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学森和蒋英感情生活:相恋时彼此都在恋爱中

2012年02月08日 17:01
来源:半岛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妻子差点当了“妹妹”

蒋英和钱学森1947年结婚,在一起相处了62年,但他们的相识、相恋却有点奇特。

1923年的一天,在北洋政府教育部任职的钱钧夫家里显得很热闹,他正在等待一位好朋友带着家人来做客。

蒋百里,赫赫有名的军事家,因为对政治的失望,他当时正在北京创办一个文学社。这次聚会他和夫人带来了5个漂亮的女儿,这让钱学森的妈妈很羡慕。

蒋英:钱家的妈妈说,你们有五个女儿,太多了,给我一个好不好?蒋家的妈妈很大方,好吧,你挑一个。钱家的妈妈就说要老三。我是行三,所以就过继到钱家去了。

两家正式摆了一桌酒席,蒋英被接到钱家,并有了一个新名字——钱学英。 4岁的蒋英在钱家只呆了几个月,就闹着回家,因为12岁的干哥哥钱学森不跟她玩。

蒋英:他有很多玩意儿,口风琴、球什么的,但他不会跟小妹妹玩,他就看着我,逗我,所以我不喜欢这个哥哥,我要回家。

蒋英和钱学森短暂相处后,就天各一方。

蒋英曾经为钱学森安排过一场相亲会,一位富家女当面向钱学森表达喜爱之情,而钱学森却拒绝了富家女孩的邀请,因为他被儿时的玩伴蒋英深深吸引了。

面对女有男朋友,男有女朋友的情况,钱学森做了怎样的决定?

在异国他乡开始新婚生活后,钱学森什么样的举动让蒋英惊讶万分?

作为和钱学森相伴62年的妻子,蒋英的内心始终有一份愧疚,到底是因为什么?

钱学森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

蒋英是中国杰出的女声乐教育家和享誉世界的女高音歌唱家。她也是著名军事理论家蒋百里和蒋左梅夫妇的三女,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的表姐。

两人的结合堪称科学和艺术的完美联姻。让我们听听蒋英的讲述,走进钱学森的情感世界。

相恋 从这儿开始,我们交朋友

1929年,钱学森在北平上完中学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留学,在美国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学习航空工程,一年后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攻读航空理论博士学位。

也就在钱学森去美国留学的第二年,蒋英陪父亲到欧洲考察,并留在德国,在著名的冯·斯东凡尔德贵族学校学习。 1937年,蒋英考进柏林音乐大学声乐系,并在一次匈牙利举行的国际歌唱比赛中获奖。

对蒋家这位漂亮而又有出息的女儿,钱学森的父母一直很在意,因为当年他们有约定,如果蒋英做不了干女儿,大了就嫁给钱学森。

蒋英:钱家妈妈老惦记着这个约定。每年我生日,她必定给我送玩的,送吃的。但是她过世得很早,四十几岁就走了,这是很可惜的。钱老伯也没有忘这件事,老惦记着我这个干女儿。

1947年,在上海的钱钧夫给远在美国的钱学森写信,要他回来看看,他已经12年没见到自己的儿子,并且他还有一桩心事要办。那年秋天钱学森回到上海,那时他已是麻省理工学院最年轻的终身教授,意气风发。

蒋英:钱学森回来以后,因为他学习很好,又是博士,又是教授,很多家的父母都想把女儿介绍给他。人家知道我们家和钱家私交甚密、感情很好,就来托我和我妹妹,我说可以可以。

在蒋英的安排下,在上海为钱学森安排了一场相亲会,一位富家女竟然当面向钱学森表达喜爱之情。钱学森却拒绝了富家女孩的邀请,因为在这次酒席上,他被儿时的玩伴蒋英深深吸引了。

蒋英:吃饭的时候我看他的眼睛老对着我看。我就觉得不对,感觉很奇怪。

几天后,钱学森应邀在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一次学术讲座,蒋英一个人去听了。讲座结束后,钱学森突然提出送蒋英回家。

蒋英:他送我回家以后,我说,我这里有很好的唱片,挑一张顶好的、我喜欢的唱片给你放好不好?他说,不好不好,不用了不用了。一下子我们都静默了。

过了一会儿,他说,你跟我去美国好吗?我一听,觉得很吃惊,但是心里也有一些预感。我说不行,我有男朋友了。他说:我也有女朋友,但从这儿就开始,你的男朋友不算,我的女朋友也不算,我们开始交朋友。

[责任编辑:周舞阳] 标签:钱学森 蒋英 1950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