自从发生海归男生郭杰被质疑学历而晕倒一事之后,《非你莫属》就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期李开复在留学生中发起抵制该节目的活动,风靡中国内地荧屏的职场类节目陷入被质疑“作秀”的困局。经过一年多的火速发展,职场真人秀节目到底有没有找到清晰的定位?面对争议,职场类节目能否找出原因,走出困境?几经周折,事件发生后一直极力回避媒体视线的《非你莫属》制片人刘爽以及多位boss团老板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焦点一:炒作>>

我们不是娱乐节目

近几年来,各卫视台之间的竞争加剧,任何一档节目的生存都要和收视挂钩,相对专业的职场类节目怎么能博得眼球,赢得收视,很多类似的节目都在“作秀”、“炒作”上下足了工夫,甚至无所不用其极。谈到这个话题,刘爽称:“《非你莫属》首先不是从娱乐角度出发的节目,我们不是娱乐节目,这是我们的基本定位。仔细看就知道节目组已经把娱乐节目当中惯用的一些手段都抛弃掉了。我们不会放搞怪的字幕,不为观众制造笑果。《非你莫属》的出发点是带有社会公益色彩的一个生活服务性节目。让选手找到工作,让观众学到东西,看到不同的人在面试时的不同情况、不同行业用人的标准是什么。我们希望不同的人从节目里得到不同的信息,这是我们觉得这档节目值得做的地方。我们从不会为了这个目的去炒作什么。”

焦点二:负面价值观>>

求职者机会平等但不怜悯

近一个阶段以来,各方普遍对《非你莫属》传递的价值取向发出质疑,甚至有人认为它表现的“冷酷”的职场文化触犯了媒体的道德底线,是一种社会负能量的体现。谈到这个话题,刘爽极力否认,“我们节目做了一百多期,里面有很多身有残疾的人,学历不高、不占年龄优势的人,也就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对于这些求职者,我们节目主导的方向就是把他们当成普普通通的求职者,给他们机会而不是怜悯,让他们获得正常人或者是像留学生这样的拥有优势社会资源的群体一样平等的求职机会。这是我们节目一直传递的一个价值观,未来也是,我认为这是正向的、励志的价值观。”

焦点三:留学生非议>>

宽容的心态应该有

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为两期节目中关于留学生的争议,节目面临压力,对于目前的情况,刘爽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大家用一个更宽容的心态来看待这档节目,因为这个节目它所传达出的是一个多元价值观的社会。你可能看不惯某一类人,但是这类人是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的。所以这档节目的另外一个价值也在这儿,它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各种各样的声音都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平等展现出来。宽容的心态应该有的。”

焦点四:未来>>

我们会更励志

争议还在持续,《非你莫属》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对于节目的未来也有种种传闻。对此,采访最后,刘爽告诉记者:“至今我们只做了一百多期节目,我对未来节目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方向,四个字:服务、励志。”

老板代表谈节目>>

真实才会有争议

《非你莫属》此次面对的争议中,boss团也是众矢之的,他们的履历被质疑,水平遭吐槽,更有甚者所在公司网页被“黑”掉。谈到这些,《非你莫属》资深boss团成员杜葵表示:“这个节目是真实的,这是毫无问题的。我想大多数老板都是冲着这一点参加这个节目的,其他应聘节目都是经过事前准备再录制,而这个节目录制前求职者不知道来的老板是谁,老板事前也完全不知道应聘者的详细情况,都是上场前才拿到选手的简单介绍。”杜葵粗略算了一下,在节目中找到工作的人有100多个,仅在他公司留下来工作的就有5个人,其他公司留用的人也很多。

谈到节目出现的种种是非,杜葵认为:“当现场出现很强的社会性话题时,节目组在后期的剪辑上应该避免一些让观众不舒服的内容。当选手出现被质疑的情况时,节目应该给予选手更多的解释时间。”杜葵还称,应该在主持人、招聘者和应聘者之外多增加专家对选手的客观评价,避免完全不平衡的格局出现,避免一边倒地打压选手。

□相关调查 求职成功者入职调查

婚恋节目,牵手成功,下台就分手;求职节目,求职成功,下台就解聘。这似乎是圈内一直传言的“潜规则”,《非你莫属》也不断有网友质疑其“作假”、“作秀”,在节目中招聘者和应聘者口头约定的职位,到底在台下有没有兑现也成为关注的焦点。记者从该节目网站上找到了一些求职成功者的信息,几经核实,部分求职成功者同意通过本报公布其目前的工作情况。

去年10月17日节目中的求职者位菊月是一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生,与某公司签订了五年劳动合同,目前在该公司工作。

4月2日节目中的求职者夏丽男是牡丹江师范学院商务英语的本科应届生,通过节目入职优胜教育。

张梁胜18岁开始一直做司机。现在在聚美优品汽车部担任部门主任一职。

求职者王宇高中时代做了两侧髋关节置换手术,通过节目入职暴风影音。

所有求职成功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都表示是为找工作来到《非你莫属》的,在节目中也的确得到了相关帮助。这些求职者称,他们的工作情况都可以向外界公开,接受媒体和观众的调查。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娱乐节目 制片人 刘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