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柏林电影节闭幕 《白鹿原》到达金熊仅“20分钟”距离

2012年02月20日 08:4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云灵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本届柏林电影节唯一具有竞赛资格的华语电影,由王全安执导的《白鹿原》无疑受到中国影迷最大的关注。但在国内一片热烈的期盼中,《白鹿原》的柏林征战仅斩获了技术奖——最佳艺术贡献(摄影)奖,与所有重量级奖项擦肩而过。从《白鹿原》在柏林首映后外国媒体普遍较低的评价上,似乎已经可以预见到这部电影的结果。但该片此次为了参赛送审,从180多分钟剪至160分钟,也确实导致了线索缺失、人物没有结局等问题。这“20分钟”,是否成为《白鹿原》接近金熊之路上无法克服的距离?

技术奖是唯一的收获

在柏林电影节的颁奖礼上,《白鹿原》的摄影卢茨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这也是继《图雅的婚事》2007年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团圆》2010年获得“最佳编剧银熊奖”之后,王全安作品第三次在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有所斩获。德国摄影师卢茨·赖特迈尔(Lutz Reitemeier)曾作为摄影助理参与纪录片和故事片制作,自1994年起成为电影摄影师。1998年,他首次来到中国,从2002年开始与导演王全安合作,共同制作了《惊蛰》和《图雅的婚事》。根据小说改编的《白鹿原》是他与王全安合作的第五部作品,并担任该片摄影导演。《白鹿原》的摄影给人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不同于《图雅的婚事》中冷冽的内蒙古草原和上海拥挤的市井里弄,《白鹿原》浓郁的西北风情,画面始终笼罩在一片金黄的调子下,温暖而残酷。柏林电影节的闭幕式上,《白鹿原》制片人张小可替远在阿拉伯的卢茨领取了奖杯。导演王全安告诉记者:“卢茨与我合作了十年,获得最佳摄影银熊奖实至名归。”

不过,这样的成绩似乎与王全安最初的期待有很大距离。早前在柏林的媒体发布会上,他就高调表示,影片从拍摄之初就是冲着“最好的”这个目标去的,删减后的艺术品质仍然可以保证,“即使只有40%左右的力道,在柏林还是有一定杀伤力的。”但从外媒的反馈来看,《白鹿原》在柏林的首秀并未获得成功。有不少外国媒体表示“看不懂”,质疑影片时间过长,剧情不连贯,主题也不够清晰。动荡的时代,所有人都被命运牵引,但电影却转向了叙事的漩涡中,不再有清晰的重点带领观众,而是在田小娥的身上引出一个个悲剧故事。经历了一系列的时代变迁,《白鹿原》的故事也终止在1938年。很多人诟病《白鹿原》为何戛然而止,许多线索没有得到充分的铺陈就莫名其妙地消失。而在电影节场刊上,《白鹿原》的影评人综合打分是1.9(满分4分),排位在所有竞赛片中靠后。

不断“挨刀”的结果

王全安曾于2011年4月透露,《白鹿原》粗剪版有近5个小时。为迎合人们的观影习惯,他将节奏调整得更快,内容变得更密,呈现出220分钟的版本。该版本在国内举行的一次非公开试映中,得到文化圈名人的好评。但《白鹿原》在柏林电影节官网和宣传册上最初显示的片长则分别为188分钟和185分钟,而实际上映的版本片长又缩减到160多分钟。

据王全安透露,最后缺失的20分钟内容大致关于成泰燊饰演的白孝文这个人物被国民党抓了壮丁以后,起义参加共产党,然后跟着打日本人。回来以后,他就当了滋水县长,父亲白嘉轩问他能不能免有命案在身的土匪黑娃一死,白孝文说杀人必须偿命,后来白孝文给监狱里的黑娃买了一包冰糖,黑娃一看到冰糖以后,就知道该上路了……这段剧情跟前篇做出了一个呼应。在王全安看来,最重要的是伏笔,而缺少了呼应,则瓦解了整个架构,成为了一个很随意的情节,失力不少。

他还表示:“我们最后来参赛的这个版本,是最后出来之前,经过又一次审查的结果。”再挨刀,对于王全安来说虽然不能完全理解,但是最终还是接受现实:“我当时挺悲壮的,如果我从作品的角度出发,我可以不来、不参赛了。但是我又从更大的范围来考虑,我必须来,算是委曲求全吧。我们不来,中国电影又打酱油了。”

随着柏林电影节的闭幕,王全安也将精力转向国内市场,面对国内上映版本的审查,他是期望将之前被删去的东西拿回来,“现在我们用尽所有的努力,希望大家看到这部电影本来的面目,大家能够看到更完整的《白鹿原》。也许有一天,这种情况过去也都有过,那就是要等了。”

[责任编辑:高松鹤] 标签:柏林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