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女朋友。男朋友》杨雅喆 欲望在戒严中 

2012年07月18日 11: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台北特约记者杨乃甄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杨雅喆

回家的路上萤火明灭

总是有些伟大的理由吧

总是有些音乐即将从这里诞生吧

梦是一件事,斗争是一件事

让我们继续下去

——节录自《女朋友。男朋友》电影主题诗《继续合唱》

算一算,如果2009年《囧男孩》里的“骗子一号”和“骗子二号”当年是小学四年级的男孩,四年后的现在,他们也该进入磨人青春期了;正好也是四年后的现在,导演杨雅喆继电影《囧男孩》后,再度推出剧情长片《女朋友。男朋友》,谈的正好就是青春——又或者应该更精准地说,谈青春幻灭之后的事。

作为今年台北电影节的开幕片,《女朋友。男朋友》售票速度创下纪录,超过《翻滚吧,阿信》、《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预告片在网络上一推出,三天后点阅率就突破十万人次,特别是影片中,主角凤小岳在桂纶镁耳边轻诉的那句:“妳先睡,睡一觉起来,台湾就不一样了!”更让网友反应热烈,以为即将看到追求自由的热血青春故事。然而,该片的导演杨雅喆近日在台北接受凤凰网娱乐独家专访时强调,这个期待不完全正确,《女朋友。男朋友》谈自由、谈热血,但更重要的是谈“自由”之后的故事、“青春”燃烧后的余烬,包括欲望、失落以及失落后的救赎。

电影《女朋友。男朋友》剧照

谈背景:公理正义外我们都忘记面对人的欲望了

杨雅喆回忆,80年代末期,当时他大约是升大学的年纪,每天上学和放学时,都会遇到四处抗议的学生。那时候台北车站常被抗议学生占满,铁轨上都是人,火车开到万华就得停下来,进不了站。那些年的扰嚷启蒙了他,他渐渐理解何谓“自由”,惊觉过去的自己生活在威权下而不自知。

多年过去,争取到台湾今日虽然不完美、但比其他社会开放许多的民主,但他却发现,多数人还是没有真正得到“自由”,因为:“我们谈公理、谈正义,可是我们都忘记面对人的‘欲望’了。”

杨雅喆的父亲是算命师,他从小听父亲向别人说命理,最常说的词是“缘份”。“我们常说‘缘份’,但‘缘’和‘份’是两回事;爱与恨通常相伴而生,纠葛越久越深的爱,往往是因为有恨存在,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有各种复杂的可能……”杨雅喆说。

这几年他虽然没能再听父亲说命理,但他形容自己开始像王家卫电影《花样年华》里那个承载秘密的树洞,身边的朋友都会将最不堪、最私密、最压抑的心事透露给他听,他越来越明白,人和人之间,如同他最喜爱的文学作品《末世之家》,有太多难以定义的“关系”,并非朋友、情人、家人这样非黑即白的三元对立;他也发现,这一代台湾人有太多欲望被压在大论述之下,没有被解放。

因此,几年前他偶然读到一则报导,内容是一个父亲领养了女性朋友的孩子,因为某些缘故,孩子只能喊他“哥哥”,实际上他们是养父子。杨雅喆隐隐觉得这个家庭背后必定有艰辛而微妙的遭遇,开始以这个新闻为骨架,将他所想谈的欲望和情感关系镶嵌进去,并且将故事的起点设定在三十年前,以这样的时间维度,一端向那个时代致敬、一端关照当下的台湾。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男朋友 女朋友 杨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