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赛德克-巴莱》威尼斯遇冷 离优秀还有一步之遥

2011年09月01日 06:1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刘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打分:4.5分

当地时间8月31日下午7点30分,《赛德克-巴莱》于丽都岛SalaDarsna展映,成为第一部亮相威尼斯的华语竞赛片。早上观摩完第一部竞赛片《三月十五》的媒体们,对这部华语竞赛片稍显冷淡,剧目结束后,掌声稀稀落落,场面冷清。

《赛德克-巴莱》乃根据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阐述的是台湾日治时期的台中州能高郡发生的雾社事件,赛德克族头目莫那鲁道率领三百多名族人对抗日本三千大军的故事。魏德圣导演耗时将近半年才完成此片剧本,又自费拍摄预告片筹资,拍摄期间还屡次经费耗尽,几经波折方大功告成。

原汁原味的原住民文化 精彩绝伦的视觉效果

这是继《海角七号》之后,魏德圣交上自己的第二份长片答卷,第二部影片即提名威尼斯不能不说已经显示出魏德圣惊人的才华。他再次把摄影机对准了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和台湾民俗。不过不同于《海角七号》的小文艺片气质,《赛德克-巴莱》是一部标准战争大片加原住民文化输出。

在烟雾缭绕的雾社丛林中,居住着出骁勇善战的原住民赛德克族。随着电影的展开,我们可以观看到一副一百年前原住民的生活全景图。从他们的纹身、狩猎到祭祀、喜丧无一不体现了赛德克族的传统文化,尤其是那极具民族特色的音乐更是为影片添光增色,极具大片风范。然而,这样平静的生活随着日本军队的到来而彻底的改变。影片大部分篇幅讲述的是原住民如何对抗日本人,所以战争场面不少,十分考验魏德圣导演功底。从视觉效果上看,本片风格成熟,展现出台湾电影近年来在造型、摄影等影像上的长足进步。

徐若瑄温岚打酱油 原住民演员大放异彩

也许是这次在威尼斯放映的是精简版,徐若瑄和温岚等明星演员戏份缺缺。尤其是徐若瑄饰演的孕妇,整体戏份不超过三分钟,难以展现演技。倒是这批原住民演员,表现十分突出,尤以中年莫那鲁道的素人演员林庆台为最佳,把这个原住民领袖沉稳中带着杀气,野性又有智慧的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战争场面堆砌 缺乏深度拖垮影片

然而尽管魏德圣在导演手法上趋于成熟,但是在剧本整体立意上却缺乏之前《海角七号》的民族融合的高度思索。反面人物脸谱化,凡是日本人就可恶,就格杀勿论,似乎《赛德克-巴莱》陷入了狭隘民族主义表现的泥沼。

自由还是死?魏德圣把整部电影困境在这个过时多年的主题上。如今的战争片,除了大幅的表现殖民者的劣行外,通常还会站在整个人类的高度上反思战争本身。但本片恰恰缺少这一点点睛之笔,以至于整部片失去龙骨,沦为历史的记录,仇恨的输出。

本片一昧表现杀戮场面,渲染暴力美学,忽视了对人性的思索和塑造。把整个民族当做整体来塑造,集体仇恨大于个人生命价值,是过去华语战争片至今缺乏佳作的重要原因,而此次《赛德克-巴莱》似乎并未超越。

这部电影跨海洋继承了大陆电影的这个毛病。在本片里,赛德克族忌讳日本人称之为野蛮人,但是他们反而恰恰是在用近乎野蛮的方式来争取自己的自尊。过多的血腥描写却又减弱了正义一方的正义性,以暴制暴模糊了善恶的边缘。

于是这主题的缺乏使得《赛德克-巴莱》从本可以成为一部精品顿时下滑为一部流于视觉的庸常之作。

原住民再现小兵张嘎,战争请让妇女和孩子走开

《赛德克-巴莱》中塑造了一批以pawan为代表的少年赛德克族人,战争爆发的时候他们还在念书,大的不过十多岁,小的看上去不到十岁。当战争开始,他们也拿起枪和刀,第一个杀死的是欺负他们的老师,然后是他们的同学⋯⋯面对手无寸铁的妇女和孩子,孩子们也变得残忍无情,这样的赛德克族似乎显得过于嗜血和好斗,甚至有些丧失人性,又何以获得观众的支持和认同。包括妇女们宁可上吊也要为战士们储存食物的情节,更显得难以理解。战争尚未开始,妇女们就忙不迭的自尽,难道这场战争不正是为了更多的赛德克族人能得以生存下去吗?为何又一再无端放弃赛德克族人的生命?难道说妇女和孩子都不计入生命内?一但战败,连莫那鲁道都要先枪杀自己的妻子。这样藐视妇女和孩子,忽略人性的情节,让本片连遭嘘声。即便是为了民族而战,也请让妇女和孩子走开,更不应该鼓励少年拿枪上战场!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赛德克 遇冷 威尼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