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濮存昕万方探望于是之 老人眼中含泪

2012年07月11日 20:29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晨报讯(记者和璐璐)在北京人艺庆祝60周年华诞之际,于是之是绕不过去的人物,他是戏剧舞台上的戏疯子,也是剧院里人们尊敬的老院长。昨天下午,在北京人艺研讨会之后,濮存昕副院长和人艺老干部处的同志以及濮存昕的妈妈代表苏民、郑榕等老同志,和曹禺的女儿万方来到于是之的病床前,紧握于是之老人的双手,跟他说话。已经失去意识、不能言语的老人,居然眼睛里充满了泪水,手脚也轻微地震动。

这两天于是之的夫人李曼宜老师也在北京医院住院,两位照顾于是之老人的阿姨已经在他身边待了11年,她们说:“老人听见了,他今天的反应特别激动!”病床前,濮存昕在一边摩挲着于是之老人浮肿的手,濮存昕的妈妈则大声在于是之老人的身边说:“是之,我们来看你啦!你高兴啊!听见啦?我们都在聊你呢,想你啊!梁胖子、小昕、杨立新他们演《茶馆》呢,我们这两天都去看啦!你哭啦?手也在动呢,今天你表现真好,你好好地配合治疗,好了咱们一块看戏去!郑榕老师也问你好!他也要来,下午还在发言呢!大伙都想着你呢,明天大伙去人民大会堂开会,回头开完会过些天我们还来看你啊!”

万方也趴在于是之老人的床头:“是之叔叔,好想你啊,我是曹禺的女儿万方啊!叔叔你要保重啊!”万方说:“是之叔叔那时候经常去我家,我那时候还上小学呢,1996年我父亲去世,是之叔叔已经病了,但他还明白。我觉得他们俩不仅是同事,应该算是知音,那会儿他们一块写《胆剑篇》,在我家喝酒,时常都聊得可开心啦!”

在曹禺任荣誉院长的近十年里,于是之曾主持剧院工作,担任北京人艺常务副院长一职。1992年《茶馆》告别演出时,于是之已经患上老年痴呆,偶尔会忘词,离开他几十年挚爱的舞台,情非得已。说了一辈子台词的大艺术家,就这样躺在病床上,一躺就是十几年,虽然让人惋惜,但望着于是之老人满面红光而安详的面孔,也还是安慰。平时李曼宜老人一般会在下午来到病房,跟老伴于是之说说话,给他做做按摩,但是对于来采访和拍照的,最近十年都一概拒绝,“是之要是明白,也希望大家看到的是他健康漂亮的样子。”在人艺建院60周年的日子里,于是之,他的表演艺术还被人津津乐道,他的状态也让人惦记万分。

[责任编辑:雷兵兵] 标签:濮存昕 于是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