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是之:做8年人艺院长“身体反正是散了”(图)

2012年07月11日 20: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于是之 图片来源:资料图)

于是之是一名演员,一名以演戏为生知名度很高的演员。在我看来,于是之的价值除去他在表演艺术上的成就外,主要是他的人格和他感受到过的那份痛苦。于是之的人格体现在他人生的方方面面:他的自律、正直、风趣、幽默;他的读书;包括他贫苦的童年所带给他的平民立场。1997年一家出版社出版于是之专集时,根据他自己的要求,书名定为《演员于是之》。而于是之名片上的头衔顺序则是“演员、北京人艺副院长”。时下,在形形色色的学者纷纷以大师自诩、形形色色的艺术家纷纷以贵族彩衣为逐猎目标时,于是之这类举动更凸显出了他那种平民意识,它们像于是之的一生一样,既平实朴素,又令人回味无穷……

而他上一世纪八九十年代所承受的那份痛苦,不仅来自他的性格气质,来自他那种底层人的高度敏感与自尊,更来自他曾主持过一家剧院(北京人艺)的工作。1984年、1985年前后,北京人艺《小井胡同》等几部话剧一度不能演出,于是之作为重要责任人,他所面临的困境既包括如何保护演出团队的积极性,又为院内外不喜欢他的人送去了诟病的口实。于是之夹在几种力量之间,感受到很深的惶恐与痛苦。

咀嚼过这类痛苦,懂得这份痛苦的沉重,使于是之与很多“艺术家”区别了开来。那不是演员的痛苦,也不仅仅属于个人。

问题还有另一面:用于是之自己的话说:“我二七年生人,属兔,我胆儿小。”不必美化于是之。但就是这样一个胆小的于是之,始终理解呵护着作家们,这是需要点勇气与操守的。

实际上,就性格而言,于是之有时更像《天朝上邦》中的索老四:“凭咱们爷们儿那点脾气,三句话上不来,就容易跟人家动武。可是,咱们又打不过人家……”也有时会让人想到《茶馆》里的王掌柜:“爷爷!回头他们打您您怎么办呀?”“那,爷爷会跟人家说好话呀!”

在于是之的诸多感慨中,有两句既幽默又耐人寻味:一是“一个台下的流氓,演不好台上的流氓”;一是“一家剧院的头头对作家,不能像当铺掌柜似的,成天耷拉着脸……”

基于命运的安排,我成了于是之一名小朋友

我1982年来到北京人艺,于是之是我的直接领导。整个80年代我在北京人艺所处位置比较特殊,准确点说,是我与于是之的关系比较特殊,对于是之的了解相对方便一点。

于是之长我22岁,我在他面前比较随便,没什么拘束。于是之对我,可能觉得我喜欢读书,人也还算可靠,因此,与我倾心交谈的机会比较多。而从当时的客观条件上讲,我们都住在北京人艺。他的家在剧场四楼,我的写作间在三楼311。整个80年代,除了创作之外,于是之的欣喜与孤独,包括戏剧界时断时续的风波所带给他的惶恐、烦躁、郁闷,甚至读书写作偶有心得,他都要到我这里来说一说。我收藏了一批小条子,那些小条大都是于是之到311来找我时没有碰到我,钉在我门上的。那段时间,于是之接待国内外客人,如会见俄罗斯戏剧家代表团及台湾作家白先勇,都曾找我去作陪;遇到一些比较重大的人生选择,如有人推荐他做文化部长,胡耀邦接见了他,他也要跑来说一说。

现在回想起来,他可能有他的孤独。他需要一名即使不能帮他拿什么主意,但至少不至于坏他什么事的年轻朋友。80年代,在那个风波迭起的年代里,基于命运的安排,我就成了于是之一名这样的小朋友。从而为二十年后的《我所知道的于是之》提供了一个基础。这个基础,至少是真实的,是同情他的,是希望理解他的。而我所讲述的一些于是之的故事也很可能是惟一的……

[责任编辑:雷兵兵] 标签:红楼梦 演员 茶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