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报史钩沉:英达的曾祖父英敛之创办《大公报》的十年

2012年02月02日 17:04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作者:王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主教辅仁大学第三代校徽

创办辅仁大学

1917年,英敛之上书罗马教廷,力主在中国开办天主教高等教育学校。1925年初,罗马教廷亲自委派美国本笃会来华办学。原名“公教大学”,后改称辅仁大学,英敛之任首任校长。

这所大学是亚洲惟一一所由罗马教廷直接设立的天主教名校,校名是英敛之取的。他还创办了北京第一所女子中学——— 静宜中学,英若诚的母亲蔡葆真女士刚过门就当了这所学校的校长,时年19岁。北京培根小学也是由英敛之创办的。

令人钦佩的是,英敛之在创办辅仁大学之初,就意识到既要“介绍西欧新得科学文化之精”,也不可舍弃“中国旧有文学美术之最善者”。他在宣言中开宗明义地说,辅仁的创办,“绝非用殖民政策,造成附属之品,乃为吸收中国有志爱国之士,本此志愿,同工合作”,鲜明地显示了他的独立意识。

[责任编辑:张慧婷] 标签:大公报 英敛之 英若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