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马赢家许鞍华看淡“难”字:能拍想拍的戏已够幸运

2011年11月28日 08: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方夷敏 钟锐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鞍华

尽管错失金马奖“最佳剧情长片”这个大奖,《桃姐》依然堪称本届金马奖的最大赢家。在颁奖后的庆功宴上,台湾记者对许鞍华说:“《桃姐》拿走这么多重要奖项,让台湾电影压力很大耶!”许鞍华听完,一直笑,不知道怎么作答。昨日的台湾报纸报道金马奖赛果,在标题上突出“《赛德克·巴莱》把大奖留在台湾”的同时,也不得不提到《桃姐》耀眼的战绩,还用了“横扫”、“威武”这样的字眼,足见《桃姐》在本届金马奖上的风光。记者昨日获悉,《桃姐》已定于明年3月8日内地上映。

和《桃姐》的风光一起被关注,或者说,再次被关注到的,是该片导演许鞍华拍片的种种难处。她是名导中的异类,长年来租房子挤地铁,生活清苦;她的电影和出演其电影的演员每每各种提名,拿奖的不在少数,但这么多年了,每开一部戏还是很难找投资。她不太会说话,就算是为电影做宣传,她说的话也简单、直接,有时候被问多了不想回答的问题,还会直接“开溜”,十分可爱。前两年,她的“困境”开始被媒体关注,但这并非她的初衷。在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时,一聊到这个话题,她就赶紧说:“不要再报道我租房子挤地铁什么的,我不想再诉苦。一直能拍自己想拍的电影,我已经够幸运。”生活和拍片中的种种难事,在如今的她来看,既然是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付出的代价,也就并不以为苦。

从1979年拍摄第一部电影《疯劫》至今,许鞍华用30多年的时间,亲身示范了一个追梦的过程:坚持用自己的节奏,做自己相信的事。

找投资难 每部戏都处处碰壁

“基本上我的每部电影都是冒险,他们不敢轻易投资很正常的”

南方都市报:《桃姐》关注的是老年人的生活,你是到了这个年龄所以有这样的感触?

许鞍华:不是感触,是面对现实,因为我已经到了这个年纪,很多朋友都退休了。刚好我当导演没有什么年龄限制,但是我不希望自己的老年会很糟糕,所以考虑这个问题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南都:你得奖后,大家都很高兴,觉得你很勇敢,一直坚持拍自己想拍的电影。

许鞍华:我觉得其实是老板勇敢。

南都:《天水围的日与夜》找投资还蛮难的,《桃姐》呢?这些电影在投资人眼里都那么“不商业”。

许鞍华:这个戏找投资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才找到华仔来投资,因为真的不是一般的香港电影,我们不确定它是否能卖座。其实《桃姐》是商业的啊。(找刘德华来演就是考虑商业吗?)当然有考虑了。可是这不是一开始的考虑,当然也希望多点人看咯。

南都:我记得刘德华在威尼斯时说:我不想再看到这么好的导演每一部戏都找投资找得这么难。很多喜欢你电影的人都很替你打抱不平。

许鞍华:这和市场有关,如果拍这些电影,发行都在香港,没有国外市场,如果不开拓内地市场,香港票房很不稳定,所以很难再拍下去。

南都:假如拍商业片会不会好转?

许鞍华:我不迷信这个,投资人都是特别精明,他们不会打没把握的仗,基本上我的每部电影都是冒险,他们不敢轻易投资是很正常的。不过我也觉得我不应该抱怨吧,差不多啦。我已经够幸运啦,还是能拍我想拍的戏。

南都:很多导演都抱怨没有好剧本,但你却一直拿着好剧本找不到投资。你怎么保持自己的创作力?

许鞍华:有时候有些人会把故事给我,比如《桃姐》,有些是自己碰到的故事。(你比较关注女性的故事。)不是刻意的。只是刚好这个故事这个主角是女的,不是刻意地去找。

南都:你很少拍爱情题材。

许鞍华:我拍爱情题材比较难吧,爱情离我比较遥远,就没有想过要拍,也没有碰到很好的题材。爱情题材其实很难拍。现在他们说,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票房很好。我看了原著,故事挺好的,台湾很擅长拍这种电影。

南都:所以遇到这种好的题材你也会拍吗?

许鞍华:轮不到我拍啊,年轻人拍年轻人的题材还是会比较好。

南都:你几乎保持每年一部电影的产量,会不会觉得少?

