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晨谈论微博道德边界 漫画形象登报纸封面(图)

2011年09月26日 17:04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姚晨的漫画形象

近日,某畅销英文报纸前所未有地用姚晨的漫画形象作为封面,刊登了一篇关于姚晨的专访文章,其中对于微博舆论道德边界话题进行了讨论。该副漫画独具创意地将姚晨头发PS成无数的小鼠标剪头,寓意着作为“微博女王”姚晨是汇集了万千个体微博力量的一个代表,也是中国进入微博时代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人物。

以下为全文译文:

微博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让人一夜成名,也可以让人一夜间臭名远扬。

姚晨早已经被称为中国的“微博女王”。尽管她已经拥有超过1100万的粉丝,在国际上也仅次于Lady Gaga和Justin Beber,排名第三,但她总感觉有些不舒服。并不是所有粉丝都是真心的,姚晨说经常有一些无理取闹的人在她的微博里来对她进行言语攻击。她把它称作为“语言暴力”,并且确实伤害到了她。她曾经想过停止写微博,她还告诉我们她是如何怀念那段时光――尽管没有那么多关注,但是自己可以很好地控制。她是2009年9月开始拥有新浪账号写微博的,那时候她绝对是个新手,以至于她需要她的一位朋友帮忙来注册。对于她来说,那时还只是稍有名气,微博为她提供了一个可以和更多的朋友跨越时间和空间交流的机会。6个星期过后,她的粉丝就已经超过了10万人,这个数字给她也带来了一些震撼和愉悦。“如果这些人在一个公共空间里一起对我喊,那声音应该会让我颤抖的。”她说。幸运的是,那时,人们还是很冷静的。但是之后,就有戏剧性了。

在接下来的2年时间里,越来越多热情的粉丝们关注姚晨的微博,从而使她成为国际上仅次于Lady Gaga和Justin Beber排名第三受欢迎的微博用户。她知名度的提升为她带来了很多事业上的帮助,她开始出现在一些大制作的电影里担任重要角色,并且得到了为护肤品和其他一些产品代言的合同。

但更为重要的是,她的受欢迎已经成为了当今中国一个在现实生活中快速改变交流方式的成功案例。

根据中国网络信息中心的研究,截止2011年6月,中国已经有了超过1亿9千5百万的微博用户,单单今年上半年,就增长了1亿3千2百万。

可以这么说,5个中国人之中就有2个人在玩微博,大多数人都是通过手机的方式。

这就是微博为什么受欢迎的原因。微博的信息控制在140个汉字里,很容易快速阅读。用户发出一条微博,会有很多人看到,感兴趣的可以转发和发表评论。微博内容越有意思,转发和评论的次数越多,有可能几分钟内就达到成千上万条。

这种传播速度为大众言论提供了平台,经常会有人说出一些社会的黑暗面和不公平的地方。

上海交通大学有一个报告显示:2010年50个社会热点话题,其中11个来自于微博里的讨论。

姚晨的粉丝中有很多是媒体记者,也有一些有想法的知识分子。这也说明姚晨微博的与众不同之处。和其他一些娱乐明星不一样,她的微博并不只是美图和闲聊。从很早开始,她就不断地记录生活中使她感兴趣的话题,包括一些社会热点,比如贫困儿童,刑事案件,或者当前比较热门的话题――7月23日动车碰撞事件。

她通过微博来向公众传递信息和自己的真实想法。她的新角色是一个社会言论领袖,并吸引了更多的眼球和支持者。

每次她参与讨论热点话题,都会得到成千上万的转发和评论,从这个意义上说她已经变成了这个现实社会中令人重视的声音。

每一天,有很多人给她发私信。在我们采访这天,她有超过5000条的私信等待回复。很多都是寻求帮助的,有一些从简单的争吵到一些不公平的待遇。

姚晨说她从父亲身上继承了骑士精神,并且她深刻意识到她有一些能力可以去帮助到这些需要帮助的人。但有一天,她也遇到一个麻烦。

今年6月,姚晨微博里说了她堂姨妈房子被强行拆除而遇到不公待的遇。她的妈妈问她在北京是否认识人可以帮助她堂姨妈。但是姚晨说她谁也不认识,很无助。她把这个事情写到了微博里。

但是随后,她很快删除了此微博。而此时已经有很多声音了,他们说姚晨害怕政府压力才删掉。姚晨说她只是不想让父母担心。

“如果我通过此微博的发出,解决了我家亲戚的问题,人们会说她是一个公众人物,有特权等等。这将引发更多负面的影响。”姚晨解释说。“如果我在微博上看到让我不高兴的东西,然后我回复了,可能只能带来更多的仇恨。”她说。

姚晨想通过微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希望微博也能给到更多的信息来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姚晨 道德边界 漫画形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