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学森夫人蒋英辞世:将歌剧梦摆渡给学生

2012年02月08日 15:39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女高音歌唱家蒋英

2012年2月5日,我国杰出音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蒋英因病悄然离开了这个世界。

她还是近代著名学者蒋百里的女儿,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夫人。

她的去世,距离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过去,仅仅一个半月。

1956年8月,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届全国音乐周开幕,刚从美国回来的歌唱家蒋英一展歌喉。但其实早在1947年,蒋英就是名扬世界的女高音歌唱家,已在上海举办过独唱音乐会。

蒋英1919年生于浙江海宁,自幼喜爱音乐,16岁便和父亲蒋百里游历欧洲,爱上西方音乐,于是去德国学习声乐,独自在国外一待就是10年,甚至连父亲去世都没回来。

后来,她与钱学森结婚,共赴美国,在最寂寞的岁月里,是她的钢琴和歌声陪伴着钱学森。回国后,她主动学习中国民歌,在全国巡回演出,有人回忆说她曾创下连返6场的纪录。

当钱学森开始为新中国的航天事业忙碌后,经常“失踪”数月,蒋英不得不去军委“索夫”。在大概猜到丈夫的工作性质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她服从安排去中央音乐学院当老师,历任声乐系教研室主任、歌剧系副主任、教授。她撰写的《西欧声乐艺术发展史》、翻译的《肖邦传》、《舒曼传》等,一直是学生们的教材。

钱学森和蒋英的婚姻被誉为科学与艺术结合的典范。1991年10月16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正是在这次隆重的授奖仪式上,钱学森满怀深情地提到了爱人蒋英——“我们结婚已经44年了,这44年我们家庭生活是很幸福的”;“正是她给我介绍了这些音乐艺术,这些艺术里所包含的诗情画意和对于人生的深刻的理解,使得我丰富了对世界的认识,学会了艺术的广阔思维方法。或者说,正因为我受到这些艺术方面的熏陶,所以我才能够避免死心眼,避免机械唯物论,想问题能够更宽一点、活一点”。

在伟大科学家的背后,她是琴瑟相和的妻子,而在另一个属于她的声乐世界里,她是绝对的主角。2009年9月5日,在北京音乐厅上演了一场特别的音乐会,6位得意门生给90岁的蒋英祝寿。那时她身体依然很好,穿着宝蓝色的中式衣服神采奕奕。

那一晚是属于蒋英教授的。她说,她教的学生现在也已经是老师,他们已经教育出了自己的学生,有一天,如果学生的学生也同台演出,那才让人兴奋呢。

可惜这个愿望并没有能够实现。但她手把手培养的26位学生以及学生的学生都记着这个愿望。蒋英生前最喜欢的那些咏叹调《美好的时光哪里去了》、《我要生活在美梦中》将通过他们的歌喉一次次唱响在舞台上。

[责任编辑:周舞阳] 标签:蒋英 钱学森 学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