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德纲谈儿子辍学从艺:他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不违法

2011年07月04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郭德纲(中新网)

郭麒麟(图片来源:中新网)

相关新闻<<<郭德纲15岁儿子回应退学说相声:父亲想让我子承父业

郭德纲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希望儿子郭麒麟赶紧辍学说相声”,众人本以为这只是郭德纲盼子承父业心切的一句玩笑话,没想到成了真的。目前,郭德纲之子,15岁的郭麒麟没有参加中考,而是跑到德云社的小剧场演出,一时间,郭德纲支持儿子“辍学从艺”引起众议。2日晚,德云社十五周年庆典专场之“中国相声史”在北展演出,郭德纲就儿子辍学一事作出正面回应。

郭德纲被指涉嫌

违反《义务教育法》

和当年郑渊洁的教育模式、韩寒退学事件类似,郭麒麟的辍学一度在微博上引发讨论。日前,一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的文章在网上流传《郭德纲涉嫌违反义务教育法》。文章指出,初中未毕业即辍学说相声,和初中毕业之后说相声,以及韩寒高中阶段退学是完全不同的性质。他说:“郭德纲的儿子初中未毕业而辍学,涉嫌违反《义务教育法》,非但不值得赞美,还应对监护人问责。”针对这篇文章,外界众说不一,有人认为“应跟着孩子的兴趣走”“现在初中生辍学十分普遍,不值得对郭德纲儿子辍学大惊小怪”“《义务教育法》在本质上不是一部强制法,而是一部保障法”“郭德纲是个话题人物,他的一举一动,很容易引起争议”。但熊丙奇认为,在我国,确实存在大量初中阶段辍学问题,但这不表明这一行为是合法的,而是暴露出《义务教育法》执法力度不够的严重问题,郭德纲这样的名人应当起表率作用。

更有意思的是,有一网友称,其邻居家的孩子效仿郭麒麟不想上学被邻居怒斥,“好好上学,你爸不是郭德纲”。

将儿子退学编进相声

郭德纲回应称合法合理

7月2日晚,德云社十五周年庆典专场之“中国相声史”在北展剧场演出后,郭德纲终于就儿子郭麒麟初三退学一事作出正面回应。他表示,目前郭麒麟已经加入德云社演出阵容,成为职业相声演员,辍学一事合情合理合法,这一连串的幕后故事还被郭德纲编进相声中。郭德纲说,虽然一开始他也曾对郭麒麟的这一想法有所犹豫,但是儿子确实已经读完了初三的课程,按照法律规定,已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并自愿辍学不再继续考高中,因而他对此完全尊重。

而加入德云社做演员的郭麒麟也不是“违法童工”,因为我国法律规定,文艺、体育单位经儿童和监护人同意,可招收未满16岁人员。

郭麒麟心声:

“小学六年级时,他就跟我说来学相声吧,我没同意。”

“初三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前,我深思熟虑了好久,觉得说相声才是我的兴趣。期中考试那天我没答卷,老师找我,我就跟老师说不想学了,我还说会跟我爸商量一下。自打那儿我就算是‘辍学’了吧。”

同时,郭麒麟说,“他一直希望我说相声,想让我子承父业。我小学六年级毕业时他就跟我说来学相声吧,我没同意。后来我上初二他又找过我,说初中毕业给我两条路,要么说相声,要么出国。”郭麒麟称尽管如此,父亲郭德纲还算很尊重自己的想法,现在这样的结果也等于自己了了他的心愿。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郭德纲 郭麒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