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公敌》:迷恋哥吧 哥不只是个传说
2009年08月17日 09:42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媒体点评

会引起公众狂热,尤其是女性影迷狂热的伪犯罪题材影片。

——《综艺》

非常热闹和气氛紧张的电影,但如果你熟悉迈克尔·曼,那么电影里的悬念都将显得毫无意义。

——《纽约时报》

本片有着绮丽的影像风格和个性的动作场面,还有一个让当下观众心有戚戚的故事背景。

——《ScreenWEEK》

迈克尔·曼的三大法宝

你可能认为《盗火线》里的罗伯特·德尼罗是影史上最酷的黑帮大哥;心醉神迷于《最后一个莫西干人》里野性难驯的丹尼尔·戴·刘易斯;觉得威尔·史密斯在《拳王阿里》中脱胎换骨;拉塞尔·克劳应该凭《惊爆内幕》而不是《角斗士》摘下奥斯卡影帝;连汤姆·克鲁斯在《借刀杀人》里的表演都让你耳目一新……而这些电影后面其实都潜藏着一个已经成为招牌的名字:迈克尔·曼。

尽管《迈阿密风云》几乎让他名声扫地,但一直到现在,在好莱坞的枪战片(非“战争片”)导演中,如果他认了第二,应当无人敢认第一。而从成名作《小偷》到已成经典的《盗火线》,他得以扬名立万的有很鲜明的三大法宝,而这三个法宝在《全民公敌》中更是显而易见。

法宝2 双雄

“杰克船长”VS“蝙蝠侠”

迈克尔·曼擅长探索身处在险境或是强大压力之下的角色人物,前作由罗伯特·德尼罗和阿尔·帕西诺主演的《盗火线》早已成为经典,两名性格巨星的对峙与相惜非常精彩,而《借刀杀人》中也是汤姆·克鲁斯和吉米·福克斯的拍档。《全民公敌》又祭出这一法宝,警匪游戏由约翰尼·德普和克里斯汀·贝尔担当。

作为“全民公敌”,抢匪约翰·迪林杰同时又成为大众的偶像,这个矛盾综合体由约翰尼·德普来演绎最为合适,一方面是因为他与真实历史人物在外貌上的相似,另一方面当然是德普本人最能演绎出这种由危险而带出来的魅力。片中他“只抢钱不杀人”,抢劫银行做得跟替天行道一样,犯案有原则,对伙伴和爱人都极重情义,影片中德普的造型非常拉风,礼帽、风衣,嘴角上翘时的微笑,不知是在嘲讽紧追不舍的警察还是荒诞的世界。

跟风流倜傥的迪林杰相比,克里斯汀·贝尔饰演的干探梅尔文·普维斯就寒酸很多,为了破案他被调查局头子胡佛逼得声音嘶哑,衣裳破旧。除了社会的压力,他还要面对民众的不理解,并不得力的手下经常让他欲哭无泪,他只好拼力去做每一件事。不过经过《火龙帝国》、《机械师》、《终结者2018》等片的历练,贝尔已经能够驾轻就熟,因为剧情需要德普锋芒毕露,贝尔这次显得比较低调。可惜两人只有一场对手戏,只有留待以后交手了。

法宝3 靓女

影后体验黑帮女人

忘记《迈阿密风云》中的中年妇女巩俐阿姨吧。《全民公敌》因为有约翰尼·德普和克里斯汀·贝尔两大超级型男,确实需要有一个压得住阵脚的女星平衡一下,而很显然,因《玫瑰人生》一片问鼎奥斯卡影后的法国女星玛丽昂·歌迪亚(右图),确实是神来之笔。这位征服好莱坞的新“法兰西玫瑰”,在气质和姿色上都能堪称上品,迈克尔·曼甚至认为,在表演的某些方面,歌迪亚要胜过男主角德普,“她的表演有种艺术性的真实,德普有时也有这种真实。只不过,歌迪亚时时刻刻都是如此。”

片中迪林杰喜欢上了玛丽昂·歌迪亚饰演的服务生,他直截了当地对她说:“你不用再管帽子和外套了,现在就跟我走。”为了让歌迪亚融入这个角色,导演迈克尔·曼叫她去见很多黑道中人的老婆、情妇以及脱衣舞女、女调酒师,听她们讲是如何陪伴从事高危职业的男人。歌迪亚说:“他要我了解身为罪犯女人的感觉,还有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的感受。”对于约翰尼·戴普歌迪亚非常赞赏,她说:“他的身上有某种独特的特质,我不知道如何去形容,但是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

《全民公敌》PK《盗火线》

纵然《迈阿密风云》以票房悲剧告终,所以最初有消息迈克尔·曼要拍摄一部警匪双雄对垒的影片《全民公敌》后,几乎所有影迷都会自然而然想经典名作《盗火线》(下图)。导演也承认他有意识借鉴了《盗火线》的拍摄元素,但很明显,《全民公敌》是有真实历史背景的,而《盗火线》则是臆想虚构的。另外,从海报和戏份上看,虽然也是双雄对峙,但约翰尼·德普的戏份要更吃重许多。

迪林杰其人

《全民公敌》最抢眼的还是要数主人公约翰·迪林杰其人了,这位在上世纪30年代大闹美国的银行劫匪,他数度被擒又数度“越狱”,大胆挑战公权力的行为和非凡的个人魅力,让他成为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最有名的“全民公敌”。

《全民公敌》的导演迈克尔·曼非常熟悉这名罪犯如何成为那个时代的英雄人物。他说:“迪林杰应该是美国史上最厉害的银行抢匪,但是他的犯罪生涯只持续了13个月。他于1933年5月获得假释,1934年7月22日就丧命。他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他所要的一切。”迪林杰专门抢劫银行,又总是能用巧妙的方法逃过警方和政府的追捕。迈克尔·曼说:“对于经济大萧条的受害者来说,他等于是老百姓的发言人,他敢挺身而出对抗无能的政府。”为何普通百姓亦视这位破坏法纪的抢匪为英雄呢,原来经济大萧条让老百姓饱受艰辛,当时美国银行业干尽缺德事,普罗大众却苦不堪言,一向盘剥他们的银行被迪林杰打劫,这无异于为他们出了一口气。

迪林杰催生了美国联邦调查局,这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警察单位,国会也通过第一条州际犯罪法案,执法单位也开始使用更先进的科技和资料管理系统,在当时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做法。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