许鞍华:能拍一部就很好了(笑)。

拍合拍片难

《玉观音》失利后坚守香港“我不羡慕别人可以做大制作,世界上没有免费午餐”

南都:其实你好几年前就拍过合拍片《玉观音》,但票房不是那么好,现在《桃姐》也是合拍片,有把以前的经验用到现在这里吗?

许鞍华:有。主要是避免拍一些自己不熟悉的东西,我拍自己熟悉的东西会比较好。可是我并不是说像人家说的那样,一定要在香港拍戏。我拍电影不是地方重要,而是人物重要,只是我更了解香港,所以更容易拍。

南都:当时你拍合拍片,内地资金没有那么多,等你回港,热钱一下多了起来,很多导演都可以拍很大投资的片子,你羡慕他们吗?

许鞍华:没有羡慕。因为我那时候拍出来的片子都不是太卖座。(《玉观音》不卖座对你影响大吗?)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啦,不过不卖座也没有关系啦,我也不会羡慕别人可以做大制作。我觉得世界上没有免费午餐,资金大了,除非是全心骗人,不然你就必须付出多倍的精力跟唇舌才能用到那笔钱,而且还要用得好,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南都:有没有人找导演拍大制作?

许鞍华:有是有,但不是很成熟,过来找我谈的是很多。

南都:有让你心动的计划吗?

许鞍华:暂时没有,都不是我想拍的戏。

南都:是不是跟现在的年龄和心态有关,不想去强求这些事情了?

许鞍华:我也不是这么想的,只是我对一个案子是否能成事,会有一种预感,我会有自己的判断。有些案子看上去即便所有的元素都放进里面,也不会成事的。现在接触到的案子都是不太行的。另外,我比较怕拍戏是个集团式的经营,这可能不太符合时代的要求。现在都是要求分工很细,合成、找景分别有人去做,再找回来给我看。但我还是习惯一个人去弄这些事情,但当找景这些问题的范围很大的话,拍一个戏就要好几年。我现在明白了,很多主观的、我想要的东西,其实可以用别的方法来完成,只是我已经习惯了自己的做法,所以很难去改变自己的这个习惯和节奏。

南都:没想过改变自己的方式?

许鞍华:可能要改变自己是最难的(笑)。

生活难 租房挤地铁

“我也不觉得自己过得不好。替我抱不平,其实没有必要”

南都:大家都说女演员一演了你的戏,就很容易拿奖。叶德娴已经拿了两个影后。

许鞍华:哪里,是她演戏的功底特别好,只是我运气好找到她来演而已。

南都:你和叶德娴拍戏的时候会聊到彼此以后退休的生活吗?

许鞍华:反而没有。只是聊戏,反而没有聊大家退休后要怎么样。

南都:在威尼斯的时候,一群人聚在一起替你打抱不平,觉得你过得太苦。两年前你参加我们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时,还说自己蛮焦虑的,现在好一点了吗?

许鞍华:好了一点,想通了就没有什么事,还有就是我不喜欢老是在传媒面前诉苦。老是在说租房子住啊,又穷又老这些事情。其实大家都知道了,但是不需要经常说,而且经常说也很闷啊。我也不觉得自己过得不好。替我抱不平,其实没有必要。

南都:我觉得当导演是体力活,你在体力上有没有觉得不舒服?

许鞍华:还好,最近这几年拍的都是文艺片,就不需要满山跑,也不用到处找景。文艺片不需要很大的体力才能拍得好,所以不怎么辛苦。

南都:现在已经可以工作几个小时就回家休息了。

许鞍华:现在就12个小时以内的,这个对拍电影来说已经是天堂了。以前香港导演拍十六七个小时是因为那时候是八九十年代,很多戏可以拍,很赶。所以只能没日没夜地拍,有时候每天拍七组戏。可是,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状况。

南都:刘德华说你和叶德娴对待老的态度不一样。叶德娴不认老,你认老。

许鞍华:因为叶德娴比我年轻,还没到认老的时候。即使不老,当导演这件事也是很辛苦的。

南都:这么辛苦,有想过退休么?

许鞍华:我没好好想过退休的事。我还是很想拍戏。看到一个感兴趣的剧本,就又想拍,退休问题暂时压下(笑)。

[责任编辑:吕若漓] 标签:南都 许鞍华导演 九把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