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金马奖12大瞬间②:养鸭女失影后 侯孝贤寻梦中人

2013年11月13日 08:0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陆支羽

《养鸭人家》让台湾电影“健康写实主义”之风打下基础

女主角唐宝云是高中时代侯孝贤的梦中情人

凭《养鸭人家》摘得影帝的葛香亭在2005年金马奖上获得终生成就奖

点击图片进入:金马奖十二大瞬间1:得棕榈失金马 只因你是日本人

在第三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上,随着《养鸭人家》的大获全胜,李行导演的“健康写实主义”理念真正扬眉吐气了。唯独遗憾的是,尽管男主角葛香亭赢得了金马影帝,而在金马影后的争夺上,女主角唐宝云却无奈输给了李丽华的《故都春梦》,大有论资排辈之嫌。所幸,金马不买账,而观众买账。当年纯真可人的唐宝云,几乎就是靠着《养鸭人家》一炮而红,被无数影迷奉为“养鸭公主”,更成为了中影公司的招牌大明星。

后来,听侯孝贤回忆说,他看《养鸭人家》时还在念高中,当年还把女主角唐宝云当成了梦中情人,甚至四处打探看看唐宝云是否与自己年龄相仿。当然,唐宝云比侯孝贤还要大三岁。至于李行导演嘛,则要比侯孝贤整整大十七岁。于是,“健康写实主义”在台湾盛行的那些年,也成就了日后一大批台湾导演对乡土风情最纯朴的光影记忆。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养鸭 金马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