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瑞芳去世 网友:2天天堂多了2位德艺双馨艺术家

2012年06月29日 10:1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瑞芳

张瑞芳

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张瑞芳28日21点38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5岁。

张瑞芳,1918年6月15日出生,原籍北京,生于河北保定。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文艺工作,从话剧舞台到大银幕,她曾是我国闻名遐迩的“四大名旦”之一,塑造了一系列鲜活生动的艺术形象。新中国成立后,她先后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制片厂等担任演员。上世纪60年代,张瑞芳为新中国电影奉献了经典的“李双双”形象,并因此荣获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

张瑞芳出演的影片还有《母亲、》《家》、《南征北战》、《聂耳》等。改革开放后,她又主演了脍炙人口的《泉水叮咚》一片,受到几代中国影迷的热爱。

艺术历程

张瑞芳1938年至重庆,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怒吼剧社、中华剧艺社等剧团任演员,在二十余部话剧中扮演主要角色,其中影响较大的有《棠棣之花》、《屈原》、《家》、《北京人》等。

1940年在重庆参加拍摄影片《火的洗礼》。

1946年任长春电影制片厂特约演员,在影片《松花江上》中以质朴的表演塑造了村姑妞儿的形象。

1949年后张瑞芳相继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上海电影制片厂任演员、上影演员剧团团长。是全国文联第三、四届委员、中国影协第三届理事、第四届常务理事,影协上海分会副主席,全国政协第三、五、六届委员,全国妇联第四届执行委员。

因主演影片《李双双》,张瑞芳1963年获第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主演的其他影片有《母亲》、《家》、《凤凰之歌》、《三八河边》、《大河奔流》、《泉水叮咚》等,并在《南征北战》、《聂耳》等影片中扮演重要角色。其表演质朴感人,富于激情。

网友追思

@演员张小磊:令人敬仰的老艺术家,喜欢你演的“李双双”,“南征北战”。

@王丽萍编剧:怀念您!张瑞芳老师。

@Snow_Melody:还记得2年前的电影节期间,林心如赵薇去医院探望老人的场景,2天之内,天堂多了2位德艺双馨老艺术家。

@陈陈相因01:陈强、张瑞芳们所塑造的人物和他们的时代一样真实,体现了火红年代红色经典的成熟与伟大。张老师一路走好。

@车底未到:我们保定的艺术家啊,老人家走好!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张瑞芳 艺术家 2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