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谈娱:解读韩国导演金基德——“咸湿”的暴力诗人

2012年09月07日 16:5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小韩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圣殇》电影海报(图片来源:资料图)

第三阶段:从《阿里郎》到威尼斯大热门

金基德的作品虽在本土不受待见,但通过在各大电影节屡获大奖,赢得了国际声誉,正所谓“墙内开花墙外香”。不曾料想,2008年因传出与弟子不合、拍摄现场出意外导致女演员差点死亡以及个人生活问题,导演突然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在韩国京畿道坡州开始与世隔绝的隐居生活,用导演自己的话来说,“净化身心”。三年后,导演带着自导自拍自演的半自传作品《阿里郎》亮相戛纳时,日渐苍老的容颜、灰黑相间的长发、略微发福的体型,其“新形象”让记者诧异到不敢相认。导演到底怎么啦?这一切或许可以从《阿里郎》中得到答案。

影片《阿里郎》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导演隐居时的自我状态——生活起居中所有的一切皆由自己完成,似乎喻示着将其个人标记十分显要的独立制片方式推向极致和纯粹(《阿里郎》的制作方式裴镛均导演的《达摩为何东渡?》极其相似,都是属于极端的个人化作品,是和电影产业完全绝缘的彻底的个人方式作业,是另一种形式从有到无的过程。);而同时,影片更显露了一种拒绝与世间沟通和协作的自闭感——唯有切断了交流通路,才倍觉安全,唯有担当一位画框中的女子,方才与尘世纷扰无关。

《阿里郎》结尾处,金基德拿着自制手枪,开车来到若干昔日生活过的场景,决绝地走进大楼,继而传来一声枪响。用郑圣一的话来说:“这样的情节反复三次。他并非想自杀,只是希望和过去的自己做一了断,惟有如此才能获得重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阿里郎》可以视作导演的新一部处女作,从此以后,他将开启崭新的电影人生。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金基 导演 暴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