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2》口碑两极分化 冯小刚微博里淡定回应

2010年12月29日 17:18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雯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非诚勿扰2》《让子弹飞》的票房大战自本月22日打响以来逐渐进入白热化,两部影片每天都在刷新各种票房纪录,在票房数字上不相上下。不过,和《让子弹飞》几乎一边倒的好评不同的是,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却是毁誉参半,或追捧或大骂的两极评价,让《非2》成为最受争议的冯氏喜剧。

尽管有褒有贬,《非诚勿扰2》在票房上的成绩单仍旧光彩夺目。华谊兄弟昨天公布,《非诚勿扰2》上映5天(截至12月26日)的票房已突破2亿元,仅25日单天票房就高达5870万,打破了《阿凡达》在今年1月9日创造的5760万的单日票房纪录。而《非2》的吸金速度也与《让子弹飞》的5天破2亿持平,而《让子弹飞》上映12日票房已超过4亿。

《非诚勿扰2》中,冯小刚首次尝试在贺岁喜剧中加入感悟人生的悲情段落,长达近20分钟的“人生告别会”也因此成了争议的焦点。有观众认为这种“笑中带泪”的尝试是冯小刚的一次进步,甚至不少人留言称看的时候痛哭流涕,很有共鸣。也有观众称,王朔很能搔到你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连五大三粗的男人看着也能眼眶湿润。不过,并不是所有观众都对这段情节买账,觉得哭点设置得太突兀,“前一分钟还笑呵呵的,突然就来这么一遭,感觉就是为了哭而哭。”

有观众一言以蔽之认为该片不过是“为赋新辞强说愁”,如果说十年前《大腕》中,冯小刚的葬礼设计很有黑色幽默的味道,但在对恶搞已见怪不怪的今天,《非诚2》开篇的离婚典礼以及最后李香山的“人生告别会”难免让人觉得为了荒诞而荒诞,实在没什么新意。片中南海舰队、主人公讨论马克思《资本论》、共产主义等断落以及“人生告别会”无疑能让人感受到王朔、冯小刚一代人的内心情结和对人生的思考,但如果同样的内容让王朔自己在电视上说脱口秀也许更有意思。《让子弹飞》姜文把他对现实的理解用画面隐喻出来,相比之下,《非诚2》靠直白的语言表达思想的做法明显棋低一招。

电影中,李香山的女儿在告别会上背诵的仓央嘉措的诗也是观众讨论的焦点。在微博上,这首诗每天都会被转发几千次,甚至还有各种改编版本流传。但也有观众认为这首诗实在是被说得太频繁,在电影里看到的时候就很难引起共鸣和感动了。此外,冯小刚在电影中的植入广告和植入风景也让一部分观众难以接受,“冯小刚越来越像一个超长广告导演了,在广告里顺便植入点电影片段。”

在观众热烈讨论的同时,一向以犀利著称的冯小刚也没闲着,继续通过自己的微博“冯通社”作出回应,他淡定地表示《非2》本来就没期望讨所有观众的欢心——“玩的就是口碑两极、爱憎分明。”在表明自己立场的同时,冯小刚似乎还话里有话地讽刺了一下自己的对手《让子弹飞》:“真要是全体交口称赞那还真把我们给闪着了,那得多假啊。”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冯小刚 让子弹飞 非诚勿扰2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